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领袖赞扬投资协议 专家谨慎看待

在欧盟与中国30日完成投资协议的谈判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双方针对投资协议进行谈判是为了促成更平衡的贸易与商业机会。

她在推文中写道:“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我们为了企业开放市场,但同时我们也将互惠丶公平的竞争环境与价值作为基准。今天,欧盟与中国原则上完成了投资协议的谈判。”

同一天,中国官媒新华社也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丶高水平丶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习近平称,投资协议“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丶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丶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丶更光明的合作前景”。

中国与欧盟共有5位领袖一同出席欧盟与中国投资协议的视频会议。

他也说,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欧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丶创造更大合作空间,希望欧方坚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丶公平丶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习近平为未来中欧合作列出了五个优先领域:协调抗疫行动丶共促经济复苏丶对接发展战略丶加快绿色发展与推动多边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推特上针对欧中投资协议发表声明,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有待加强,而欧中投资协议将使更多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他写道:“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对话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加强,变得更加平衡。双方仍继续努力朝这个方向努力。”

中国与欧盟、德国、法国的领导人召开了远程视频会议,随后共同宣布延续了7年的欧中投资协议“如期完成谈判”。为此欧盟发表公告。此前德国之声获得欧中协议相关内容,专家分析了其中的利弊所在。

美国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战略计划主任杜如松 (Rush Doshi) 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虽然中欧双方签署协议的举动似乎显示当外交风险大时,中国会避免使用“战狼外交”的策略与他国交涉,但这份协议也为各国是否能以盟友合作的方式面对中国带来的经济挑战带来更多的问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