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趣舉辦跨年大展「破冰2020」

嘉賓、藝術家現場合影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訊)2020年12月31日,香港天趣當代藝術館跨年大展「破冰2020——香港當代藝術展」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隆重開幕。本次展覽的主題為「破冰」,即希翼突破艱冰,迎接春暖花開時。共展出來自七位傑出藝術家——朱達誠、林天行、呂豐雅、王守清、沈平、林鳴崗、許恩琦的50件雕塑、油畫、水墨等豐富精彩的作品。天趣還與參展藝術家進行了現場對談,並以直播的方式與線上的藝術愛好者見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先生、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先生等主禮嘉賓到展致辭。康加及世紀龍集團創辦人汪恩光博士、七星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張心瑜女士、知名女性策展人楊宜瑄,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曾晓輝博士、清华美院香港校友《兿鏡·发现》新媒体創辦人尹立國先生、香港自由工作者联盟创始人朱革宁先生等嘉賓到場觀展,天趣國際女性藝術研究會研究會副會長、香港著名女藝術家益行老師與多位女藝術家成員會亦前來支持。

據悉,此次開幕活動依然得到了嘉賓與媒體一如既往的支持。新興藝術平臺一束對藝術家進行了採訪,文匯報、紫荊雜誌社、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中通社等媒體派員出席本次開幕並對進行了報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在致辭中提到,香港將面臨挑戰與機遇:「未來一兩年,我覺得是香港比較關鍵的時間,我們無論在經濟、政治、民生方面都要面臨很大的挑戰。

 我覺得文化藝術界的朋友,可以在幾方面的工作擔當比較重的角色,包括社會秩序重回正軌,以及經濟復甦方面等等。因為文化藝術是可以改善社會氣氛,豐富市民生活的。

 過去幾年,我也有一些商界的朋友希望有機會和文化藝術界做一些跨界合作,希望尋找新的亮點,開發新的產品。所以我希望文化藝術界的朋友可以繼續努力,繼續加油。在這裡也祝願未來還有兩個月的「破冰2020」展覽,圓滿成功。」

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先生致辭

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先生在致辭中為大家送上祝福:「2000年真的是不平凡的一年,過去一年大家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很難得張總還能堅持舉辦這樣一個展覽。我是天趣的老熟人了,啟剛是第一次來這裏,我很高興年輕的一代能夠來到這裡,我希望能夠薪火相傳,年輕的一代能夠來支持文化藝術。也和大家拜個年。新的一年,我希望過去不愉快的,不好的,都一掃而去,未來的一年都能更美好,也希望各位老師的創作能夠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先生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先生則用三個關鍵詞,總結了這一年:「新年最後一天,大家能聚在一起,真的太難了。這一年來,我有幾個關鍵字想和大家分享。第一個詞,我覺得是「堅持」,今年非常不平凡,今年以來我也和很多文化界藝術界的朋友聊天,大家確實不容易。我們的場地,一會開,一會關,很多計畫都被打斷,甚至出現了很多資源上的損失。但我依舊在許多藝術界的朋友們身上看到了「堅持」,對藝術的堅持,對愛好的堅持,無論重重困難,還是抱著堅持去做。第二個是「希望」,看到「破冰」,我覺得很有意思。「破冰」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希望,我希望在2021年,有一個新的希望,尤其是我們的藝術家們,給他們一個新的開端,新的起發點。我自己承諾,並且也希望在座的現場各位,能在新的一年給予我們的文藝工作者更多支持。第三個詞,我們提倡的是「合作」,我們需要跨界的合作,不光是文藝界,藝術家,朋友們合作,而且要跨界聯合。未來更需要文藝界走出去,和更多不同的,比如說商界,體育界等等多結合起來。希望2021年能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機遇,更多的希望,能給到我們香港文藝界,尤其是年輕的藝術家朋友,可以有新的開端,新的期盼,新的高度。感謝今天的邀請,也希望天趣今後能有更多更棒的展出。」

香港著名雕塑家朱達誠老師

參展藝術家代表香港著名雕塑家朱達誠亦上台致辭:「香港走到今天,經歷了各種風浪,但好在大部分人都活下來了,並且雖然在壓抑之下,但都在奮鬥。天趣也不簡單,也不平凡,天趣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我很感動,(展覽)做得很好。而我一個做雕塑的,居然在破冰這個題目下,拿了幾張畫來。但好在這些是畫我自己在來香港的頭十年,在壓力之下的張力。壓力和張力之間,總覺得是有希望的。不管壓力再大,人是要奮鬥的,是有希望的,是有目標的,是能夠破冰的。同時也想說,香港底層人的心,一定要站出來,充滿生命去戰鬥,為香港而努力。」

天趣國際藝術總裁兼創始人張朱宇博士致辭

在開幕式上,天趣國際藝術總裁兼創始人張朱宇博士寄語2021,希望香港2021年的藝術界能得到更好的發展,她表示「很感謝我們的重要嘉賓,一直愛護天趣的朋友們來到現場,繼續支持著我們天趣,我真的非常感動。這次的展覽為什麼以「破冰」為主題?因為今年大家都在困境中走過了一年,可以說是如履薄冰。策劃這個活動的時候,我想到了這幾位老師,這麼多年來,他們的學術力量,他們藝術創作的精神其實一直感動著我們,鼓舞著我們。我們參展的7位藝術家,他們的題材不一樣,風格也不一樣,但他們的精神是一致的,都是一種生命,一種力量。這幾個月,我們團隊非常努力地完成這次展覽,希望能破除困難,困境,讓2020年儘快過去,疫情儘快過去,希望我們能擁抱2021春天的來臨,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開幕現場有諸多各界重要嘉賓及媒體到場

此次展覽作品或繪製於疫情嚴峻時期,或雖為過往精品之作,但於此時卻更能體悟出特殊的新寓意。

天趣此次攜手藝壇七傑,希望通過這股“他力量”——即對外界的觀察和內心的自省、獨特的審視目光和感受,在嚴峻時期予以民眾更強大的精神信念。

開幕現場的藝術家對談,以直播的方式與線上的藝術愛好者會面

開幕現場,天趣還與參展藝術家進行了現場對談,暢聊關於疫情期間藝術家的創作、對香港藝術市場的展望等議題,並以直播的方式與線上的藝術愛好者見面。

「破冰2020」展展期為2020年12月31日起至2021年3月10日,天趣國際將在後續有更多的精彩活動,敬請預約參觀及關注。

展覽現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