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稱本港疫情嚴峻 源頭不明個案減少


香港部分學校停校,有些小孩在維園玩耍。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30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9宗源頭不明,歌舞群組再多40人確診,累計增至有519宗確診個案。今日新確診的患者,包括33男43女,年齡介乎1至85歲。初步陽性個案有大約50宗。源頭不明個案,由前兩天的20多案,回落至今日的9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一日半日的數字,反映不到疫情趨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本港疫情嚴峻,今日新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9宗源頭不明。她表示,與歌舞群組相關的個案,累計增至519宗。

林鄭月娥表示,違反限聚令、口罩令等的2千元定額罰款,金額將會倍增,實際加幅有待行政會議通過。她又表示,若有市民利用私人地方開派對,但開放予公眾參與,政府就會執法,又指會加設熱線舉報違規行為。

林鄭月娥表示,強制全民檢測需要在相當短時間,識別和隔離治療所有感染者,在其他人未完成檢測之前,感染者不能返回社區,同時亦不能讓其他地方的人進入香港。
她認為,有關做法帶來很多問題,例如如何在短時間動員組織,以照顧被禁足市民的日常起居和生活。目前疫情嚴峻,有很多優先要做的事,但全民強制檢測不能遏止疫情,四名專家顧問亦一致表示,不支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至於會否推出新一輪支援企業措施,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需要先遏制疫情,今日難以告知能否為受影響處所和行業提供資助計劃。

伊院與瑪嘉烈醫院共3名醫護初步確診相 信屬社區感染

伊利沙伯及瑪嘉烈醫院合共有3名醫護人員初步確診新型肺炎,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相信3人都是在社區感染。

劉家獻說,初步確診的是伊利沙伯醫院病理科一名醫生,他今早不適,到醫院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後,初步呈陽性。這名醫生工作上不需要接觸病人,加上他居住的大廈有人確診,所以相信他並非於院內感染。

伊利沙伯醫院放射科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及瑪嘉烈醫院一名支援服務員工亦分別初步確診。

另外,一名初步確診的76歲男子,昨日曾到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診,曾經於急症室發燒病人區域及病房聞高濃度氧氣,期間有5人在旁,亦有9名負責照顧的醫護人員當時只佩戴外科口罩,全部均屬密切接觸者,要接受隔離檢疫。

因應疫情嚴峻,政府宣布收緊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人數收緊至2人、食肆堂食要晚上10時結束,每枱人數減至2人,違反限聚令、口罩令及不遵從強制檢測令的2000元罰款,將會倍增等,有市民認為措施來得太遲,亦有市民認為收緊措施是有必要。

從事醫療行業的殷先生表示,疫情並非首天急升,已經持續近一星期,批評措施來得太遲。他說為了緩和疫情,雖然收緊限聚令,不能與朋友聚會都是有需要。對於2000元罰款倍增,他認為要視乎政府在措施上的執行力,就算罰款增至一萬元,如果沒有人執法,罰款也沒有用。

市民廖先生表示,2人限聚令下對餐廳影響最大,加上臨近聖誕,亦會對家庭聚會有影響。但他說,現時疫情嚴峻,為了個人健康甚至整個社會,用嚴厲的方法遏止疫情擴散是有必要。

何栢良:收緊防疫措施方向正確 但必須市民合作堵漏洞

政府公布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收緊措施的方向正確,但必須市民合作,確保可以堵塞現存漏洞,例如不要在私人地方,繼續聚集人群及「舞照跳」、開派對等。

何栢良認為,檢測服務可以有兩方面改善,包括進一步增加社區檢測中心,以及增加收集樣本的地點。他說,如果可以在港鐵站派發樣本瓶,經過妥善包裝,安排在港鐵站指定地點交回樣本瓶,做法會更好。

對於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何栢良說,部分人士可能處於潛伏期、在一兩星期後才發病,所以政府除了要他們接受強制檢測外,亦可考慮向他們發出「禁足令」,在未過潛伏期前,都不要離開住所。

另外,聖誕節假期臨近,何栢良說,可能會有大批海外留學生回港,政府可以考慮把他們需要檢疫的時間延長,由現在的14天、增加至21天。

他認為,應該要求這些留學生回港後的首14天,在指定酒店完成檢疫,並提交兩次檢測樣本;而新增的後7天,則「禁足」在家檢疫,並提交第3次檢測樣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