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瞻仰大屿山天坛大佛(图)

香港大屿山的天坛大佛一直是记者希望前来瞻仰的名胜之一,但是多次来香港总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前往。好事多磨,2018年3月,记者第四次来香港出差,瞻仰天坛大佛终于遂愿而行。

香港瞻仰大屿山天坛大佛
香港大屿山的天坛大佛一直是记者希望前来瞻仰的名胜之一,但是多次来香港总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前往。好事多磨,2018年3月,记者第四次来香港出差,瞻仰天坛大佛终于遂愿而行。

东涌缆车站(摄影:冯赣勇)

3月9日,记者与书法家段革书先生、友人邓庄、刘平等一行,在香港小友张振宇的陪同下,从下榻的香港富荟马头团酒店启程出发,打车来到红磡乘地铁转两次车后抵达前往大屿山天坛大佛的昂坪360东涌缆车站。

大屿山风光(摄影:冯赣勇)

位于珠江口外的大屿山是全港最大的岛屿,面积约为144平方公里,其中78.4平方公里之土地为郊野公园的范围。以前天坛大佛未落成时,南大屿山最吸引行山人士的,就是凤凰山和大东山两座山峰。凤凰山是全港第二高的山峰,高度达934米,凤凰观日是每个行山人士跃跃欲试的活动。

大屿山海景(摄影:冯赣勇)

行山人士都会在深夜摸黑上山,观看日出。旅客最好在昂坪住宿一晚,在黎明前抵达山顶。由于沿途山路陡峭,行山人士攀登之前,必须要做足准备功夫,手电筒是必备的登山工具。这里海岸线漫长曲折,港湾与沙滩、高山与流水,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交相辉映。

大屿山景色(摄影:冯赣勇)

大东山是仅次于凤凰山的大屿第二高峰,可由一条小径由南山山背向西展步,穿过南山郊野公园管理站,直达差不多869米高的山巅。上山沿途景色优美,望贝澳、长沙、石鼓洲及索罟群岛;北眺东涌、青山及珠江口;从山顶俯瞰,香港岛隐约可见。南大屿山另一特色是有很多景色美丽的优美泳滩,热爱水上活动的人士每到夏季,都会纷纷到这一带来畅泳。由贝澳沙滩、长沙沙滩到塘福沙滩,是延绵六公里的海岸线,与索罟群岛等大小岛屿遥遥相对,蓝天碧海,构成一幅怡人的美景。

空中缆车(摄影:冯赣勇)

香港机场(摄影:冯赣勇)

而大屿山又是时尚的。香港国际机场位于大屿山赤蜡角,是游客的必经之地。从大屿山通往九龙的青马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铁路双层斜拉三塔吊桥。迪士尼乐园将在这里落户,于2005年开业。另外,游船码头与度假酒店等多项设施相继建成,也增加了大屿山的现代化气息。如今香港大屿山主要的旅游景点有:青马大桥、宝莲寺、大澳镇。

缆车上俯瞰(摄影:冯赣勇)

1993年香港大屿山天坛大佛落成后由于人流越来越多,一套由香港地铁有限公司兴建的连接东涌的旅游吊车系统的生意十分兴隆,记者一行抵达这里时整整排了一个小时左右的队才乘上缆车。

俯瞰粤港澳大桥(摄影:冯赣勇)

乘缆车前往大屿山途中观赏海天风光的景象十分壮美,香港国际机场与粤港澳跨海大桥等景观历历在目。特别是从缆车上俯瞰大海中壮观的粤港澳大桥,好像从陆地上架起伸进大海中的一条飞龙,而延伸的跨海大桥的龙头好似钻进了大海。

昂坪景区(摄影:冯赣勇)

途中,张振宇向记者介绍说,香港大屿山天坛大佛景区位于香港昂坪市集,这里本来只有一座宝莲寺,是一个清静的地方。但随著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座佛天坛大佛落成后,自此便吸引了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海内外游客到访。

大佛景区留影(摄影:刘平)

从缆车上下来抵达大屿山天坛大佛景区用午餐,这里餐饮的种类不仅多而且很实惠,例如记者一行用的海鲜炒面加太极汤,几个人下来也才不到二百元。而且海鲜炒面中的六个大虾,很人性化地从虾头以下都扒了皮,吃起来方便省事。

景区快餐(摄影:冯赣勇)

午餐后,记者一行走进香港大屿山天坛大佛景区,漫步而行来到大佛脚下,这里通向大佛是一条石阶登山步道,瞻仰大屿山天坛大佛由此开始,登上268级的石阶即可即可与大屿山天坛大佛亲密接触。

走进大佛景区(摄影:冯赣勇)

由于大屿山的天坛大佛底座仿北京天坛圆丘而建,故此而得名天坛大佛。由中国航天科技部设计和制作的这尊大佛也是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巍峨趺坐于海拔482米的香港大屿山木鱼峰上。这尊由宝莲禅寺筹建,历时12年落成的庄严宏伟大佛,寓意香港稳定繁荣,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通向大佛观光道(摄影:冯赣勇)

正面看大佛(摄影:冯赣勇)

天坛大佛佛像坐于三层祭坛上,身高23米,连莲花座及基座总高约34米。重250吨,由202块青铜焊接而成。重5吨的佛面,在浇注时加入约2千克黄金,更添光彩。仔细瞻仰大佛造型,能观赏到大佛集云岗、龙门佛像和唐代雕塑技术之精华,庄重慈祥。其坐南朝北,右手齐胸屈举,五根手指平伸,示“无畏印”,代表拔除痛苦;左手下垂脚上,反掌向外,指端微微向下,称“与愿印”,寓意施予快乐,表现了大雄大力与大慈大悲。被誉为尖端科技与东方艺术的结晶。

侧面看大佛(摄影:冯赣勇)

近观大佛(摄影:冯赣勇)

大佛内部结构分为3层,由功德堂、展览厅和纪念堂组成。三层殿堂由圆形楼梯贯通,内有一口大钟悬挂在殿堂正中,大铜钟直径2米、重达6吨,外壁刻有佛像、手印和经文等上雕佛像和经文等。该钟由电脑控制,每隔七分钟敲打一次,共108次,以供人“解除108种烦恼”。在大佛脚下还有一组形态各异的小佛像。

小佛像(摄影:冯赣勇)

纪念堂内一角(摄影:冯赣勇)

在三楼的纪念堂中,供奉了佛陀真身舍利。相传舍利是2500年前释迦牟尼世尊涅盘后留下的圣物,大小仿如米粒,目前只有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仍有珍藏佛祖舍利。佛陀真身舍利于1992年10月,由斯里兰卡迎请回港,信众可前往参拜。

俯瞰宝莲寺(摄影:冯赣勇)

宝莲寺牌坊(摄影:冯赣勇)

从天坛大佛往山下俯瞰,一片金碧辉煌的建筑群就是壮观的宝莲寺。宝莲寺有南天佛国之称。宝莲寺始建于1924年,前身为清光绪年间所建的“大茅蓬”,直至1924年镇江金山寺和尚纪修出任该寺第一任主持才正式命名“宝莲禅寺”。宝莲寺左有木鱼峰天坛大佛、法华塔、华严塔,右有莲花山、狮子石,内建韦驮殿、宫殿式的大雄宝殿、宝莲池、庄严威武的天王大殿等。

昂坪景区一角(摄影:冯赣勇)

穿过宝莲寺旁边的林荫小径,来到全长2.5公里的昂坪奇趣径,沿路宽阔平坦,景色宜人。尽处还有一分岔小路,往左面走150米,是一片树木苍翠的平原,立于平原上还可观赏到弥勒山和凤凰山的迷人景色。(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