猪肉恐成罕见珍馐,中国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

(中华时报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目前中国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发言人孟玮表示,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猪肉消费需求,政府已「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据中华新闻通讯社报道,中国政府自12月以来已经释放了20万吨冷冻猪肉,更创纪录地进口了37.5万吨猪肉。

发改委在记者会上也提到,政府「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人民币来保障低收入户,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农业部报告称,到10月份,全国猪隻数量萎缩了40%以上。由于供不应求,猪肉价格比前一年增长了3倍,相关食品价格的上涨也使通货膨胀率飙升至8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春节少吃猪

据中华新闻通讯社转外媒讯息,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家庭因为非洲猪瘟,放弃在新年期间吃猪肉菜肴。大城市中的猪肉制品销售也放缓。

上海4家腊肉生产商对媒体表示,由于价格上涨20%到30%,他们的业务量大减。其中一位卖家说:「我想今年新年会有很多人吃鸡肉和鸭肉。」在贵州贵阳菜市场上卖腊肉5年的张胜(音译)也说:「今年猪肉非常昂贵,所以个体户腊肉也买得更少。」

来自河南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表示,往年他的家人通常会做多达80斤、约40公斤的腌猪肉,但今年只做了15公斤,改去腌更多的鸡肉和鱼肉。

来自中国河南固始县的徐太太则表示,她家中所养的猪隻因为非洲猪瘟遭扑杀。她说:「我今年本来打算不要准备(猪肉),但后来儿子说:『妈,我想吃香肠,每年都吃的。』所以我说好,我来做一点。」

徐太太院子里挂着的自制香肠和腊肉比往年少了许多。她说:「每年我都做很多,但今年只做了一点。」但即使这样,这些香肠和腊肉的成本也花了她300元人民币(约43.67美元)。她强调:「猪肉太贵了。人们承受不了这个价格。」她也说:「我很担心,因为你也知道今年有很多生病的猪……我们不敢吃在超市买的猪肉。我从来都没有买过。我们吃自己养的鸭。」

农历新年将至,非洲猪瘟打乱的不只是猪肉市场,还有中国人迎新年的传统饮食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农历年将至,猪肉需求更大。但中国因非洲猪瘟已扑杀超过百万头猪隻,疫情也还未完全控制,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过年餐桌上常见的腊肉和香肠,今年恐成罕见珍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