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国安处再抓11人 涉及12港人案件

14日,有包含律师黄国桐在内的11人被港警国安处以“协助罪犯”的罪名逮捕,据悉逮捕与12港人案有关。

香港警务处国安处的员警14日清晨6点多以“协助罪犯”的罪名,警员在香港多区上门拘捕了8名男性与3名女性,目前这些人正由港警扣查。其中包含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提供市民免费法律谘询的律师黄国桐,以及前学联副秘书长何洁泓的母亲张女士。担任九龙城区议员的律师黄国桐6点多在脸书发贴文表示:“国安大概6:10到我家,暂不知哪警署,会不断更新。”

据悉是涉及12港人案件,预料被捕人士今日会被扣留调查,暂时不会安排保释。

被捕人士中,包括九龙城区议员黄国桐、学联前副秘书长何洁泓的母亲等。警方中午前带黄国桐返回位于福佬村道的议员办事处搜查,离开时黄国桐高叫坚持民主、法治、人权,不要放弃的口号。

黄国桐除了在“反送中”期间提供香港人免费法律谘询外,去年也在台湾台北开了一间餐厅“保护伞”,协助在台香港青年。该餐厅去年10月遭不明人士泼粪,后来台湾警方依公然侮辱丶伤害及毁损等罪嫌起诉4人。

此外,1月14日上午8点多,在香港社运界相当活跃的前学联副秘书长何洁泓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她母亲张女士14日清晨6点15分被国安处的员警上门拘捕,目前人在荃湾区警察总部。她在文中指出,据传这波逮捕与“12港人案”有关。

去年8月23日,12名曾参与“反送中”运动且有控罪在身的港人潜逃台湾被广东海警截获,关押在深圳至今4个多月,暂不允许会见家属或家属指派的律师。

该案于去年12月28日于深圳开庭,其中邓棨然和乔映瑜被控“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分别遭判刑入狱2年及3年,另外8人因“偷越边境罪”判囚7个月。另外两名未成年的廖子文及黄临福,因自愿认罪不作起诉,12月30日被遣返到香港的警署。

上周,港警国安处大动作逮捕了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因参与策划去年的民主派初选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虽然最后大部分人都获释,但专家认为,中国政府明显想透过大抓捕让香港社会明白,只要他们与民主派有关连,都会受到政府监视。

《环球时报》12日发布一篇评论,直指香港近几年的立法会选举与区议会选举出现不少乱象,称“一些激进势力极力要把那些选举变成撕裂香港社会、瘫痪特区宪制体制和行政运转的过程,企图让香港的选举从根本上与特区的使命对立起来。”

这篇评论谴责香港的反对派“扭曲了在香港推行民主制度的基本含义,设置了严重曲解‘一国两制’基本精神的语境,对基本法的诸多条文不断歪曲,使得香港的选举制度在实践中出现体系性的错位。”

评论指出,虽然香港国安法“强有力地”打击了通过“初选”进行反中乱港动员的颠覆活动,但这麽做并不够。《环球时报》称,“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应该成为香港选举必须遵循的价值取向,香港也该确实地落实这个原则,以消除“选举乱象”。

评论写道:“只有这样,‘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才能得到全面准确的落实,国家安全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得到切实维护,香港社会爱国爱港的正能量亦将得到非常强大的支撑。”

同一天,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指中国政府会采取更多措施来封杀香港民主派挑战北京的机会,并称中国官员正在讨论如何改变选举制度,以处理政治体制中的“缺陷”。香港立法会的选举也可能再度延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