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國際健康產業高峰論壇 杭州舉行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二○二○浙江國際健康產業高峰論壇·數字健康大會日前在杭州舉辦。論壇由浙江省衛生健康委、浙江省發展改革委、浙江省經信廳主辦,浙江省健康服務業促進會、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管委會承辦。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蔡曉春,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蘇長聰,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謝曉波,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苗文斌,浙江省健康服務促進會會長朱耀傳、杭州市余杭區委常委、副區長顧國煜,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黨委書記梅建勝等共近七百人出席大會。

會議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國家衛健委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葉全富、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等知名專家,微軟、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企業代表,英特、華數、和康等健康領域企業代表均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進行主題演講,共探大數據技術在健康領域的應用場景和發展前景。峰會從全球衛生的高度,與會嘉賓暢談大數據技術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戰略地位和實際應用,數字健康產業在全球衛生發展中的前景。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線上上致辭中指出,如今,遠程醫療正在改變人們接受醫療衛生服務的方式,人工智慧提昇了診斷複雜疾病和識別新疾病的能力。正確利用數字技術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高力說,「數字健康不再是一種奢侈品,而是一種必需品。數字技術和數據應用的本質在於快速發展。各國需要確保數字健康治理靈活並且穩健,在適應最新技術的同時確保廣大民眾的利益,並與數字技術合作夥伴開展戰略對話,共迎挑戰。」

杭州遠創醫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吉夫會後表示,聽到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研究所武桂珍所長、書記的演講,尤其為之動容!她在敘述她們在疫情初期頂著壓力沒日沒夜的工作,與疫情拚搏的事蹟。更聽到她哽咽地訴說中國疾控中心高福主任與她談及當時的壓力,真的有想從十九樓縱身跳下的想法,更是難過。

錢吉夫說,大陸疫情爆發初期,許多國人,包括他自己對高院士及疾控中心的專家是存在極大的誤解,當時網路輿論也是一邊倒的指責。在論壇上聽到了專家真實的一面,也聽到了美國疾控專家的評價,聽到了大陸對世界新冠疫情防控所做的三大貢獻,方才釋懷。錢吉夫為大陸能在世界疫情再次爆發而能夠獨善其身欣慰。他表示,這些都是大陸現有制度優勢的再次體現,但是更多是那些忍辱負重,默默付出的所有醫護及科研人員的犧牲。這也是現在能夠幾百上千人大會、聚餐、會友而不怕被感染的幸福所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