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10)日上午,台灣舉行雙十慶祝活動,防疫英雄車隊經過主席台前,大家歡呼致謝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未歇,俄羅斯、波蘭和荷蘭10日皆創下單日新高確診人數;朝鲜举行大规模夜间阅兵式,庆祝执政的劳动党成立75周年,新冠大流行瘟疫之际,成千上万不戴口罩的官兵在平壤接受检阅,金正恩在致辞中称,朝鲜”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在台灣,蔡英文發表「雙十節」演說,提到台灣對抗新型肺炎的成就,指出台灣在無封城、無關閉學校的情況下守住疫情防線,將防疫物資送到世界各地,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

世衛緊急項目主管瑞安關注歐洲國家的確診個案急劇增加,認為各國政府要採取更有效措施,防止疫情傳播。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過去一日全球新增超過35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創單日新高,當中歐洲疫情持續反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07萬785人病歿,超過3707萬7182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10日新增6起確診病例,其中3例本土感染個案都有源頭,當中一人是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的院友,該處累計有13名院友確診,另3例境外移入病例都來自印度,截至目前為止,香港確診累計至5175例。

另外,政府今日起陸續在4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免費檢測。位於灣仔的中心率先今早運作,有市民因為曾到訪有確診者在場的地點,而到場做檢測。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預計明年9、10月本港才能全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即是市民起碼要堅持多一年,當局仍需要做好邊境管制、控制好高危點和檢測等。袁國勇又表示,流感病毒在越低溫環境下病毒量更高,估計新冠病毒情況類似,因此不能忽視冬天的情況,同時,有文獻報告指,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同時出現,新冠病毒出來的病毒數目更高、傳播更厲害,雖然仍不清楚實際情況,但高危人士必須接種流感疫苗、戴口罩和增加社交距離等。

政府聯同慈善機構在九龍城向泰裔人士派檢測樣本瓶,呼籲泰裔人士積極接受檢測。政府昨晚開始在中環蘭桂坊派樣本瓶,今日起在鰂魚涌收集樣本。食環署今明兩晚會繼續於酒吧區派樣本瓶。

● 中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0日通報,新增15起確診病例,都屬境外移入個案。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雲南騰衝與菲律賓外長洛欽會談。兩國外長宣布就疫情防控條件下建立便利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達成共識,決定盡快付諸實施。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雲南騰衝與伊朗外長扎里夫會談時說,中方將繼續推動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倡議搭建一個地區多邊對話平台,各利益攸關方平等參與,探討以政治外交手段解決中東海灣地區面臨的安全問題。扎里夫讚賞中國宣布將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歡迎中方關於搭建海灣地區多邊對話平台的倡議。

●台灣

台灣舉行雙十慶祝活動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發表「雙十節」演說,提到台灣對抗新型肺炎的成就,指出台灣在無封城、無關閉學校的情況下守住疫情防線,將防疫物資送到世界各地,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

蔡英文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人到訪,並感謝台灣對國際抗疫的貢獻,令台灣民眾感到振奮。她又感謝醫護、檢疫、防疫物資與科技開發等人員為台灣防疫付出。

蔡英文,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令台灣經濟在疫情下維持正增長,民眾與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信心更強,台商陸續返台投資,迎來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回流潮。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0日通報新增249人確診,為連續第3天單日確診病例超過200。

東京都確診病例如今累計達2萬7569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自行統計,截至10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8萬9766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1641例。

據日本放送協會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0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8萬9766例確診。圖為日本神奈川縣箱根湯本車站前商店街民眾戴口罩。(共同社)
據日本放送協會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10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8萬9766例確診。圖為日本神奈川縣箱根湯本車站前商店街民眾戴口罩。(共同社)

 

●朝鲜

朝鲜以不同寻常的夜间阅兵式庆祝劳动党建立75周年。该国国家电视台从当地时间周六晚间起开始播放此次大规模阅兵式庆典画面,显示首都平壤市中心列队行进中的未戴口罩的成千上万官兵、欢呼的人群、高奏的军乐和烟花,掌权者金正恩发表了讲话。

金正日在致辞中强调,朝鲜武装力量将继续增强,以用于”自卫和威慑”。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媒体放送的并非直播画面,而是周六凌晨的一次阅兵式和庆典的录像。

在金日成广场上,无论是受阅官兵还是观者都不戴口罩。金正恩在致辞中称,朝鲜”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在中国出现首批新冠病例后,朝鲜很快关闭了与该邻国的边界。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0日通報,境內新增2249例確診及87人病亡,累計達到33萬6926例確診及6238人病逝。菲律賓確診人數為東南亞國家之最。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10日通報,境內新增374起確診病例,較昨天通報的確診數略為增加,衛生官員正在沙巴州(Sabah)加強追蹤接觸者,當地過去幾週以來檢測出大量確診病例。

根據馬來西亞衛生部,境內目前累計1萬5096人確診。大馬也通報新增3起死亡病例,累計155人病逝。

● 印尼

印尼政府防疫小組數據顯示,境內10日通報新增4294起確診病例,使得全國確診總數來到32萬8952例。

印尼還通報新增88起死亡病例,是一週以來的最低單日死亡人數。目前印尼染疫病逝總數為1萬1765人。

● 伊朗

伊朗全國各地爆發第3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10日宣布,首都德黑蘭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違規者將會被處以罰款。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國家,每日染疫不治人數本週攀升至239死新高峰。

伊朗衛生部1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195人病故,累計染疫不治增至2萬8293人。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今天新增3875人確診感染,累計確診病例攀升至49萬6253例。

※ 歐洲

● 德國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10日疫情數據顯示,國內新增4721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總數來到31萬9381例。數據還顯示,德國通報新增15人病歿,累計9604人死亡。

總理默克爾說,她與當地11個最大城市的市長同意,一旦當地每週感染率,突破每10萬人有50人確診,就會收緊防疫措施,包括收緊限制聚會人數、戴口罩等規例。默克爾強調,首要任務是避免再出現今年春天一樣,封鎖經濟和社會的情況,相信當局仍有機會控制疫情。

● 法國

法國衛生部10日通報新增2萬6896人確診新冠肺炎創單日新高,也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首度突破2萬6000例。圖為巴黎一處檢測站。(安納杜魯新聞社)

法國衛生部10日通報新增2萬6896人染疫,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累計確診增至71萬8873例,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首度突破2萬6000例。

法國衛生部指出,新增54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攀升至3萬2684人。

● 英國

英國政府10日通報新增1萬5166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較前一天通報的1萬3864人染疫增加。此外,又有81人於確診感染28天內病故。

路透社數據顯示,英國確診病例累計達59萬2235例,病故總數達4萬2592例。

● 愛爾蘭

都柏林當局通報新增1012人確診染疫,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較過去一週平均值幾乎倍增。

愛爾蘭先前7天期間平均每日有523人染疫,較3週前感染率倍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愛爾蘭染疫總數達4萬1714例。

● 荷蘭

荷蘭衛生當局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6500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最高紀錄。

荷蘭政府曾警告,如果本週末染疫和入院治療人數沒有減少,將必須在全國實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荷蘭境內確診病例累計17萬3890例,死亡病例累計6624例。

● 捷克

捷克衛生部數據顯示,9日境內新增8618起確診病例,是連續第4天創下單日新高紀錄。

捷克人口有1070萬人,目前累計確診10萬9347人;政府本週宣布執行更嚴格防疫措施,但試圖避免實施全面封鎖。

● 波蘭

波蘭衛生部在推特公布數據顯示,境內10日通報新增5300起確診病例,再創單日通報新高。同時,波蘭新的防疫限制措施已開始生效實施,包括民眾外出必須一直戴著口罩。

波蘭迄今累計12萬1638起確診病例,並有2972人病歿。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10日通報,境內新增1萬2846起確診病例,這是今年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紀錄,全國累計確診數達到128萬5084例。

俄國10日新增的確診病例數,超越9日通報的舊紀錄1萬2126例。目前俄國的確診總數在全球排名第4,僅次於美國、印度、巴西。

俄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中心指出,過去24小時確認又有197名病患死亡,官方的染疫病歿總數達到2萬2454人。

● 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10日通報新增108人染疫喪命,這是疫情開始以來,境內單日通報死亡數首度超過100人,並超越10月8日通報93人病歿的舊紀錄。

國家安全委員會指出,截至10月10日,烏克蘭累計25萬6266起確診病例、4887人病亡,並有11萬2570人痊癒。

烏克蘭政府9日表示,鑒於近來病例數激增,將開放更多醫院收容染疫患者,且正在思考加強防疫封鎖措施的方法。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留醫3晚出院後,10日舉辦染疫後首場公開活動,站在白宮陽台上發表約17分鐘演說,特朗普最初戴上口罩現身,其後除低口罩講話,台下聚集約300至400名支持者,沒有怎樣保持社交距離。這場活動是否會淪為疫情溫床引發隱憂。

特朗普再次把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又說美國正生產強力藥物與療法,疫苗會迅速面世,美國可以戰勝疫情,病毒將會消失。

距離大選還有3個多星期,特朗普的競選陣營表示,特朗普星期一到佛羅里達州出席競選集會後,將出席多兩場活動,分別星期二到賓夕法尼亞州以及星期三到艾奧瓦州。

據路透社分析,美國9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創2個月高點,中西部新增染疫人數和入院治療人數超過5.8萬人,連續第5天破紀錄。

50州中有10州9日通報單日新增病例破紀錄,包括中西部的印第安納州、明尼蘇達州、密蘇里州和俄亥俄州。根據路透社的數據,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諾州連續第2天再添逾3000人染疫,這是春季爆發疫情以來從未見過的情況。

西部的蒙大拿州、新墨西哥州和懷俄明州,以及奧克拉荷馬州和西維吉尼亞州也通報單日新增病例創紀錄。

美國目前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路透社數據顯示,境內染疫總數超過769萬,死亡總數逾21萬人。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0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559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15萬198人,突破15萬大關。

衛生部指出,新增2萬6749人確診感染,累計染疫攀升至508萬2637例。

南美洲最大國家巴西境內累計確診病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確診逾769萬例)和印度(確診逾697萬例)。境內累計染疫死亡人數則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逾21萬3000死)。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衛生部10日表示,境內累計確診病例突破90萬大關,來到90萬2747例,現有病例為8萬9925例。

哥倫比亞於3月展開迄今5個多月的防疫封城,並於9月開始實施更寬鬆的「選擇性」隔離檢疫措施,容許在餐廳用餐及國際航班起降。一般預料,前述措施將會實施到10月底。

當局仍禁止音樂會和其他大型活動,並維持水陸邊界關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