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西部城市首例:列宁雕像在争议中揭幕

拆除种族主义历史人物雕像的运动在美国方兴未艾,继前总统、《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杰斐逊等人的雕像被拆除后,6月19日美国纪念废除奴隶制度的“六月节”(Juneteeth)前夕,国父乔治·华盛顿的雕像也被拆除。正当全球抗议有争议的历史人物纪念物之际,苏联领导人列宁的雕像在德国西部城市盖尔森基兴揭幕。

共产主义在德国结束30年后,富有争议的苏联领导人列宁的一座雕像于本周六(6月20日)在德国西部城市盖尔森基揭幕。

此时,黑人权利运动正在全球进行,一些有争议的历史人物的雕像被推倒。

倡导竖立这座雕像的小型政党德国马列主义党(MLPD)说,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终结几十年后,在前西德地区竖立的第一座俄罗斯革命人物雕塑。

该党主席费希特纳(Gabi Fechtner)在一份声明中说:”为种族主义者、反犹主义者、法西斯主义者、反共产主义者和其他过时的东西建立纪念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相比之下,她说,”列宁是一位超越他的时代的、具有世界历史重要意义的思想家,是争取自由与民主的先驱斗士。”

这座共产党领导人的雕像2米多高,最初于1957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制造。

德国马列主义党将举行招待酒会,摆上蛋糕和德国小香肠。为了防止新冠病毒,与会者被要求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市议会阻止竖立列宁塑像的努力宣告失败

盖尔森基兴市位于德国前工业和矿业带鲁尔区的中心,人口26万。并非所有居民都对竖立列宁雕像感到满意。

在3月初通过的一项试图阻止该雕像的竖立的决议中,盖尔森基兴西部地区议会的主流政党代表们认为:”列宁代表暴力、镇压、恐怖主义和可怕的人类灾难。”

决议说,市议会” 将不会容忍在本地区竖立这种反民主的象征物”,呼吁使用”一切法律手段”予以阻止。

但是位于明斯特的上级法院否定了盖尔森基兴市议会阻止塑像竖立的努力,认为这将干预当地的历史建筑。

全球各地纷纷倒塌的雕像

目前,全球黑人权利运动(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如火如荼,包括德国在内的全球各地的一些雕塑和纪念牌遭到抗议。这场运动开始于5月25日,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死于警察的膝盖之下。

上周,在汉堡,德意志帝国第一任总理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的雕像被喷上了红漆。俾斯麦曾于1871年领导统一德国。1884年,他主持召开了著名的柏林西非会议(Berlin Conference)。在那次会议上,欧洲殖民列强达成协议,正式开始瓜分非洲。

在柏林”非洲区”,一些纪念十九世纪殖民统治人物的街名留存至今,受到争议。活动人士的改名倡议遭到一些市民的抵制。

奴隶贩子、保守党议员爱德华•科尔斯顿在英国布里斯托尔的雕像5月25日被推入水中

最近几周,在美国、英国和比利时,抗议者成功拆除了航海家、美洲征服者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奴隶贩子、保守党议员爱德华•科尔斯顿(Edward Colston),以及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对以残酷手段对刚果进行殖民统治的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 Leopold II)等人的雕塑。

相比之下,在德国,只有少数雕像遭到喷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