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观赏五彩滩与原始胡杨林(图)

美丽的新疆是个令人神往和迷恋的地方,那里给人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记者虽然几次赴疆,但最令人难忘的是那次去喀纳斯之旅。从乌鲁木齐前往喀纳斯的途中要先后经过克拉玛依和布尔津两座城市。记者西北之旅的第三站是前往喀纳斯,布尔津是途经的第一个要下榻的边城。而在距离此座城市仅24公里之遥就是新疆著名的五彩滩风景区。
新疆五彩滩
前往布尔津(摄影:冯赣勇)

按照记者一行的行程计划,从乌鲁木齐抵达布尔津下榻前要首先观光绚丽多姿的五彩滩。由于新疆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太阳落山也起码要晚于北京两小时之多,大约晚上9点多才开始陆续擦黑。2011年7月29日早7点半,记者一行从乌鲁木齐启程,经过大约十小时的行程,于近18点抵达了位于中国版图“鸡尾”最高点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

布尔津街景(摄影:冯赣勇)

布尔津县高山逶迤,草原辽阔,水草丰美,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部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同时,也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该县因布尔津河而得名。记者所乘的旅游大巴车穿布尔津县城而过,径直来到了五彩滩风景区。

“天下第一滩”(摄影:冯赣勇)

五彩滩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走进景区,映入游客眼帘的是河畔一片片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巨石。

五彩滩风光(摄影:冯赣勇)

这是经激烈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岩层以红色、土红色、浅黄和浅绿色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岩石色泽各异,五彩缤纷,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景区(摄影:冯赣勇)

据说,五彩滩一天的早、中、晚,都会拥有不同的美丽景致:清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射出漫天如孔雀尾羽的灿烂金辉,此刻的五彩滩像玉女出浴;中午骄阳似火烈日当空,仿佛全世界的阳光都聚集在这里,火焰山浴火重生;晚上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21点左右时,这里依然斜阳高悬,只是光线已十分柔和,不再灼人,站在瞭望台上,满滩都是参差不齐的奇石,鲜艳的红黄,神秘的蓝紫,纯洁的白色,光影斑驳,色彩斑斓。

五彩滩灯塔(摄影:冯赣勇)

除此之外,五彩滩又仿佛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这里既有形状各异的山川高原,又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疏密相间,既有雄风大气,又有似水柔情。而形成这些不同造型并非坚硬的岩石,而是泥岩和砂岩,表面土质都非常松,不小心踩一下碰一下就可能破碎。但就是这些松弛的泥砂却表现出了巨砾重叠,沟沟壑壑的景象。

雅丹地貌(摄影:冯赣勇)

其中有的像神秘的古堡,使人疑问这里是否有谁曾在此居住?有的像凝固的瀑布,仿佛浓缩着当年银波翻腾的汹涌,有的形似怪兽、蜂丛等奇特造型的风蚀地形,是典型的雅丹地貌。由于这里地处干旱多风地带,大风日40余天,大风起时,会发出怪异的声音,更为此增添了几许神秘与恐怖的色彩,无不给人以强烈深刻的印象。

披着晚霞回返(摄影:冯赣勇)

观赏克拉玛依附近的原始胡杨林是记者在从喀纳斯的归途中。2011年8月1日上午,记者从布尔津回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午十点多,在经过著名的魔鬼城不久,即抵达了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自然林区之一的克拉玛依原始胡杨林风景区。由于这里位于克拉玛依油田,故油田中数不胜数,俗称磕头虫的采油机是这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油田采油机(摄影:冯赣勇)

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胡杨又称灰杨,属落叶乔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大多是野生,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它的叶和枝的多变是为了防止水分的蒸发,它的根系很广,经常可以看到在广垠的沙地上裸露的长达数十米的根网。

途经魔鬼城(摄影:冯赣勇)

胡杨的根扎的很深,可以吸收沙漠深处的水分,所以无论是飓风沙暴或是洪魔的肆虐都无法撼动胡杨的根基。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

胡杨林门首(摄影:冯赣勇)

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胡杨,还有红柳、梭梭、沙枣等沙漠植物,它们的一生是一部启示录–有关生命与死亡、大漠首位与绝处逢生的启示录。

胡杨前留影(摄影:佚名)

在克拉玛依原始胡杨林景区门首的一个枯树造型的巨石上,三组竖排的红色大字赫然醒目:“生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记者一行乘大巴车驶进景区,窗外是一片片的胡杨林。车子来到林中深处停了下来。在一颗“百变胡杨”的树前,大家兴奋地在此留下了一张合影。

鲲鹏展翅(摄影:冯赣勇)

当随着林中工作人员走进胡杨林内,一幕幕令人惊叹的景象出现了,林中这些铁骨铮铮的胡杨树干,形状千姿百态,有的似鲲鹏展翅,有的像骏马扬蹄,还有的如纤纤少女。简直就是一座天然艺术宫殿。

胡杨林留影(摄影:卓越)

有诗写道:“矮台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跨高岗。嬉如神狐掉尾,狞如夜叉牙爪张。”胡杨林之美,由此诗可略见一斑。此处的原始胡杨林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是中国也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胡杨林区之一,存活的胡杨林树龄已达千年之久。

千年不死的胡杨树(摄影:冯赣勇)

胡杨树是我国西北地区标志性的树木,树冠同时长有柳叶和梧桐叶,甚至还有非柳非梧桐的过度型叶子,古人曾称之为胡桐、梧桐。与此同时,胡杨树是是荒漠淘汰后的精英,它抗热、抗寒、抗风、抗沙、抗碱、抗旱,5月开花,8月种子成熟,花期长达100多天,是演化在干旱地区的一种奇特的森林类型。

情侣胡杨(摄影:冯赣勇)

离开这片胡杨林,继续乘车来到了原始胡杨林中被称为新疆第一滩的宝石滩。陪同的景区工作人员笑着说:“我带领参观我们原始胡杨林的游客们来寻宝啦”。在这里,只见一望无际的石滩上是数不胜数,形态各异的石子。大家纷纷下车在广袤的石滩上寻宝,不一会每个人都收获颇丰,衣袋里装满了奇形怪状的“玉石”。

宝石滩(摄影:冯赣勇)

在克拉玛依原始胡杨林,人们能深刻感到胡杨树干呈现出的那种浓郁的沧桑感,如同英雄出世兀立于荒漠戈壁上。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这里不仅胡杨枝繁叶茂、泉眼密布、鸟语花香;而且还有成群的野兽,像成千上万只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如颚猴羚(俗称黄羊)、野猪、野马、野驴、旱獭、野骆驼、西北狼等都在这里饮水觅食、繁衍生息,是我国西北地区不可多见的天然野生动物园。

继续出发(摄影:冯赣勇)

记者一行圆满结束了原始胡杨林的观光,继续此次新疆行的最后行程。(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