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助理國務卿晤台灣駐美代表 解放軍在東海進行驅逐艦實彈演習

美國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後,美國外交官員分別與台灣駐美代表和駐荷蘭代表會面。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又指美方將類似的活動說成非官方是自欺欺人。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後,美國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每日行程公告顯示,助理國務卿庫珀在當地時間星期一會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閉門進行,無公布地點,是蕭美琴去年上任以來兩人第二次會面。蕭美琴表示尊重美方,不將會面對傳媒開放,拒絕透露會面詳情。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類似的會面,質疑美方強調所謂的美台非官方性質,難道想告訴國際社會,助理國務卿不是官方人員,又或將美國衞生部長等人赴台活動說成非官方行為,純屬自欺欺人。

屏幕截图 2021-01-12 191744.jpg​除了庫珀會見蕭美琴,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邀請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到美國大使館會面。胡克斯特拉說是創造了歷史,又說很高興,他在世界各地的同事都能在美國大使館招待台灣的朋友。陳欣新則表示,胡克斯特拉對台灣非常友善,兩人就荷蘭相關議題交換了看法。

正在這個敏感時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周三將訪問台灣,周四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三天行程期間,主要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之音總部發表的一場演說中,在回應美國之音台長芮裡(Robert Reilly) 的相關提問時表示,他老早便希望美國能解除美台交往的限制,並再次強調9日的聲明經過審慎考慮。

芮裡在提問時表示,蓬佩奧近日與澳洲丶加拿大與英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港府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並且解除美台交往限制,而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也將出訪台灣。芮裡問蓬佩奧,美國政府希望透過這些作為達到什麼目的,蓬佩奧表示:「我希望美國很久之前便做下這個決定。這並非倉促的決定,而是我們經過考量後的作為。這個決定是我們在面對中共帶來的挑戰時,制定保護美國自由決策中,很重要的一環。」

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加斯 (Morgan Ortagus) 11日也在推特發文,回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0日在一篇評論中,假設蓬佩奧可能在卸任前出訪台灣的傳聞。奧塔加斯在推文中寫道:「抱歉《環球時報》,你又再次做了錯誤的假設。國務卿本週出訪歐洲的行程,將是他卸任前最後一次出訪。」

解放軍在東海進行驅逐艦實彈演習

在美國官員訪問台灣前,解放軍在東海海域進行驅逐艦實彈演習。

內地傳媒報道,連日來東部戰區海軍出動由多艘導彈驅逐艦及護衛艦組成的編隊,前往東海海域,展開實彈射擊訓練。

另外,解放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早前亦首次進行多機型、多彈種跨海突防突擊演習,當局又通報黃海南部本周一至下周日進行實彈射擊,禁止船隻駛入。

台灣傳媒引述台灣軍方官員指,解放軍的演習區域正好在台灣南北兩端,針對意味甚濃,台方已派海空軍嚴密監察,掌握對方動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