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92宗確診 養和兩護士初步確診曾接觸染疫離世病人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27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9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第四波疫情以來單日新高,累計個案突破6千宗。歌舞群組再多58人確診,群組至今錄得367名患者。一名旺角聖公會諸聖中學14歲男學生確診,感染源頭不明。

養和醫院一名77歲女病人8月中因其他疾病入院,住在33樓單人病房,其間有親戚探訪,本周發燒及氣促,昨晚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其後離世,傳染期內照顧過病人的30名醫護,當中兩人檢測後初步確診。其中一人曾搶救病人,13名同院病人需留在單人病房隔離治療。

另外,瑪嘉烈醫院一名護士初步確診,她工作期間照顧過4名嬰兒,有20名嬰兒曾住該病房,嬰兒和同事檢測後目前全部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估計,養和醫院可能出現小型爆發,一名留院3個月的77歲病人初步確診,昨晚離世,也有醫護人員初步確診。醫管局說,有公立醫院的醫護和病人初步確診,情況令人憂慮。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社區傳播源過去一星期增加十多倍,好容易令醫療系統員工將病毒帶入工作環境,私家醫院亦有機會由訪客將病毒帶入醫院,認為現時醫療系統需要進行篩檢,防止交叉感染。他說,人手壓力正在增加,要短期內控制疫情,才能阻止醫院內有大型爆發。

梁子超說,現時疫情已經在社區涉及不同地區同場所,形容疫情為「森林大火」。他建議,政府應該立刻採取第三波曾經用過的措施,阻止疫情擴散,亦能集中人手處理火頭。他促請政盡快推行全港停課,並新增其他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公務員在家工作等,讓巿民盡量留在家中,才能保護社區。

對於有意見認為香港當務之急是進行全民檢測,梁子超表示,社區檢測會有幫助,但本港應該先集中資源「救火」,即先去處理有病徵或有風險因素的人身上,因為當中陽性比例較高,認為現階段本港無能力亦不應該動用寶貴資源,去準備一些太大型或不能立刻進行的大型全民檢測。

屯門醫院骨科病人初步確診 醫管局追蹤同病格五病人

屯門醫院有一位骨科病人昨日經急症室入院,在醫院接受測試時證實初步確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該名病人沒有病徵,但在入院時同病格有5位病人,醫管局現時正追蹤他們。

她提到,醫管局現時在47間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包,在過去兩日,每日已派發了超過1萬2千包,她說,現時局方有足夠樣本包。

瑪嘉烈兒科女護士初步確診 同病房50名同事需檢測

瑪嘉烈醫院一名兒科女護士證實初步確診,她近期沒有接觸過確診病人,不屬院內感染個案。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說,初步確診的女護士沒有任何病徵,昨日上班時接獲她的小朋友要送往檢疫中心的消息。女護士曾經接觸過一名確診的教琴導師,她的小朋友學琴時,他們都沒有戴口罩。

庾慧玲又說,該名女護士在上班時有佩戴合適個人裝備,照顧過4名嬰兒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初步結果為陰性,會在瑪嘉烈醫院接受檢疫。她工作的病房有20名嬰兒入住過,有7名已經出院,但與她沒有接觸,醫管局會通知嬰兒父母進行測試。

另外,曾與這名女護士吃飯的一名職員初步檢測結果為陰性,同病房的50名同事亦已安排接受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