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7宗的本土病例。(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8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派送到英格蘭地區數以百計的疫苗中心及醫院等。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舉辦東京奧運的決心不變。他表示當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開始在日本大規模接種,相信民眾對奧運的熱情會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正評估是否可以向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以及在中國研發的疫苗,批出緊急使用許可。世衛一名疫苗專家說,正檢視一些來自中國的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疫苗,亦有討論並開始評估其他疫苗,促請疫苗生産商提供相關數據。
該名專家又說,世衛協調的疫苗採購機制,預計最快本月底或下月開始,可向低收入國家分發疫苗,又指通過機制可獲得超過20億劑疫苗。他說如果要在今年底前,向有關國家分發足夠疫苗,需要約70億美元,而世衛已籌到約60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說進入2021年,世界擁有疫苗等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工具,但同時面對病毒變種等新挑戰。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說進入2021年,世界擁有疫苗等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工具,但同時面對病毒變種等新挑戰。世衛歐洲區辦事處主任克盧格在網上記者會說,辦事處負責的53個國家中,已有22個國家發現變種病毒株,傳染性更強,但引發病症的嚴重程度,並無變化。他說如果不加強控制,減慢病毒傳播,將對目前已承受巨大壓力的醫療系統,產生更大影響。
克盧格呼籲各國提高警惕,調查及跟蹤異常的病毒快速傳播事件、意外的疾病情況或重症,加大對變種病毒的系統性測試力度,並利用有關數據,推動早期預防。

美國國會山莊衝突事件落幕,美國傳媒報道,一名華盛頓警員在執勤期間死亡,令事件中離世的人數增至5人。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指出,國會山莊受衝擊事件,是對美國民主的攻擊,亦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7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88萬4187人染疫死亡,至少8716萬254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7日宣布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來自美國、菲律賓及印尼,其中一人為台籍50多歲男性,長期在美工作,雖持陰性證明,但搭機前就有咳嗽症狀,入境後機場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7日宣布,英國變種病毒再增1例,為去年底自英國返台的案804,累計英國變種病毒株達5例;英國入境者回溯採檢專案採檢完畢,已知210人陰性。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7宗的本土病例中,有33宗來自河北,遼寧有兩宗,北京、黑龍江各有一宗本土個案。至於其餘16宗輸入病例,分別來自上海、廣東、江蘇等。

內地至今一共有87331宗確診個案,單日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另外,內地單日新增57名無症狀感染者。

● 香港

香港7日新增33例確診,包括29例本土病例,當中5例源頭不明。港府並宣布11日起借調100名來自警隊、海關及入境處的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根據官方通報,截至7日凌晨,香港累計確診病例達9108例。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政府今晚會與幾個醫療組織及醫學會等,商討新型肺炎疫苗的接種問題,了解私家醫生如何協助政府開展接種。他說,過往曾有私家醫生或組織協助政府的疫苗資助計劃,過程順暢,相信當局都會先找這些醫生協助。

● 日本

菅義偉表示當疫苗開始在日本大規模接種,相信民眾對奧運的熱情會增加。(路透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舉辦東京奧運的決心不變。他表示當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開始在日本大規模接種,相信民眾對奧運的熱情會增加。

踏入今年以來,菅義偉已經在3個不同場合,表達如期舉辦奧運的決心,前兩次分別是新年致辭,及在日前首相府新聞發布會上。

日本疫情惡化為東京奧運帶來嚴峻考驗,按照東京奧組委去年底制定的計劃,奧運會測試賽將在3月4日重啟。

另外,菅義偉亦宣布,東京都及周邊3個縣,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

日本首相菅義偉7日在防疫對策本部會議上宣布,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預計8日零時起生效,為期一個月到2月7日止。

另外,由京都、大阪及神戶所在府縣形成的「京阪神」地區,7日疫情同創新高,有意籲請中央納入緊急事態地區。

日本7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571例,連續3天創下單日新高紀錄。東京都7日新增2447例確診病例,繼6 日的1591例後,連2天創單日新高紀錄,顯示出疫情急速擴大難以遏止的狀況。重症患者數也較6日增加8人,總數121人,同創歷史新高。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即使是在緊急事態宣言的期間,日本政府仍持續開放針對台灣、中國、韓國等11國的商務相關人士等的入境。

日本職業棒球養樂多隊選手村上宗隆及阪神隊投手岩田稔等人確診,養樂多隊青木宣親等5名選手被認定是密切接觸者將受檢。

● 韓國

韓國政府因應疫情強化防疫措施,但因對於類似場所限制不一,遭業者抗議不公平,當局7日宣布,8日起將部分放寬室內運動設施限制。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6萬6686例,共1046人病歿。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6日凌晨零時至7日凌晨零時新增870例,包括833例社區感染及37例境外感染移入,連續3天維持在千例以下,近一週的日均確診數降至850例左右。

● 越南

越南雖然遏阻疫情擴大,但經濟元氣大傷。6日發布的統計顯示,2020年估有3210萬的工作年齡人口遭疫情負面衝擊,包括失業、工時縮短、薪水減少。

● 泰國

泰國再度爆發疫情,政府要求所有民眾安裝可以追蹤行蹤的手機應用程式,如果確診後發現沒下載將吃上牢飯,但此政策引發爭議,官員7日回應表示,不裝也不構成犯罪。

● 印尼

印尼7日通報新增9321例確診,連續第2天創單日新高,全國累計79萬7723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224例,累計2萬3520人病故。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7日通報新增3027例確診,創單日新高,全國累計12萬8465人染疫。

● 尼泊爾

尼泊爾外交部長吉瓦利將於14日訪問印度,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討論疫苗供應等雙邊議題。印度媒體引述尼泊爾官員說,比起中國疫苗,尼泊爾更願從印度獲得疫苗。

※ 歐洲

● 英國

英國7日新增1162人死於新冠肺炎、5萬2618人確診,死亡數是去年4月21日1224人病故以來第2高紀錄。英國首相強生表示,政府努力推動疫苗接種計畫,盼提升接種能量。

● 俄羅斯

俄羅斯7日通報新增確診2萬3541例,全國累計333萬2142人染疫。另外,在過去24小時又有506人染疫死亡,使全國病歿人數達到6萬457人。

● 捷克

捷克衛生部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7668例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捷克人口有1070萬,是歐洲受災最嚴重國家之一。另外,境內單日新增185人不治,經調整後的染疫死亡總數達1萬2621人。

● 西班牙

政府數據7日顯示,過去48小時新增4萬2360例確診,全國累計202萬4904人染疫。過去48小時新增245例死亡,累計5萬1675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員6日表示,近190萬人接種輝瑞&BNT的COVID-19疫苗後,僅21人出現嚴重過敏,雖是流感疫苗的10倍,但接種仍是利遠大於弊。

美國國會山莊衝突事件落幕,美國傳媒報道,一名華盛頓警員在執勤期間死亡,令事件中離世的人數增至5人。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表示,美國總統與華府以強硬的措辭,譴責國會山莊的衝突事件,指責少數的示威者騎劫原本的和平集會,事件不可接受,所有違法人士須被追究法律責任,呼籲美國民眾團結並反對國會山莊的暴力。麥克納尼未有接受傳媒提問。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指出,國會山莊受衝擊事件,是對美國民主的攻擊,亦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他形容國會遇襲,是總統特朗普無情地攻擊民主的後果,批評對方煽動暴力,以各種修辭破壞民主。
拜登說不會形容闖入國會的人是示威者,而會形容他們是暴民,又指特朗普試圖利用一批暴民,阻止美國選民發聲,強調總統不是凌駕法律之上,現時需要恢復司法部的榮譽,誠信及獨立。

● 巴西

科興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等地,進行臨床試驗。(shutterstock)

巴西聖保羅州政府說,中國科興生物與巴西聖保羅州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期測試結果顯示有效率為78%。州長說,研究中心已經向國家衛生監督局,提交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申請。

科興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等地,進行臨床試驗。較早前土耳其公布,在1300名志願者進行的初步測試中,免疫效果達91.25%。

報道說西方藥廠的疫苗,目前幾乎被歐美搶購一空,較貧窮的國家將希望放在中國身上。科興疫苗能以攝氏2.2至7.8度的標準雪櫃溫度保存,較易在落後地區運送及存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