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苏黎世报》:北京需要一个听话的立法会来维持其“民主”的外衣

没有反对派的香港立法会,正合北京的心意

瑞士《新苏黎世报》继续关注香港泛民派集体退出立法会之争议。评论以“如果让政府来决定谁可以当反对派,议会就会演变成一场闹剧”为题,不无揶揄地指出,今后的香港立法会依然“欢迎”一切言论,“只要”发言者能和北京保持一致。

这次绕过香港法律程序DQ在任立法会议员,开了港府直接以行政程序颁布DQ令的先例。港府和北京都强调“爱国者治港”,民主派议员就宣布总辞抗议,表示和4名被DQ人士“齐上齐落”。随着反对派离开议会,香港立法会恐沦橡皮图章。

“尽管在2016年以及2017年,也曾有民选的立法会议员被剥夺资格,但是当时的香港特区政府是诉诸香港的法庭之后,才获得了有利判决。这次的决定,则完全是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做出的。在此之前,北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规定凡是支持香港独立、不承认中国对香港主权、要求外国势力介入香港、威胁国家安全的人没有资格担任立法会议员。正是基于这一决议,香港特区政府追溯既往,将4名议员驱逐出立法会。”

“单纯从法律上而言,这似乎是合理的。毕竟,香港《基本法》的最终释法权掌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手中,而非香港本地的法庭。在中国可没有什么分权制衡体系。尽管香港《基本法》常常被称作‘小宪法’,但是这毕竟依然是一部中国法律,而非获得民众授权的真正宪法。”

“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决定谁能当议会里的反对派,香港立法会就会演变成一场闹剧。香港本地媒体的一则评论还建议,现在不妨关闭立法会,可以省下一大笔税款。不过,这样的‘议会’恰恰符合北京的口味。全国人大就是由一群经过精挑细选的‘人民代表’组成,他们会点头通过中共最高层的愿望。对于专制中国的掌权者而言,即便是在自己国内,维持一张民主的外皮、假装具备合法性也是十分重要的。在香港,他们更是需要维持这一表象,假装这座城市依然具有部分自治。”

“就像在今年6月强推港区《国安法》时那样,北京现在针对不受他们喜欢的议员的举动,再一次证明了‘一国两制’不过是空洞的说辞。”

中华时报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