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遇上新冠肺炎 防疫与信仰孰轻孰重看法不一

(法新社雅加达24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穆斯林今天在防疫限制措施下展开斋月,有信徒对于不能前往清真寺祷告表示谅解,但部分国家的伊斯兰宗教组织对防疫影响斋月活动持反对态度。

今年的斋月,许多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因应疫情,在为期一个月的斋月期间祭出广泛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在清真寺祈祷,也不能在黄昏时与亲友群聚一起吃「开斋饭」。

穆斯林大国印尼的国家宗教组织号召信徒待在家,印尼家庭主妇法梅拉(Fitria Famela)说:「不能去清真寺,好失望,但又能如何呢,世界不一样了。」

亚洲拥有近10亿的穆斯林人口,但一些亚洲宗教领袖认为当局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扩散的风险恐惧过甚。

印尼民风保守的亚齐省(Aceh)最高伊斯兰组织公开反对国家这项「待在家」的要求,数千名信徒昨天在亚齐省省会大亚齐(Banda Aceh)出席晚祷,尽管人群比平常少。

参加者瑞斯基亚(Cut Fitrah Riskiah)说:「我不担心,因为我有戴口罩以及保持距离。」

亚洲各地近几周来的感染潮,凸显大规模宗教聚会的威胁,这些感染潮分别与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大量伊斯兰教徒聚会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呼吁暂停斋月活动,限缩暴露风险。

但在孟加拉,神职人员也反对会让前往清真寺人数减少的防疫作为;巴基斯坦的清真寺在斋月前夕挤满人,而且信徒们并肩坐着,不太注意社交距离。

马来西亚民风保守的吉兰丹州(Kelantan)最高伊斯兰教长莫哈末苏克里(Mohamad Shukri Mohamad)计划取消公开聚祷以及家庭聚餐,即使这样做会让他无法与6名子女与18名孙子见面。

莫哈末苏克里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无法去清真寺。但我只能接受与遵守社交距离规定,以确保性命安全。」

穆斯林在开斋前会前往斋月市集购买在地美食,但前往斋月市集也被禁止。马来西亚人只能转而在所谓的「e市集」上点菜外送到府。

邻国印尼由于担心数以百万计人在斋月将结束时返乡或返回祖居地,导致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已禁止民众返乡过开斋节。印尼人口约2亿6000万人。

雅加达居民费柏礼安(Erik Febrian)说,在斋月结束与父母见面前,他仅能透过电脑与远在外地的双亲保持联系。「拜科技之赐,斋月期间我每天可以和双亲影像通话,留意他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