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有示威者到中國大使館附近抗議

新德里有示威者到中國大使館附近抗議。

印度與中國軍隊15日晚間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兩國爭議邊界、印度拉達克地區加萬谷爆發暴力衝突,印度20名官兵在衝突中死亡;雖然印度軍方說,雙方都未開槍,中國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譴責印軍違背承諾,越過實控線蓄意發動挑釁攻擊,造成人員傷亡,不過他未說明解放軍傷亡情況。美國媒體透露中國解放軍或有43人死亡。

美聯社據印度官員說法報導,中印軍隊未開槍,雙方用棍棒或徒手搏鬥互擲石塊,導致傷亡。據消息說,為避免擦槍走火引發戰爭,中印軍人在邊境發生衝突時,都是先相互推擠,逐漸演變成互擲石塊或以木棍攻擊對方,而且發生過不只一次。

中印關係最近再度緊繃,原因是自5月初開始,解放軍進入印度控制的拉達克地區,在三處地點紮營及設立崗哨。印度官員說,解放軍無視他們多次口頭警告,還多次舉行操演高呼口號,雙方發生丟石頭及鬥毆;經多次會商,雙方同意部隊各自後撤兩公里。

該報道稱,中印上一次的嚴重衝突發生於2017年,中方在中印及不丹三國交界處的洞朗地區修築道路,印度軍隊以“支持不丹主權”越界阻止工程,對峙達73天,最後透過外交管道平息。正如該地區其他國家一樣,印度對中國的崛起感到不安。近年來,印度越來越靠近美國,部分原因是他們都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感到擔憂。

據上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願出面調解印度和中國的邊界爭端。但兩國都未接受這一提議。

印度總理莫迪首次開腔回應中國與印度前日爆發的嚴重邊境衝突。

莫迪在電視演說中說,國家為陣亡的印度軍人感到自豪,強調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又指國家主權及統一,對印度而言是最重要。

莫迪說印度希望有和平,但一旦受到挑釁,無論任何情況,都會給予適當回應。

國防部長辛格就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對有軍人喪生,深感不安和痛苦。

在首都新德里,一班示威者到中國大使館附近抗議,譴責中方殺害印方軍人的行為,並要求禁用中國商品。他們舉起標語,並塗污印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軍隊的照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