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史无前例遭二度弹劾

(中华时报北美总分社华盛顿讯)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1月13日)通过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议案,使特朗普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国会二度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卸任前夕被弹劾的美国领袖。
众议院星期三下午经过两个小时辩论后进行投票。表决结果为232票赞成197票反对,众议院正式通过决议,以“故意煽动叛乱”的指控对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进行弹劾。
共有10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行列,投票赞成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包括众议院共和党内第三号人物、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切尼(Rep. Liz Cheney, R-WY)。
弹劾条款内容列举了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指责自己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而被骗走第二个四年任期;他向南部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要求他们为他“找到”11,000多张选票,以超过拜登在该州的得票;以及他在上周三的一次集会上发表声明,敦促数千名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游行,向立法者施压,要求推翻选举结果。
此前一周,大批支持特朗普的示威者突破警察封锁闯进当时正在对2020选举结果进行认证的国会。暴力冲击事件导致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国会警察,消息震惊全美,并登上全球新闻版面。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在院会表决前再次严厉谴责特朗普总统,称特朗普为“明显且立即的危险”(a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并说“他必须要离开”。
“我们经历了侵犯人民国会大厦神圣性的叛乱起义,这场叛乱试图推翻美国人民正式记录下的意志,”佩洛西说,“我们知道,美国总统煽动了这场叛乱,这场针对我们国家的武装叛乱。”
“他必须离开,他对这个我们都热爱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明确且立即的危险,”佩洛西在院会说道。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House Minority Leader Kevin McCarthy, R-CA)在辩论中说,上个星期对国会的攻击是不民主、不美国的,特朗普必须为此“承担责任”(bear responsibility),但他呼吁他的同事不要对任期仅剩一个星期的特朗普总统进行弹劾。
“我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总统进行弹劾将会是一个错误,” 麦卡锡在院会辩论时说,“没有完成任何调查、没有举行任何听证,更重要的是,参议院已经确认了,在当选总统拜登宣誓之前不会开始审判。但此刻表决的结果将会是:弹劾表决将会进一步分裂国家,弹劾表决将加剧党派分裂。”
众议院少数党党鞭斯卡利斯(Rep. Steve Scalise, R-LA)在辩论快结束的时候表示,他反对这次仓促推动的、没有听证的弹劾程序。他说,参议院在拜登就职之前都不会对弹劾进行审理,弹劾只会分裂国家,而国家现在需要的是愈合。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第二号人物霍耶(Rep. Steny Hoyer, D-MD)在院会进行表决前提到,弹劾条款一旦通过,将会“尽快”交给参议院。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二已宣布了由9名民主党人组成的弹劾经理人名单。
霍耶说,我们反对发生的暴力,反对散播恐惧,反对煽动叛乱,反对把对一个人的忠诚凌驾于对国家的忠诚之上。他说,弹劾投票和时间(timing)没关系,事关国家、事关原则,事关对宪法的忠诚。
距离特朗普总统结束任期仅剩一周的时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aj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 R-KY)星期三表态称,参议院在特朗普卸任前都不会针对众议院的弹劾案进行审理。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麦康奈尔助理告诉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Senate Min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D-NY)幕僚说,共和党人不会同意在星期五重新召开弹劾审判。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星期三发表声明说,目前情势下支持弹劾总统将对政府机构造成巨大损害,有可能引发更多暴力,国会领袖应让局势变好,而不是变坏。
“众议院对总统的弹劾缺乏正当程序,将会进一步分裂国家,总统不到一周就将离任,他已承诺进行有序的权力交接,并且呼吁冷静,反对暴力,” 格雷厄姆在声明中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