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据信将提名华裔女律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法律顾问戴琦(Katherine Tai)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据信即将提名一位女性华裔贸易律师出任美国新的贸易代表。如果这项提名得到参议院的核准,她将不仅是拜登政府首位华裔内阁官员,也将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少数族裔女性担任贸易代表。

美国多家媒体星期三(2020年12月9日)引述多个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将提名熟悉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法律顾问戴琦(Katherine Tai)出任下一位美国贸易代表,显示预计明年1月上任的拜登政府要求中国履行贸易协议和规则的决心。

此前,拜登表示,他会努力团结盟友的力量共同应对与中国的贸易问题,而且上任后不会立即取消特朗普政府近年来对中国采取的关税措施。

戴琦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2007年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做贸易律师,担任过副总法律顾问和负责处理美中贸易问题的首席律师。2014年,她进入负责贸易立法工作的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并从2017年起担任委员会的首席贸易律师。

在国会审批特朗普政府2018年签订的美墨加三国贸易协议时,戴琦在协议中添加了较为严格但让两大政党都能接受的劳工和环保准则的条款,被认为在国会最后批准这项协议的努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获得了民主党人的好评和共和党人的尊重。

戴琦的提名还必须获得预计继续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的核准。她在前奥巴马和拜登政府中负责处理美中贸易纠纷的经历可能在核准听证会上面临一些质疑。在总统大选竞选中,特朗普总统一直指责他的对手拜登以及前总统奥巴马在执政时未能强有力地要求中国履行贸易协议,容忍了“中国占尽美国的便宜”。

戴琦出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在首都华盛顿长大,能说流利的汉语,曾在中国的一所大学教过英语。台湾媒体说,她小时候经常随父母回台湾探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