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十餘團體個發起「秋鬥」遊行 國民黨歷任主席參加遊行

秋鬥於今天下午登場,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左起、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也在遊行隊伍中。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23日台北綜合報導)本周日在台灣,由五十餘個來自勞工、環保、消費者、食安、反迫遷等團體發起、參與的秋鬥遊行,本周日下午在凱道登場,主辦單位表示有超過五萬民眾到場,他們高聲呼喊,要求蔡英文總統撤回開放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負責。秋鬥總指揮林子文宣示,昨天只是公民抵抗的開始,若政府強行開放萊豬進口,將在十二月卅一夜宿凱道抗爭。有示威者亦聲援未獲續牌的中天新聞台,要求當局保障言論自由。主辦單位說有五萬人參與,是「秋鬥」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數以萬計民眾,在總統府外的凱達格蘭大道及自由廣場等地集合。

組織方稱,遊行隊伍下午2時17分出發,途經立法院、行政院、最後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遊行共三支隊伍,包括食安勞工、環保教育和土地及言論自由三個大隊。

有人不滿蔡英文政府放寬從美國進口含瘦肉精豬肉的民眾,將貼上寫有毒豬標籤的膠豬踩爛,又帶來生豬抗議。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過去三隻小豬(象徵)力挺蔡英文總統,拒絕瘦肉精,可是今天卻見證了蔡英文總統的雙標。」

今年的「秋鬥」大遊行,是蔡英文連任總統後,首場大型抗爭活動,有四十多個民間團體和社運組織參與。

除了抗議當局放寬從美國進口含瘦肉精豬肉,參與團體亦關注勞工權益、環保和教育等問題。

「秋鬥」下午登場,遊行隊伍分三大隊,提出食安、勞工、環保、教育、土地及言論自由等議題,並高喊「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口號。

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任主席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以及藍營多名縣市長和國民黨籍立委議員,週日中午也現身遊行隊伍,和民眾一起齊聚自由廣場。江啟臣當場在台上叫陣蔡英文總統,出來辯論萊豬進口。他說,「距離瘦肉精美豬大舉侵台只剩下39天,但蔡政府根本還沒準備好,不跟人民溝通,也不跟人民說明。國民黨拚命擋,要求要有配套,但是行政院連食安會報都不開。」江啟臣向民眾喊話說,「看到政府這樣你們會甘心嗎?憑什麼叫人民吃萊克多巴胺?台灣的豬都不用吃,台灣的人卻要吃,大陸人都不吃,台灣人卻要吃,只憑蔡英文鴨霸,只憑他們有817萬票,但是人民可以讓你當總統,也可以讓你下台。」前總統馬英九也痛批民進黨不顧六成民意反對進口萊豬,已經變成一黨專政,一黨獨裁。他同時呼籲蔡英文重啟談判,歡迎美豬,但是反對萊豬。

遊行其中一個訴求是言論自由,主辦單位在活動舉行前強調不是「挺中天」,但現場仍有不少示威者聲援早前被當局拒絕續牌的中天新聞台。

戴上有紅色「交叉」口罩,穿上黑色衣服的中天大股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現身現場。他說中天新聞台不獲續牌的事,去年已有「風聲」,但他當時不相信台灣會變成這樣。

蔡衍明:「(以後所有電視台)是不是綠油油一片,大家都可以判斷。難道我們中天(政府)一天到晚都說我們做假新聞,你們有做假新聞嗎?」

遊行人士抵達終點民進黨總部後,有人試圖將圍欄推倒和擲雞蛋,警方拘捕一名男子。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表示,尊重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對於相關團體的訴求,執政團隊會謙卑傾聽,也會與人民持續溝通,廣納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政府各項施政做得更好,「但我們仍然期盼部分在野黨,能夠在立法院就事論事、理性討論,以對話取代對立,為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的福祉共同努力。」

民進黨曾強烈反對馬政府進口美萊牛

包括歐盟、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約160個國家都禁止萊克多巴胺的使用。但美國並沒有禁止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只要豬牛到一定的年齡和體重,就可以依規定劑量,給予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飼料。

2012年馬英九勝選後曾提出政策,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引起民間及民進黨強烈反彈。蔡英文當時曾說:「拒絕瘦肉精,要求政府重啟談判,政府做不來就下台。」

據一項統計,台灣人每年消費牛肉五公斤左右,消費豬肉36公斤左右。萊克多巴胺為瘦肉精的一種。美國稱在其測定的容許殘留量下合法使用,不會對人類造成中毒或短期危害。但目前的實驗數據尚無法確定其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其他副作用,人體長期攝取殘留的萊克多巴胺是否會造成健康問題也尚不清楚,但其受試臨床表現較多為心跳過速,面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頭疼、惡心、嘔吐,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病人,可能會加重病情導致意外。有專家認為,因亞洲國家有食用內髒的習慣,因此潛在風險較高。

民進黨當局宣佈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後,全台約10個縣市立即修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規定嚴禁瘦肉精肉品進入當地市場,否則最高罰款2億台幣。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0月底公佈的一項民調,在是否贊成蔡政府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的問題中,有有三成三基本上贊成,但有六成一不贊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