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再爆冲突 至少一藏裔士兵丧命

中国与印度两国自8月29日起再度于边境地区爆发军事冲突,目前传出有一名印度士兵丧命,而中印两国也互相指控对方为引发此次冲突的始作俑者。

中国与印度自8月29日起,两度于边境发生新一波的军事冲突。目前已知至少一名印度士兵丧命。

中印两国军队再次于喜玛拉亚山边境发生冲突,而根据法新社报导,一名印度特别边防部队成员不幸于冲突中丧命,这也是过去48小时双方爆发冲突以来的首起死亡案例。

两国于6月曾在边境爆发持续性的军事冲突,当时有至少20名印度士兵丧命。印度与中国互相指控对方于上周六 (8月29日) 与周一 (8月31日) 意图越过在拉达克地区的非官方边境,并藉此来扩大其领土范围。

虽然双方都未公布正式伤亡数据,但是西藏流亡议会成员朗杰多卡(Namghyal Dolkar Lhagyari) 周三 (9月2日) 向法新社表示,一名藏裔印度士兵于周六晚上在双边冲突中丧命。她说,印度的特别边防部队当中,有许多反对中国进入家园的西藏人,而其中一名成员在冲突中也受了伤。

中印两国互相指责

中印两国互相指控对方挑起最新一波的冲突。印度国防部长表示,中国部队上周六起在边境地区发动挑衅意味浓厚的军事行动,意图藉此改变边境现状。中国解放军则说,印度周一的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并要求印度立刻撤离军队。

印度外交部周二则是指控中国为最近一波冲突的始作俑者,强调解放军部队尝试抢占以往被印度视为领土的山丘,而印度部队被迫采取手段来增强人力,阻止中国解放军当方面的改变了中印边境的现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则说,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中印边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区及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度紧张。她说:“印方行径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严重违反两国相关协定协议和重要共识,严重破坏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这与双方一段时间以来推动现地局势缓和降温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立即撤回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升级和复杂化的举动。”

美国国务院在中印两国于48小时内传出两起争端后,也表示美国目前正密切关注此事,呼吁双方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