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何去何从?

作者:晓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TikTok(抖音海外版)可能遭遇美国被封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在面临收购受阻或者彻底遭禁的最糟糕前景之后,一波三折的Tiktok命运又出现转机,微软官方周日宣布在与特朗普沟通之后继续推进其收购Tiktok的谈判,并乐观预期在九月底前完成谈判。特朗普改变想法,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与微软协商出售事宜。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资料图片 © 法新社图片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当谈及抖音国际版TikTok在美运营的未来问题时表示,如果微软决意收购TikTok,其应不妨先减少在中国的资产。他还批评微软等美国公司参与帮助北京当局建造网络防火墙的行为。

TikTok个人数据风险与国家安全

在对中国政治与贸易紧张升级的背景下,网络爆红的段视频平台TikTok的中资背景受到美方的怀疑,近几个月来华盛顿一直在指责它可能将用户资料传给中国,用于中国情报部门的监控,怀疑其利用该平台散播政治宣传信息、过滤被北京视为的敏感内容。 TikTok则始终坚决否认与北京分享任何数据。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日警告说,财政部专门负责机构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在调查TikTok,该机构认为Tiktok不能以目前形势在美运行,必须“出售或者被封”,因为它有可能向其拥有的一亿美国用户发信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像TikTok、Wechat这些在美国营运的公司,都有可能直接把数据上缴给中国共产党。”他称,美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对白宫认定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软件公司采取行动。这类中国科技公司包括TikTok和微信(Wechat)。

抖音和TikTok的源代码相同,TikTok也遵循和母公司ByteDance共享数据的原则。

对于蓬佩奥的上述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表示坚决反对,他说,”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的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

不过,尽管美方目前并没有公开TikTok等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证据,但过去曾几次发生TikTok移除视频的事件,引起外界质疑。比如去年,一名美国少女在Tik Tok上贴出一边夹睫毛,一边批评中国关押新疆维吾尔人政策的视频,之后该视频被Tik Tok移除,该少女称其账号还被禁止贴文一个月。

纳瓦罗抨击微软参与建造中国防火墙

纳瓦罗稍早时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任何有可能收购TikTok并在中国拥有商业业务的公司都可能成为问题。他强调,“虽然TikTok看似来很好玩,但用户在注册后所有的信息都可能直接送给中国共产党、中国军队和中国政府”。纳瓦罗称,中国官方可以通过使用这些社交媒体应用窃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商业信息。他还称,中方用这些应用程序对用户的行动进行跟踪、观察和监视。他表示,特朗普总统在对此加以了解后与其内阁中包括蓬佩奥国务卿在内的官员都认为这是一个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他并呼吁,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可能采取的禁止TikTok的决定。他声称,中国为此雇佣了一帮美国说客和一个TikTok的美国“傀儡”CEO,让人们觉得是TikTok是无害的。他则告诉美国民众不要相信这样的说法。

采访中,纳瓦罗还称,最近有一个“恶毒的风声”被传出,就是有关微软试图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消息。他称,这是在试图将特朗普向墙角逼。对此,他则批评微软不但是中国军方和政府使用的软件供应商,还帮助建造了一个强大的中国网络防火墙。他强调,“这一防火墙则被当局用来进行对中国民众的监视、跟踪和审查,甚至有时采取关押措施”。纳瓦罗称,因此美方在处理这一问题上应该十分小心,并举例称印度莫迪政府已经禁止了数十个中国的应用程序。他续称,“(我们的)这位总统和白宫将采取的措施是,对任何将美国人的信息发送到中国境内服务器的软件进行审核”。他声称,“它们将遭到审核,如果它们将信息传到中国的服务器,它们则不应为美国人民服务”。

纳瓦罗随后在CNN的采访中还提到,不单是微软公司以及美国的思科、雅虎和谷歌这四家公司,都曾帮助中国当局构建了监控网络和民众的防火墙。他补充说,在中国现存的美国浏览器Bing搜索就是微软的产品,“那里有可疑的问题”。他另指,“如果用户在中国使用同为微软旗下的Skype进行视频呼叫,中共则对此有所监听”。他提出,如果微软收购了TikTok的业务是否会被统战。于是,他给出的建议是,微软应该减少一些在中国的资产。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指,微软在中国雇有超过6000名员工,并在北京、上海和杭州都拥有办公室。尽管微软在中国的运营已有十年多历史,但中国业务的收入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多一点,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1月份的一次大会上提到。现在,微软也通过与本地数据服务供应商21Vianet合作,积极在中国推广Azure云服务。

不过,微软在北京的研究中心是重点。该中心已经培养出大量人才,他们如今已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小米和面部识别独角兽创企Sensetime和Megvii等公司的高管。该中心也是引用次数最多的AI论文“ResNet”的发源地。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总统已经同意宽限45天时间,让字节跳动与微软协商短视频应用TikTok的出售事宜。

据悉,微软在一份声明中回应指,“微软完全理解应对总统担忧的重要性。” “它致力于收购TikTok,及接受全面的安全审查,并为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美国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

微软:争取9月15日前完成收购谈判

微软的官方声明说,经过微软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总统特朗普沟通之后,微软将继续进行对Tiktok部分市场所有权的收购谈判,期望最迟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购。

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是在2017年由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成立的海外版抖音,在全球有十亿用户,其中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在美国有上亿使用者。

微软在其周日的声明中强调,充分认识到特朗普所关注问题的重要性,承诺此次收购必定会首先全面考虑它的安全性以及其给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整个美国带来的适当经济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收购的抖音海外版实际上并不只是美国,一旦收购成功,微软将拥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业务。同时也可能有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的方式参与此次收购。不过微软并未透露目前具体有哪些收购参与者。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微软同时也保证,将对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全部转移存贮到美国,并将从国外数据存储的备份中彻底删除数据。

特朗普最终改变了想法

周一援引三个知情消息人士的独家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给予中国企业字节跳动45天时间,以完成其与微软的出售谈判。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在他的多名顾问和共和党籍官员的压力下最终改变了想法。考虑到Tiktok在美拥有一亿用户,在距离总统大选三个月之际,彻底封杀Tiktok在美国的使用可能对这一数量众多的美国选民产生影响,同时也可能会带来若干司法问题。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拉姆(Lindsay Graham)就特朗普改变想法回应发推特说, 我们“正在达成一个双赢的协议”。

引述两名知情者的消息报道称,字节跳动与微软的谈判将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监督,该委员会有权审查与阻止任何可能导致外国人“控制”美国企业的协议。而微软公司也在其周日的最新声明中承认,无法确保与字节跳动谈判的结果能够最终达成收购。

竞争对手Facebook

除了面临被禁或被出售的命运外,TikTok还称遭到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8月2日,字节跳动在其微头条号上发文说,“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据报道,7月29日,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出席国会反垄断听证会时泛泛表示,他认为中国政府从美国企业窃取技术是“明确记录在案的”(well documented),但并未具体点TikTok的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