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承认《花木兰》引发争议 赵立坚赞美籍刘亦菲真正中华儿女

北京一个公交车站的迪士尼电影花木兰的广告。(2020年9月9日)

作者:晓港

迪斯尼耗资两亿美元的真人版《花木兰》昨天9月11日在中国院线上映。这部号称上亿美金制作,网罗知名华裔演员巩俐等人加入的电影,台媒“东森美洲电视”在美国专访刘亦菲,她表示此片是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将小爱的孝顺化为大爱。同片的知名华人影星李连杰说,《花木兰》启发年轻人勇敢面对东西文化的交会,有勇气地闯荡世界。

迪士尼公司公开承认,耗资两亿美元的迪士尼动画真人版《花木兰》部分场景选择在新疆拍摄的决定为他们引来了许多“关注”。

《花木兰》上周末在除中国之外的全球各地放映后引起各界骂声不断。多位美国国会议员也纷纷严厉谴责迪士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赞扮演花木兰的美国公民刘亦菲是“当代的花木兰”,是真正的“中华儿女”,引来网友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9月11日)就《花木兰》结尾鸣谢新疆警方和宣传机构引发的国际舆论争议作出回应,宣称新疆和香港事物纯属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在谈到主演刘亦菲因撑港警受抵制时,赵立坚表示:我觉得她是当代的花木兰,我要为她点赞,她是一个真正的中华儿女。

赵发言人的话立即引来网民回应:中国官网一位网民说:“赞错了吧,人家是美国儿女”。网民Xinyangchen说:“怪不得那些中国高官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原来真正的中华儿女是美国国籍。” 网民自由像空气说,非常嘲讽,他们如此爱国该换中国护照才是。同时有一个疑问,移民国外的赵家人为什么害怕自己的国家?

迪士尼承认《花木兰》引发争议  美议员痛批迪士尼

迪士尼公司首席财务官麦卡锡(Christine McCarthy)星期四(9月10日)在参加美国银行一场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花木兰》大部分的场景都是在新西兰拍摄,但那20个在中国拍摄的地点是为了展示一些“独特的风景和地理环境”,目的是希望能更准确的描绘作品中那个国家历史背景的样貌。

“这引起了很多关注(publicity),”麦卡锡坦承地说,“我们谈到这就好。”

麦卡锡并未进一步说明获得了什么样具体的“关注”,不过她这番说法等于承认了电影上映后所引起的巨大争议。

耗资两亿美元、争议不断的迪士尼动画真人版《花木兰》上个周末在全球少数几个国家院线和Disney+串流平台上映后,因为在新疆拍摄并与新疆地方当局合作而饱受批评。该影片在片尾鸣谢中特别对新疆自治区宣传部门和公安部门表示感谢,引起各界挞伐。

麦卡锡称,在中国拍摄电影需要寻求有关政府部门的核准。“在电影里答谢那些允许你拍摄的国家和地方政府是很常见的,”麦卡锡解释说。

不过,多位美国国会议员仍无法接受制片方选择与中国有关当局合作。

霍利参议员星期三(9月9日)致函迪士尼首席执行官查派克(Robert Chapek),在信里特别提到,《花木兰》在片尾的鸣谢中对新疆吐鲁番公安局以及当地的宣传部门表示“特别感谢”。他说,违反了公司应有的原则。

霍利还在信中对迪士尼公司提出多项质问,包括是否会将《花木兰》撤出迪士尼+串流平台,以及是否会把这部电影的利润捐给致力于打击暴行的非政府组织等。

《花木兰》星期五(9月11日)在中国院线上映。不过,还未正式登上中国电影院大荧幕,就被分析人士和网友指责剧情已脱离原本故事主题。中国网络名人方舟子批评“电影侮辱了中国经典”,指改编过后的真人版《花木兰》强调宣扬“忠君”思想,歪曲原本的“木兰代父从军”传说中所表达“孝”的主题,这是在配合中国“正能量”论述。

前天引述4个消息源说,中国媒体收到不能报道《花木兰》的指令,原因大概是这部影片的国际争议太大。

刘亦菲撑港警引发抵制

《花木兰》去年开拍期间,饰演花木兰的刘亦菲曾转发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的微博,并写说“我也支持香港警察”,这条博文得到约280万网民点赞,但随后有网友在推特上发起“抵制木兰”(#boycottMulan) 行动,指责她支持香港警察。

今年二月,刘亦菲接受美国杂志《好莱坞报道者》访问称,她除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之外,在谈到被抵制的事情时说:“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我不是专家,我希望一切可以很快获得解决,这是个很敏感的事情”。

台媒“东森美洲电视”在美国专访刘亦菲,她表示此片是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将小爱的孝顺化为大爱。同片的知名华人影星李连杰说,《花木兰》启发年轻人勇敢面对东西文化的交会,有勇气地闯荡世界。

《纽约时报》影评也给予这部片好评,称其忠于女性自主,勇敢面对传统文化及社会束缚。

在这部影片中饰演董将军的香港演员甄子丹也因为在今年6月30日中国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当天,在脸书上发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言论,引起反感,再掀起抵制这部电影的声浪。

由泰国、台湾和香港三地支持民主运动的年轻族群在因特网上组织的虚拟社群“奶茶联盟”(#milkteaalliance)联合呼吁对这部电影进行罢看抵制。

许多反对泰国政府并且组织抗议示威的泰国年轻人也加入了呼吁抵制电影《花木兰》的行列。一位泰国网民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新闻节目说“加入抵制不仅显示我们与香港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团结一心,也是为了表明,不论在哪里,警察暴力行径都是不可接受的。”

泰国近期爆发大规模学运要求政府进行民主改革,甚至触及高度敏感的王室改革议题,许多香港网友在网路上表达支持,泰国示威者也通过响应“抵制木兰”来支持香港伙伴。

《花木兰》台湾票房亮眼 网路抵制的契机及局限

台湾媒体三立新闻星期六(9月5日)报道说,在《花木兰》还未上映前,不少香港和台湾的网友就已经发起抵制,目前这部电影正在台湾上映,许多台湾网友依旧发起抵制行动,力挺香港的举动让不少香港网友相当感动。

不过该片台湾票房亮眼,似乎显示台湾民众接受了《花木兰》。《花木兰》在台湾上映至今已经累积三千三百多万新台币(约870万港币)票房,是台湾本周“新片”冠军,仅次于英国名导诺兰(Christopher Nolan)的新片《天能》(tenet)。

台湾知名脸书群组“不礼貌乡民团”对于《花木兰》》获得全台当周新片冠军感到惊讶,之前发文直呼,“傻眼了……香港朋友们,真的很抱歉。”

许多台湾网民也指出,明星参与政治,不代表她们在台湾会失去支持。

台北知名电影发行公司主管,白先生 (经要求化名)认为进戏院看《花木兰》的观众,多半是家庭观众,而非对于电影争议略知一二的台湾年轻人。他表示,因为此片在台湾只要六岁以上都可进场。白先生称,网路抵制多半只在同温层发酵,抵制讯息未必能散播到在同温层外:“有些朋友真的还在问我说,刘亦菲发生什么事了?”

根据台媒报道,也有台湾民众说政治归政治,电影归电影,不认为只是因女主角刘亦菲公开支持香港警察,就不去看这部电影。

受肺炎疫情影响,迪士尼在今年8月4日宣布《花木兰》不会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戏院上映,而是在线上影音平台上架。

但根据美国电影网站统计,《花木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是冠军,打败同期间上映的《天能》。

受肺炎疫情影响,迪士尼在今年8月4日宣布《花木兰》不会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戏院上映,而是在线上影音平台上架。

但根据美国电影网站统计,《花木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是冠军,打败同期间上映的《天能》。

此外,由于该片上映后被人发现在影片片尾感谢名单当中,出现新疆公安单位而引发争议。然而,在网路上的抵制行动似乎未达预期效果。

受肺炎疫情影响,迪士尼在今年8月4日宣布《花木兰》不会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戏院上映,而是在线上影音平台上架。

但根据美国电影网站统计,《花木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是冠军,打败同期间上映的《天能》。

不过9月17日该片会在香港上映,外界关注届时抵制行动能否成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