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1月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悉尼一如往年有煙花表演,但嚴禁民眾聚集海濱及碼頭觀賞。(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全球多國限制新年慶祝活動,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澳洲悉尼一如往年有煙花表演,但當局不准民眾聚集在海濱及碼頭觀賞,官員解釋不想慶祝活動,演變成病毒超級傳播事件。大部分悉尼居民只能留在家中透過直播觀賞煙花,聚會人數亦有限制。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會有倒數活動,但現場不向公眾開放。三藩市及拉斯維加斯等城市,取消煙花表演。法國實施宵禁,又動員10萬警力,打擊除夕派對活動。

亞洲方面,北京的新年燈光節活動取消。台北101大樓煙花匯演如期舉辦,但獲准到現場觀賞的人數,比原定少一半。

韓國政府關閉江陵市多處海灘,以防民眾按傳統前往觀看元旦日出。首爾普信閣有超過60年歷史的新年敲鐘儀式,亦改在網上舉行。北韓就繼續按傳統在平壤舉行新年煙火表演。

中國首都北京的新年燈光節活動取消。日本各地亦採取一系列管制人群措施,東京的淺草寺按以往做法,敲響108下鐘聲。

在台北,101大樓煙花匯演如期舉行,迎接2021年。
獲准到現場觀賞的人數,比原定少一半。今年使用360度立體特效輪狀煙火,創造噴射效果,並用雙色花束煙火,劃出大面積愛心弧線,向抗疫人士致意。

歐洲的英國在當地晚上2020年12月31日晚上11時結束脫歐過渡期,2021年正式脫離歐盟。法國港口城市加來表示,準備好英國同歐盟重新建立關卡。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020年12月31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80萬6072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8267萬6050例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批准使用由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有助加快這款疫苗在全球各國的輸入及分發。世衛表示,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是世衛第一款批准急緊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確保全球可獲使用新冠病毒疫苗,有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泛美衛生組織等採購及分發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歌手張惠妹耗資新台幣3800萬元,重返家鄉台東舉辦演唱會,她綁著及膝綠髮辮子頭搭配一身黑衣登台,特別呼籲觀眾全程戴好口罩,開心與7萬觀眾倒數跨年。(聲動娛樂提供)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內發表新年談話,指出台灣憑著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新型冠狀病毒。她再一次謝謝所有努力不懈,從防疫、紓困到振興,參與配合的每一位台灣人民。蔡英文重申,2021年最重要的責任是讓民眾如常生活,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前進。

她強調要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從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地位越發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已經不只是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而且是全球焦點。過去一年大陸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她重申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1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英國、印度入境,都持有登機前3天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均無相關接觸者。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2萬650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2萬4196例排除),其中799例確診,分別為704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71人解除隔離、121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提到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並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中國內地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本土病例9宗,包括北京5宗和遼寧4宗。中國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7071宗,死亡病例維持4634宗。

中國官方31日宣布,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附條件上市,這是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的國產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官員說,將為全民免費接種。

● 香港

香港31日新增68例確診,包括6例境外移入及62例本土病例;本土病例當中,有18例感染源頭不明。截至目前,香港累計確診已達8847例。

踏入2021年,因應疫情,大型倒數活動要取消,不過尖沙咀海傍一帶有不少市民前來倒數,慶祝新年來臨。警方不時在場廣播呼籲現場人士不要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有市民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能脫下口罩,有市民期望經濟活動恢復,能盡快通關,可以出境旅遊。在倒數後,市民陸續離開。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至日本時間31日下午6 時30分左右,日本新增確診4515例,是首度單日新增病例超過4000例,創新高紀錄。

其中東京都新增1337例,首次單日新增上千例,且比過去最多的單日新增949例大幅增加。

日本經濟復興大臣(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30日在推特表示,如果疫情持續擴大,將考慮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民眾協助防疫,留在家中與家人共度新年就好。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31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967例,累計6萬740例,當局擬於1月2日公布調整後的防疫規範。

韓國政府關閉江陵市多處海灘,以防民眾按傳統前往觀看元旦日出。首爾普信閣有超過60年歷史的新年敲鐘儀式,亦改在網上舉行。北韓就繼續按傳統在平壤舉行新年煙火表演。

●北韓

北韓官方《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踏入元旦參謁錦繡山太陽宮。報道稱,多名執政勞動黨高層隨行,金正恩向金日成和金正日銅像獻上花籃,官方發放的照片看到金正恩等人未佩戴口罩。

另一方面,金正恩繼去年後,今年也沒有親自發表新年賀詞,而是以親筆書寫賀卡替代。金正恩在賀卡中對全民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謝,並作出新年祝福。

這是北韓領袖時隔26年後再次向民眾發表賀卡,在1995年元旦,時任領袖金正日在父親金日成去世的第二年發出親筆賀卡。

● 新加坡

新加坡濱海灣燈光投影迎2021,回顧抗疫為主軸。(新華社)

新加坡濱海灣舉行燈光投影,迎接2021年。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新加坡的跨年倒數活動規模縮小,沒有以往的表演活動與煙火表演,燈光投影亦以回顧疫情為主題。

● 印度

印度29日確診6名從英國抵達印度的旅客感染變種病毒後,30日再增14名感染變種病毒病患,累計已達20 例,印度決定延長禁止英國航班入境至明年1月7日。

印度加強防疫,遏阻再度爆發另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首都新德里及境內主要大城紛紛在跨年夜下令實施宵禁。

※ 歐洲
●德國
默克爾稱2020年沉重,但滿懷期望地期待新一年。(路透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2020年是沉重一年,但亦從未如此滿懷期望地期待新一年。

她表示,不能忘記被新型肺炎奪去摯愛的人,但當新冠病毒被少部分人質疑和否定時,會為逝去摯愛而默哀的人帶來心痛。陰謀論不僅是錯誤和危險,同時也是自私和殘忍。

默克爾在新年致辭中重申,不會在9個月後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參選,因此,可能是最後一次以德國總理身份,向民眾發表新年致辭。

● 英國

英國倫敦在疫情下迎2021年。(路透社)

英國新增超過55800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再創單日新高,再多964名患者不治,衛生大臣夏國賢說,變種病毒已經佔新增確診病例的大部分,他早前呼籲民眾在除夕夜承擔個人責任,留在家中,指國民保健系統正面臨壓力,不能夠鬆懈。

英格蘭再多2000萬人需要遵守居家令,意味當地七成八人口受最嚴厲的第四級防疫措施影響,這些地區的非必要商店、健身室、戲院、髮型屋等要關閉。

英格蘭衛生官員說,聖誕那個星期的確診病例上升情況令人憂慮,20多歲和30多歲成年人的情況尤其值得關注,促請民眾遵守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

黑暗的2020年即將過去,但英國的疫情尚未迎來曙光。在今年最後一天,英國確診人數再度創下新高,達到5萬5892人,964人病故。英國政府呼籲民眾待在家中跨年,切勿外出。

新型冠狀病毒在英國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疫情始終無法降溫。但在出現第3場因確診人數過多而需延期的足球比賽後,英超30日表示,本季目前「沒有停賽計畫」,聯盟對防疫方針仍有信心。

● 瑞士

瑞士媒體30日報導,備受讚譽的瑞士建築師路易吉.斯諾茲(Luigi Snozzi)染疫病逝,享壽88歲。他的作品曾在台灣展出。

備受讚譽的瑞士建築師路易吉.斯諾茲染疫病逝,享壽88歲。他的作品曾在台灣展出。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Wojciech Kaczura,CC BY 3.0)
備受讚譽的瑞士建築師路易吉.斯諾茲染疫病逝,享壽88歲。他的作品曾在台灣展出。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Wojciech Kaczura,CC BY 3.0)

● 俄羅斯

俄羅斯30日通報新增2萬7747人染疫,其中6566例集中在首都莫斯科,累計315萬9297人確診。當局通報新增593人病故,染疫死亡人數來到5萬7019人。

俄羅斯已開始使用國產「衛星-V」疫苗展開接種工作,許多民眾對此懷抱希望,但也有不少人士質疑這支疫苗的有效性,因為俄國政府似乎只想贏得疫苗生產競賽。

● 捷克

捷克衛生部30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6939人確診,創下單日最高紀錄。捷克迄今累計71萬8661人確診與1萬1580人病故。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31日通報新增6315例確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境內確診累計達17萬9543例,染疫不治病例累計達2138例。

● 比利時

比利時一間安老院在義工探訪後爆疫。(路透社資料圖片)

一名裝扮成耶誕老人的志工本月5日探訪比利時一家養老院後,院內至今已有至少26名住客死亡。這名志工在探訪後被檢測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

比利時是全世界冠狀病毒人均死亡數最高的國家之一,1萬1066名死者中有一半以上是養老院居民。

● 法國

法國衛生部31日表示,已在境內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南非變種病毒501.V2首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30日通報有3900多人染疫病故,刷新單日紀錄。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說,他預期美國廣泛接種疫苗後,2021年秋季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武漢中心醫院醫師李文亮示警武漢肺炎疫情1週年之際,白宮國安會推文悼念,並附上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在五四運動週年的演說,博明在演說中讚許李文亮是五四精神繼承人。

美國30日通報3900多人因武漢肺炎病故,刷新單日紀錄。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說,他預期美國廣泛接種疫苗後,2021年秋季有望恢復正常生活。圖為紐約時報廣場街頭藝人2020年12月10日重出江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30日通報3900多人因新冠肺炎病故,刷新單日紀錄。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說,他預期美國廣泛接種疫苗後,2021年秋季有望恢復正常生活。圖為紐約時報廣場街頭藝人2020年12月10日重出江湖。(中央社檔案照片)

● 加拿大

加拿大聯邦部長30日說,不久後將要求航班乘客入境前出示COVID-19檢驗陰性證明。

● 巴西

巴西衛生部31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5萬6773例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767萬5973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074例,累計共有19萬4949人病故。

巴西研究人員31日指出,在聖保羅州發現2例與12月上旬在英國發現相同的冠狀病毒新變種病例,衛生廳已採取措施監測確診個案及接觸者。

※ 非洲

● 南非

南非30日通報,新增1萬7710人確診,刷新幾天前創下的1萬4500多人新高紀錄,確診總數來到103萬9161 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