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等15国签RCEP 世界最大自贸区诞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东盟峰会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中华时报/华闻社记者晓港11月15日香港讯)本周日,中国与另外十四个国家就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圈签署了协议。该贸易圈涵盖全球经济的近三分之一。亚洲各国期望,该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

协定签署之前,东盟国家与中国以及日本、韩国举行了一系列领导人视频峰会。中国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菅义伟、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东盟十国的领导人参加。

这项被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字仪式是在东盟年度峰会期间以视频方式举行的。峰会东道主越南总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表示:“我很高兴,经过八年的艰苦工作,RCEP协定终于大功告成,正式签署。”

阮春福表示,全球最大贸易圈RCEP协定得以签署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也证明了东盟在推行多元化贸易体制方面所扮演的领袖角色。这一新建立起的贸易体制,有利于推行可持续性发展,减少贸易壁垒,并有助于恢复受到疫情干扰的供应链以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李克强:协定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一次重大胜利

见证中国商务部长钟山签署协定的总理李克强说,协定的签署不仅是东亚合作的重大裡程碑,也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一次重大胜利。

协定签署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将大幅降低。美国曾主导建成更大规模的跨太平洋自由贸易体系TPP,但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正式退出了这项计划。周日签署RCEP协定,除了东盟十个成员国外,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印度由于招致国内反对,于2019年退出了相关谈判。不过专家们普遍认为,该协定的大门随时向印度敞开。各国在共同宣言中,肯定印度对协定的重要性,欢迎印度在日后加入。

尽管本次东盟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同过去两年一样,未参加会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明显减少,而相比之下,中国则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拜登出任美国总统后,美国是否会重新加入TPP谈判,目前尚不得而知。专家们普遍认为,RCEP和TPP并非相互竞争关系,也不排除同一国家分别加入上述两项协定的可能性。日本、越南、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同时是两项协定的成员国。

RCEP的签署并不意味着,成员国之间的各种摩擦已经得到解决,也不说明各国已不再担心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日本正在考虑转移中国供应链的问题,而澳大利亚同北京的关系也在不断紧张化,因为中国出于政治原因限制了澳大利亚的对华出口。

RCEP范围有多大?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最初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六个对话伙伴国参加。不过,印度中途退出后,目前这一协定共有15个国家,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

这些国家共有人口约36亿,占全世界78亿总人口的近一半。15国的经济总量约为2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约三分之一,贸易额也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协定国虽然有意在短期内不接纳新的成员国,但将为印度随时加入敞开大门。一旦印度加入,将使这一庞大经济圈的人口总数和所占世界GDP份额都大幅增加。

RCEP目的是什么?

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RCEP谈判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以减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关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主。

由于RCEP中各国的经济差距很大,既有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强国中国和日本,也有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外界普遍预计贸易自由化水平将低于日本和加拿大等11个国家加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观察人士指出,RCEP成员国之间早期关税减让货品的优先顺序视东盟最低收入国家的利益而定。另外,RCEP也不像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方面制定高标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