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愛樂總監:不為政治服務【專訪】

 布拉格愛樂確定將於2021年10月訪台,自2021年10月8日起到10日在台灣演出3場,樂團總監卡利斯多娃(Kateřina Kalistová)指出,樂團將會帶來兩套曲目,包含捷克作曲家及樂聖貝多芬的作品。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4日台北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問團將於搭專機離台,隨團來台的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PKF)交響樂團行政總監卡利斯多娃(Kateřina Kalistová)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布拉格愛樂是要帶美好的音樂給大家,「而不是為了政治」。

她说,2013年,布拉格愛樂第一次受邀到中國演出,開始多年巡演合作;直到2019年,當時剛上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發表對於台灣友善的言論,之後就傳出中國取消含有「布拉格」字眼的捷克表演團體在當地演出,除非布拉格愛樂譴責賀瑞普的行為,否則不能在中國演出。

卡利斯多娃指出,過去她擔任文化部副部長期間,其實沒有遇過這種狀況,「我覺得很悲哀,如果藝術工作會成為政治鬥爭的對象或是工具,其實沒有一方會贏,大家都會輸」。

卡利斯多娃表示,樂團很樂意為中國樂迷演出,過去也經常受邀演出,雖然現在不能去,「但布拉格愛樂會去全世界任何歡迎我們的地方去巡演」。

布拉格愛樂確定將於明年10月訪台,明年10月8日起到10日在台灣演出3場。卡利斯多娃指出,樂團將會帶來兩套曲目,一套是捷克作曲家的作品,包括史麥塔納「被出賣的新娘」序曲、德佛札克「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以及德佛札克「小提琴協奏曲」。

另一套曲目則是貝多芬,包括貝多芬「艾格蒙」序曲以及「第七號交響曲」,中間也將帶來一首莫札特或是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目前尚未確定。正好是國慶日當天在台灣演出,卡利斯多娃眼睛一亮,「這真是太驚喜了!」

卡利斯多娃表示,雖然是第一次到台灣,但是她對於台灣人的親切與正能量留下深刻印象。因為疫情的限制,她無法去參觀,沒有辦法看到台灣的全貌,「如果有可能,我最想看音樂廳,歌劇院以及表演場館這些台灣的基礎文化建設,明年我一定來圓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