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福泉古城采风录(图)

贵州省黔南州的福泉古城历史悠久,风光绮丽,资源丰富,人杰地灵,素有“亚洲磷都”的美誉。福泉山为贵州第一名山,因山上有泉名“福”,故而得山名福泉山,因山名而得城名福泉市。

福泉古城(摄影:冯赣勇)

福泉(古称平越),属古且兰国故地,春秋战国时期置且兰县,之后曾设府置州, 1996年撤县设市,现有人口33万人,先人创造文化以“古城文化”最著名,现存有汉代竹王城遗址和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明代古城垣,有名载《中国桥梁史》且距今400多年的葛境桥,有道教鼻祖一代宗师张三丰仙居的福泉山和其在此修炼得道成仙等众多传说,故福泉便成了道教圣地。

演武大会盛况(摄影:冯赣勇)

2017年4月,记者应邀参加在此举行的“2017武当三丰派第二届国际演武交流大会”来到这座贵州秀美的古城。在此期间不仅饱览了古城的风光美景,而且也领略了来自国内武当道家传统武术馆、武当师行功夫馆和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8支代表队共1200余名武当三丰派弟子参加的演武大会盛况。

平越驿站(摄影:冯赣勇)

4月19日一早,记者从湖北罗田大别山宾馆启程出发赶往武汉天河机场乘山东航空公司SC4875航班飞抵贵阳龙洞堡机场,之后,驱车1个半小时的车程于下午时分顺利抵达福泉古城下榻的平越驿站。

古城石阶(摄影:冯赣勇)

平越驿站对面就是福泉古城的威武楼,只见长长的古城墙中的城楼蔚为壮观。于是放下行囊,顾不上劳乏向着古城楼的方向漫步而行。初次来到这座古城,眼前的古香古色的建筑群,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致,穿着道家服饰行走在街头的道人,小桥流水等景观,一切都感到很新鲜。

古城城墙(摄影:冯赣勇)

史载,贵州自古是西南大通道,在明代,从湖广通往云南的大驿道上修建了许多卫所,它们承担着镇守军事要隘、保障驿道畅通的重任。在这条驿道上总共有16个卫,除了省城贵阳外,计有14座卫城。这些卫城有个共同的特点,因为在贵州的喀斯特地貌上,石料特多,这些卫城便都取材石头,建成了石头的城堡。福泉古城垣,就是当年的平越卫城,从这座城堡我们可以遥想当年贵州古石头城的风貌。

城墙上远眺(摄影:冯赣勇)

平越卫城是明洪武十四年(1381)修建的,起初是一座土城。到了洪武二十四年(1391),便改为石头城。它的周长有4 700米,墙高7米,厚3米。原先有4座石拱的城门,3座月城。什么是“月城”呢?就是在城门外边还加上一个半“月”形的城墙,用来增强防御功能。

碧水清潭(摄影:冯赣勇)

福泉古城墙为贵州首创,显示出贵州人民的智慧与创造精神。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到城市的大变迁,平越古城由军事据点演变为地方行政中心,如今变成了一个以磷化工为主的工业城市。在福泉城内,有一座称为“大夫第”的古建筑,它是一个古老的四合院,占地400平方米,现辟为贵州古城垣博物馆。

古城景色(摄影:冯赣勇)

博物馆内陈列着两百多幅照片,浓缩了贵州自明以来的城垣、古堡、营盘、碉楼、战壕、关隘、烽火台。贵州现存的古城垣还有许多,如贵阳的东门城墙和武胜门,明代的真安州城垣、赤水古城垣、镇宁州城垣,镇远有府城垣和卫城垣,还有毕节层台卫、盘县普安卫、晴隆安南卫等城垣。

古城街景(摄影:冯赣勇)

土司城堡,最典型的是遵义海龙屯和大方“九层衙门”遗址,此外有黄平岩门司城和德江水特姜司城。营盘以松桃存留最多,清代在此设有48个营汛,构筑营盘、屯堡、炮楼、碉卡逾千座,形成了一条条断断续续的“边墙”,现存480公里,规模较大的古堡有正大营和盘石营。关隘颇多,著名的如黔北的娄山关,黔中的图云关、雅关,晴隆的海马关等。由此可窥贵州明清时期的古城风貌,反映贵州六百年的沧桑。

古城景观(摄影:冯赣勇)

平越古城,在上世纪60年代大都拆毁,只剩下几座券孔城门和一些断垣残壁,诉说历史的沧桑。唯有小西门外,内城、水城、外城至今犹存。记者登上百级石阶的威武楼上远眺,犹如站在高山之巅俯瞰,只见内城耸立在山间平地,水城筑于山麓河畔,而外城则跨过河流、田野,里外三层构成一座瓮城。城墙依山而筑,蜿蜒山间,气势雄伟。

古城内外(摄影:冯赣勇)

从城墙的垛口向外看,潮音阁掩映在绿树从中,溪水潺潺,碧波一潭,植被茂盛,五颜六色的花草,拥有古老历史传说的平越驿站景观,福泉古城墙文物保护纪念碑,古墙牌坊等古城小景交相辉映,古与今的交融,无不诠释体现着福泉古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古城夜色(摄影:冯赣勇)

当华灯初上时分,记者再次走上街头,漫游夜色中的古城夜景真是美轮美奂,有道是:诗意来自风景,有景才有情,福泉古城的确太美了。

演武大会(摄影:冯赣勇)

记者在福泉留影(摄影:胡越添)

2017年4月20日,中国武当三丰派第二届(福泉)演武大会,在福泉市古城文化旅游景区三丰主题文化广场上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武当三丰派太极手齐聚福泉。记者从下榻的平越驿站,沿沙河湿地公园跨过堤坝,来到开幕式现场的三丰主题文化馆,这里有太极广场、太极阁、太极殿等一系列景观。

与钟云龙道长留影(摄影:胡越添)

福泉太极宫(摄影:冯赣勇)

本届演武大会可谓丰富多彩,展现了“太极养生•古城福泉”的知名度、美誉度。活动期间除了开展演武交流赛事外,还举办了多场太极养生及三丰派文化交流、太极养生交流论坛等诸多内容精彩的活动,与会活动者一起对话太极养生,共享健康之福,感受了古城福泉太极养生的魅力。(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