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昂大師115週年誕辰暨今畫會60周甲大慶聯展在香港舉辦

參加紀念聯展活動現場合影

 

作者:楊青梅

9月26日下午,由「今畫會亅主辦的《繼往開來——趙少昂大師一百一拾五週年誕辰暨今畫會六十周甲大慶聯展》活動,在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隆重舉辦!由於疫情原因,圖書館已經閉館數月,近日才重新開館。而該場書畫展覽則是中央圖書館重開從的首場大型展覽活動,能夠迅速完成佈展,實在有賴中央圖書館的全力支持。在展覽開放前席,等候入場觀眾已經排隊近百幾米長龍不等。由於疫情原因,本次活動未有安排隆重開幕儀式,但仍然未有因此而減少觀眾對欣賞作品及參觀活動的熱情交流。現場安排細緻周到,人流控制恰當,場面墟撼,熱鬧非凡!
2020年,對于嶺南畫派來講,是一個特殊的年份:是國畫藝術大師、嶺南畫派第二代最傑出的花鳥畫「”家趙少昂大師的一百一十五週年誕辰;以及其創辦的“今畫會”六十週年紀念”亅。
因此,雖然面對新冠疫情,但在楊建法會長及嶺南畫派同人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下,終於可以成功舉辦今次大型聯展活動。彰顯嶺南畫派及“今畫會”對尊師重道、繼往開來的傳承,實在是難能可貴,令人敬佩和意義非凡!

活動現場

是次參展畫家有五十多位,包括胡宇基、歐豪年、譚聖卓、林湖奎、楊建法、何百里、伍月柳、盧清遠丶羅志強等、以及徒子徒孫們。展出作品共有二百余幅,充分體現出”嶺南畫派的實力,以及團結互愛精神”。
作品丰富多采,各有特色,彰顯嶺南畫派的勃勃生機和文化繼承。

疫情當下,身在台灣的歐豪年大師雖然未能親身赴港出席展覽活動,但就特別為展覽特刊撰寫序文,令大家感受到極大鼓勵和關懷!歐老師勉勵道:今春舉世皆以新冠時疫所擾,公共活動影響至鉅,吾人深願,馨香以禱,上蒼庇祐,社會重振,畫壇亦盼能歸正道也。

是次展覽中,我特別採訪了譚聖卓老師,他酷愛中國書畫和傳統文化熱誠,無論詩丶詞丶書丶畫都有極高造詣,絕對是嶺南畫派當中的大師風範!
譚大師是一位為人低調、樂於傅授及德高望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幾十年來一直善於潛心創作、創新,專心培養學生繼承中國傅统文化,目前已經桃李滿天下,人才輩出!
譚聖卓老師不但深得嶺南畫派其恩師趙少昂的真傳,而且更擅長西洋畫水彩的運用技巧,因此融匯水墨之變化而形成為其個人的獨特風格和特色,其作品亦令人產生煥然一新的感覺。
譚聖卓老師今次所展出的作品,較以往又有了創新:他以往的作品,多從大自然寫生而來的,展現漁村生活水鄉景色為主,而這次,他進一步跳出了傳統的框框,既有繼承,又有發展。今次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全新風格,別有一番新鮮感,的确令人嘆為觀止!
難怪譚老師的作品能夠頻繁在世界各地展出,令到世界各地收藏家們熱捧。
譚聖卓大師感言:五十多年來,嶺南畫派在眾多傳人鍥而不捨的努力、傳承發展下,已經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藝術流派,展望未來,走出國門,邁向世界,讓嶺南畫派在世界各地繼續傳承,令更多人真正認識及體會到中國傳統書畫文化藝術的魅力,讓中國文化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祝賀:嶺南畫派,更上一層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