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之父”总工程师辞世 第3波洪水将至考验后人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 讯)正值中国南方暴雨连连、水患四起,让众人关注长江三峡大坝安全性之际,素有“三峡大坝。

郑守仁曾在1994年至2017年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兼三峡工程设计代表局局长,自1994年起负责三峡工程设计,他长驻施工现场,及时解决许多与设计有关的技术难题,为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及围堰设计施工、隔河岩工程品质优良、提前一年发电和三峡工程设计、施工作出了贡献。

郑守仁

郑守仁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等17项省部级以上奖励,然后将各种奖金、稿费、讲课费等80多万元,捐献于公益事业。他曾表示,“作为一名水利人,能参与三峡工程是最大的幸福。只要三峡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这里坚守一天”,并于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至于近期三峡大坝“溃坝说”不断,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中心负责人接受陆官媒专访时表示,三峡工程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么“脆弱”、不堪一击的;制造三峡大坝“变形”,有“溃坝风险”等谣言,是危言耸听。

郑守仁逝世的消息一出,让许多中国网友惊叹并感到惋惜,纷纷向他哀悼与致敬。

但由于今年华中水患过于频繁,外界也开始质疑三峡大坝的承受能力,尤其在本月27日,三峡大坝预计将迎来今年长江的「第3号洪水」,预计洪峰流量将超过每秒6万立方公尺每秒。三峡大坝是否能承受多次且密集的洪水,有待观察,但前2波的洪水已经造成长江流域附近地区大淹水,包括湖北、湖南、安徽等,尤其是安徽,许多地区的淹水情况仍未缓减,眼见新一波洪水又要到来,水患情况令人担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