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铁链缠绕 北京羞辱香港引爆舆论

作者:安德烈

『苹果日报』创始人、媒体大亨黎智英双手上手铐,铁链腰部缠绕,堪比古代囚犯头戴枷锁示众的残忍画面传遍了世界。香港所有投入反送中的领袖人物正在惨遭中共秋后算账,抓捕,审判,坐牢,然而黎智英铁链缠腰的形象恐将在人们记忆中长存下去。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12月16日宣布黎智英为宗教良心犯。华尔街日报形容黎智英为香港民主斗士,其实,黎智英以及参加那场持续半年之久震撼全球的抗议运动的数十万港人,个个都是良心犯,他们不忍心香港这块有别于中国大陆的自由宝地被专制政权蹂躏,他们站出来向北京喊话,不要背弃二十年前你们向世人作出的承诺:一国两制,香港自治,言论自由,司法独立。黎智英们所做的,也就是文明世界常常发生的反政府示威游行,不过这一示威游行让北京政权恐慌,他们习惯性地对任何自由的呼声,民主的要求都感到害怕,把人民所有要求自由的举动都无限地放大,放大到“企图颠覆政权”的地步。黎智英和黄之锋、周庭等一众青年学生,无非凭着良心,敢于发声,敢于走在反抗运动的前面,这些公开的抗议活动都被北京看作是煽动,诬指是与外国势力勾结,在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林正月娥政府彻底沦为傀儡之后,对无辜的反抗者开始一个个镇压。

对黎智英的超级野蛮待遇显见北京当局对他的恐惧,恐惧中夹杂着难以掩饰的仇视。这是因为黎智英与众不同,他拥有独立媒体,在香港,媒体或亲共,或者正在一个个被中共收编,或者忍气吞声的大背景下,黎智英的『苹果日报』独树一帜,敢于真实地报道香港及中国发生的一事一物,敢于发表直言不讳的批评北京当局的评论和社论,这些在文明国家再正常不过的小事,在香港现在成为罪过。在西方,哪一个当权者不被媒体洗刷,不管你有多么强大,这恰恰是北京当局最不能容忍的。中共从控制中国之日起,就把堵死言路,控制媒体,舆论一律作为统治的基本手段,在毛时代,敢言者如林昭、遇罗克、张志新都被当局杀害。后毛时代一度闪现的言论宽松环境很快消失了,到了习近平治下,所有敢言的,甚至把为人代言作为职业的律师,都遭到了集体被镇压的厄运。现在,北京当局把自己统治中国大陆的一套手段肆无忌惮地搬到了香港,自由媒体成了他们迫害的首要目标,黎智英就这样如同网民所言,成了“爱国贼”心目中的“汉奸”,成了专制者眼中的“大逆不道”。

全世界都看到了黎智英被铁链锁腰的照片,与其说北京当局欲借此达到羞辱黎智英以及他所代表的民主派的目的,人们不齿的更是当权者无耻的嘴脸。与香港有着共同命运感,挫败北京推销一国两制的台湾,对北京残暴对待黎智英更不能容忍。台湾总统蔡英文16日脸书表示,看到黎智英被押往法院,“双手上銬、腰部被铁链缠绕的照片,这个画面令人愤怒,也不忍。”黎智英的遭遇让蔡英文感叹:“香港人民感到骄傲的自由和法治精神,已经成了明日黄花。”,“香港自由人权的寒冬却正凛冽”,但是蔡英文说:“我要公开声援黎智英先生。我希望让他知道,全台湾,全世界都在看着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有人认为,习近平决定凌辱港人抗争的领袖人物黎智英,首先不是做给美国和西方人看的,而是给中国国内的“爱国贼”和香港的奴才们看的。爱国贼不缺,奴才们有的是,果然,一位中国的所谓的法律学者顾敏康找到了表演的机会,他指黎智英是“首席汉奸”,他担心黎智英涉嫌国家安全案被香港法官“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求将其移交大陆司法机构处理,“彰显国安法的威力”。不过,黎智英被迫害的这一幕引起了许多有良知的中国人或者华裔的反应,一位曾在中国坐了17年牢狱的名叫荣忠的北美读者,特意寄语黎智英逆境自强,因为邪不抵正,“我们都会是世界上笑到最后的良民”。

苹果日报报道,黎智英在荔枝角收押所半个月,更有许多香港市民送上祝福与问候,读者慰问的亲笔信从未间断。一位31岁的年轻人写信说,看见黎智英被锁上铁链,非常心痛,鼓励他“好好支持下去,黑暗终将过去”,他还说,“香港有你真好!” 还有读者称,黎智英本是成功商人,他本应退休享清福,弄孙为乐或者环游世界,但他选择爱香港,选择留下来,同港人面对最黑暗时期。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表示,黎智英在香港拼出一片天地,有的是机会远走高飞,却为了一个理想,“为了香港的自由,却失去自己自由”。

12岁来香港,现年72岁,成功的企业家黎智英从投身民主运动之日起对自己面临强权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应早有准备,几月前他在壹传媒集团办公室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他不打算离开香港,“我已准备好坐牢”。他对自己支持抗议运动毫不后悔,“我是个除了金钱还需要其它人生意义的人。”“我两手空空来到这里,我所得到的一切都归功于此地的自由。或许,现在是到了我回报这一自由的时l候了。”

(来源:RFI)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