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选抗争派及本土派大胜 初选协调人宣布退出 中联办: 初选涉违国安法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16日电)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最终结果昨日揭晓,主张激进抗争的“本土派”获得压倒性胜利,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毫不犹豫地与国家安全法作斗争”。不过,初选协调人之一的区诺轩因担忧“人身安全”,昨天宣布退出选举工作。

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以“抗争阵营”自居的“本土派”年轻候选人在上周末举行的初选中表现出色,力压“传统派”候选人获得大多数票数。

传统或主流派人物包括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成员黄碧云和涂谨申,以及社会民主连线的梁国雄等人则得票较低。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分析,在反修例抗争运动中有突出纪录的人,在此次初选中都获得高票,显示投票者视初选为抗争运动的延续。

在去年暴发的反修例抗争运动中,黄之锋、岑子杰,以及何桂蓝等人的言行较为激进,与泛民传统或主流派系的主张和表现有些不同。

马岳还指出,此次初选的中间选民较少,不过他相信9月6日立法会选举时,会有很多“和理非”、中产选民参与投票。

包括黄之锋、岑子杰在内的16名“本土派”候选人,昨天发表声明称不会被北京政府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吓住,誓言将抵制国安法,并将继续推进在立法会赢得多数席位的计划。

代表九龙东参选的本土派候选人、香港众志原秘书长黄之锋,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如果政府打压我们,取消所有参加初选的候选人的资格,将会在国际社会上引起更多的愤怒,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在9月投票给民主阵营。”黄之锋在此前的选举中曾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在发布会上说:“选举结果显示,本土派已成为主流。”他补充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团结起来,与北京的傀儡政权在香港正面交锋。

本土派还在声明中表示,将与泛民主派初选候选人会面并进行磋商,希望整个民主阵营能够团结起来,而不会让选民失望。

7月11、12日的香港民主派初选,市民投票踊跃

基于人身安全 区诺轩退出初选

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选后接受传媒采访

33岁的区诺轩毕业于香港中文大选政治系,2009年加入民主党,2011年底入选南区区议会。曾角逐民主党主席一职的区诺轩,2016年底成为民阵召集人后,2017年退出民主党。2018年的立法会补选中,因香港众志参选人周庭被选举主任认定提名无效,区诺轩以民主派替补身份参加补选并当选。其后,高级法院裁定周庭提起的选举呈请胜诉,补选结果无效,区诺轩遂丧失立法会议席。

今年4月18日,区诺轩被香港警方拘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资深党员李柱铭、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社民连主席吴文远等十余人。引述消息来源指出,此次拘捕行动与去年返送中运动中的多场集会和游行有关。一名香港议员批评指,这是港府趁新冠疫情对民主派人士”秋后算账”。

就在7月15日区诺轩宣布退出的同一天,民主党副主席、南区区议会主席罗健熙突遭港警拘捕。律师称罗被控非法集结,目前已获准保释,据信此次拘捕与去年11月18日理大冲突事件有关。

不过,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昨天宣布,因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相继发声明指控这次的初选,他将退出初选一切工作。

区诺轩在个人面簿上表示,合法参与政治活动是他可付出的极限。退选是基于当前的局势未能确保人身安全,也为身边所有人负责。

他表示,这是一个沉重决定,会在其他岗位继续努力。

引退、逃亡

民主派人士陈方安生

在港版国安法的寒蝉效应下,已有多名民主派及港独派告退。继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日前在《纽约时报》专访中,与”揽炒”划清界线后,另一元老级人物、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6月26日也突然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政治与公民工作。年届80岁的陈方安生1993年至1997年在港英政府出任布政司,是首位华人布政司,1997年主权移交后在首任特首董建华时期任特区政府第二号人物,2001年提早退休后仍活跃于政圈。由于她致力于国际游说工作,被视为香港民主派”国际线”的重要人物。

除了传统民主派,本土派及独派人物也开始了”逃亡”。有本土派”国师”之称的陈云(陈云根)6月28日在脸书宣布退出香港社运。而继”本土民主前线”的黄台仰和李东升之后,现年30岁的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也弃保潜逃,现时流亡海外。

中联办: 初选涉违国安法

7月13日晚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答复传媒问题时说,如果泛民初选的目的是达到“35+”的选举结果,且目标是阻挠港府政策的话,可能会违反《港区国安法》中的颠覆政权罪行,“如果有这种情况就需要处理”。

香港政府也发布声明表示,“民主派这次举行的所谓初选活动,不论形式、程序以至结果,均不为香港选举法律承认或认可。”声明也称,有投诉指主办方号召赢取“35+”立法会议席后全面否决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以达致“揽炒”目的,港府称此举已涉嫌构成《国安法》第22条规定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中联办发言人随后在深夜发表声明,但是措辞更为强烈。中联办声明称: “反对派少数团体和头面人物,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处心积虑,策动谋划,举行这次所谓‘初选’,是对现行选举制度的严重挑衅,是对立法会选举公平公正的严重破坏,是对其他拟参选人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的严重损害。”

中联办批评民主派藉由所谓“初选”借机攫取大量市民个人信息和选民资料,涉嫌违反私隐条例:“对这种赤裸裸的违法行为,我们表示高度关注和严厉谴责,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中联办发言人直指负责统筹初选的戴耀廷,指他“协调此次反对派‘初选’是典型的涉嫌犯法”。声明更细数戴耀廷的生平,批评他此前因占中被判囚16个月,尚处于保释等候上诉期间,“竟然如此高调地公然操纵选举”,意图要“控制立法会、否决财政预算案、瘫痪特区政府、全面‘揽炒’香港、颠覆国家政权”。

港区国安法第22条列明,任何人“以非法手段严重干扰、阻扰、破坏”中央机关或香港特区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属犯罪。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天则对初选成功表示祝贺,并指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应同样自由和公平”。他在声明中还说,有超过60万名港人参与初选投票,说明他们希望表达自己的声音。

对于北京和港府批评初选严重挑衅现行选举制度和违反国安法,蓬佩奥表示严重关注,称美国会密切观察香港事态发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