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56宗確診 社交距離延長一周

香港限聚令期間,香港大球場也不對外開放。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9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5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宗輸入及55宗本地個案,當中23宗感染源頭不明。 另外,初步確診個案有約60宗,其中10宗來自油尖旺區。食物及衞生局宣布,由於本港疫情反彈,將延長現有社交距離措施一星期。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若外國有疫苗嚴重事故,委員會會再考慮新資料,強調並非一刀切要求全港市民接種同一款疫苗,會就疫苗適合哪種人注射推出指引。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現時疫情反彈趨勢明顯,又認為臨近農曆新年,政府應該考慮如何控制商場及戶外活動的人流。

當局亦表示,因應巴西及愛爾蘭的疫情,將於本月23日起,禁止過往21日曾於巴西及愛爾蘭逗留2小時以上的人士抵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需要強制檢測的油麻地及佐敦一帶樓宇,發現多21宗確診,都是在區內採樣站檢測到。

另有1宗個案涉及中九龍幹線隧道工程群組。疑有病毒直向傳播的柴灣峰華邨曉峰樓,12樓以下的13室單位有24人需要送往檢疫,大廈有多1宗確診個案,但不是在13室單位,而12樓以上一個13室單位則有1宗初步陽性個案。

張竹君表示,新增本港個案中,不少是南亞裔居民,包括尼泊爾、印度及孟加拉籍人士。至於輸入個案,患者是印尼外傭,於本月17日抵港。

東區醫院一名確診新型肺炎的80歲女病人昨晚不治,本港至今有164名新型肺炎病人死亡。院方表示,這名女病人在11月29日因咳嗽、發燒及確診新型肺炎,被送入醫院的隔離病房,之後情況持續惡化,上月1日轉入深切治療部,延至昨晚9時10分離世。

政府在油麻地及佐敦一帶的指定檢測區域範圍之中,再劃定北海街、廟街、寧波街及新填地街為「核心區域」,涉及約70幢樓宇需強制檢測。

另外,當局亦劃定深水埗欽州街、大埔道、楓樹街及荔枝角道成為新的指定檢測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油麻地及深水埗區內一些大廈較殘舊,環境較差,值得集中檢測,形容當局在兩區嘗試新措施,會評估措施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有多兩幢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到病毒,需要加入強制檢測公告。他說,需要強制檢測的油麻地指定區域無需要再擴闊,反而會集中一些核心區去細化處理,他說明白有些商舖受影響,但不會有賠償方案,對此感到不好意思。

他又解釋由於區內有很多個案發生,視乎樓宇的環境劃定核心區,至於下一步會如何處理,要再看看港大負責的大廈污水檢測結果。

油尖旺區議員促政府派專家找出區內感染源頭

政府將在油麻地佐敦的檢疫區域內,劃出核心小區,每幢大廈居民都要接受強制檢測;而檢疫區域的做法亦將延伸至深水埗。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表示,政府以「無差別」形式做強制檢測,未必可得到應有效果。他指出,政府公布的強制檢測準則不一,最新無論大廈是否有確診,都有機會成為強制檢測範圍,居民會感到模糊,不知道應否做檢測,促請政府多做宣傳工作。他又說,政府先以油尖旺做強制檢測試點,再延伸至深水埗,質疑下一步是否全港做強制檢測。

對於政府指如大廈污水樣本呈陽性,大廈都要進行強制檢測,余德寶質疑,為何政府不將居民送往隔離,否則居民仍有機會因環境受污染而確診。他希望,政府派出專家到區內找出感染源頭,而非漫無目的做強制檢測,否則只會擾民及浪費資源。

另一名油尖旺區議員曾自鳴質疑政府的配套不足,他說根據過往經驗,在公布強制檢測後,會有居民隨即離開,關注當局如何確保每名居民都會做檢測。他又指,近日見到在流動檢測車中,只有兩名少數族裔助理,質疑如何為整個區域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協助。

花農與政府就年宵最新安排會面 業界對重開花市感高興

消息指食環署經考慮多方面因素後,傾向繼續舉辦年宵,但會限制開放時間和人流。當局將就有關事宜與業界會面,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在會前表示,業界現時所掌握的資訊和公眾差不多,花農對花市重開表示高興,但仍有憂慮。

何俊賢說,由於早前政府宣布取消花市,導致花農在人手、租舖和來貨安排等作出調整,故業界需就重開花市再作處理,而在抗疫工作上亦要與當局再作商量。

他指,業界會在聽取政府就縮短營業時間和限制人流上,甚至是檔與檔之間的協調、距離位置,以及投得檔位的租金安排後,再作商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