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典礼前夕华盛顿高度戒备 多数党领袖称特朗普“挑动”国会骚乱

_116374407_mediaitem116365147.jpg

国会大厦总统就职典礼的准备工作仍在继续。(2021年1月19日)

军方官员星期二(1月19日)宣布,为当选总统乔·拜登的就职典礼而执行保安任务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将12名成员调离执勤岗位。国民警卫队由兼职军人组成。

这一举措凸显当局保证四年一度的就职典礼安全的决心。在发生了卸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激进支持者1月6日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并造成人员死亡的事件后,人们一直担心会发生新的暴力事件。

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对记者们说,在12名被撤走的国民警卫队员中,有10人是因为“有问题的表现”,与联邦调查局在安全筛查期间发生的极端主义问题无关。联调局对为保护拜登和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星期三就职大典而部署在首都地区的所有25000名国民警卫队员进行了安全筛查。另外两人在发表了“不当”言论或短信后,被调离执勤岗位。但霍夫曼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性质的言论。

“我们不去问关于那些被亮警告旗的人员的问题,”他说。”我们出于格外谨慎,采取行动,立即把他们撤离位于国会大厦和活动举行地点的执勤岗位。”

霍夫曼说,在发表不当言论的两名男子中,有一人是被他的指挥系统发现的,另一人被一位匿名者举报。美联社援引两名匿名官员的报道说,这两名国民警卫队员在被发现与边缘民兵组织有关联后被调走。

目前,数以万计的国民警卫队员和联邦特工仍在华盛顿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前所未有地展示着震慑力量,把美国首都转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军事堡垒。

联邦调查局警告说,特朗普的支持者要在华盛顿和所有50个州的首府举行武装抗议,当局随后加强了安全戒备措施。几名现任和前任军队人员在最近几天因参与国会骚乱而受到了指控,这让人们更加担心会有内部威胁。

不过,一些军方官员淡化了这种威胁。

国民警卫局局长、陆军上将丹尼尔·霍坎森对记者们说:“我不担心”,因为部属在华盛顿的25000名国民警卫队员中,只有12人因被亮警告旗而被调走。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联调局日前警告执法部门说,极右翼极端分子讨论过在华盛顿假扮国民警卫队员。霍坎森证实了这一消息。

拜登的就职典礼定于中午过后不久举行,地点在国会大厦西侧。他面对的可能是美国现代史上人数最少的观众。

通常,国会大厦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国家大草坪在就职大典日会聚集几十万人。今年,代替观众的是插在国家大草坪、代表美国每个州和领地的大约20面旗帜,参加宣誓就职典礼的有大约1000名特邀嘉宾,多数是国会议员和知名人士。

自从发生了导致五人死亡的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之后,国会大厦一直不对公众开放。七英尺高、缠着铁丝网的“不可攀“围栏把国会大厦周围地点圈了起来。华盛顿中心地带的大片区域,包括白宫周围的几个街区都被封闭,数千名国民警卫队员在空荡的街道上巡逻。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至少三人在安全检查哨卡附近被捕,包括一名携带无照手枪的22岁男子和一名假冒执法人员、未携武装的63岁女子。

在美国在拜登就职典礼前夕继续处在紧张不安的状态之际,政府官员试图让公众对在其它方面来说仍然是和平的美国民主传统的安全感到放心。代理司法部长杰弗里·罗森在一段视频声明中说,“各级执法部门和国民警卫队正在华盛顿昼夜不停地努力,以保障就职日的安全。”

但是他说,联邦、州和地方执法部门也在保障所有50州的首府和政府建筑。

“正如我一再所说,司法部绝不容忍任何试图以暴力和其它犯罪行为破坏这一天的人,”罗森说。“任何这样做的人都会被抓获,他们将受到起诉。”

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特朗普“挑动”国会骚乱

即将卸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职务、来自肯塔基州的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谴责特朗普挑动了国会骚乱。他说:“明天我们将在国会大厦西侧这里有一个安全和成功的就职典礼,这处空间曾被第41任总统布什称为民主的前门廊。”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星期二(1月19日)声称,即将卸任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挑动”数以千计的支持者1月6日冲击国会,企图但未能阻止国会认证民主党人乔·拜登在11月的选举中击败特朗普。

在拜登即将在国会大厦台阶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的一天前,麦康奈尔对参议院说,“暴民被灌输了谎言”,也就是特朗普因有人作弊而未能当选连任。

他说:“他们被总统和其他有权势的人所挑动。”这是麦康奈尔对同属共和党的特朗普罕见斥责。特朗普在只担任了一届总统之后,将在星期三离职。

骚乱者突破当局阻拦,冲入国会,在这之前,特朗普在一次集会上敦促他们就选举结果而面对议员。麦康奈尔说,骚乱者“试图使用恐惧和暴力”。但是他说,议员们拒绝让骚乱者掌握“对我们国家的否决权,哪怕只是一夜”。

一些骚乱者在国会大厦内进行破坏,洗劫国会办公室并与警察推搡。混乱导致五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警察死亡事件正在被作为谋杀案来调查。已有100多名骚乱者受到各项控罪,麦康奈尔说,目前有275人被调查。

执法当局最终恢复了秩序,国会在几个小时的辩论后,在1月7日凌晨认证拜登击败特朗普。

麦康奈尔说,他预计随着星期三中午拜登和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在和平的仪式中宣誓就职,“人民对他们的第46任总统的选择”将得到确认。不过,特朗普拒绝参加典礼,而是将前往他在佛罗里达州大西洋海岸的别墅。

一个星期前,国会众议院对特朗普进行了第二次弹劾,指责他在冲击国会大厦事件中煽动叛乱。民主党主控的众议院曾在2019年末指责他要求乌克兰在11月选举前帮助挖掘拜登黑材料。不过,去年2月,参议院宣布他无罪。

针对指责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参议院需要有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将其定罪。参议院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很快将有50对50的对半席位,必须要有17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全体50名民主党参议员的行列,一道投下支持票,才能定罪。如果定罪,只需要简单多数,就有可能通过表决,永远禁止特朗普担任联邦公职。

麦康奈尔过去四年来一直是特朗普的坚定盟友。他在上星期说,他将考虑在弹劾案中将特朗普定罪,但是还没有打定主意。不过他星期二的声明似乎是放出信号说,他认为总统要为1月6日的冲击国会事件负责。

上星期,麦康奈尔在给共和党同仁的讯息中说:“虽然媒体一直充满揣测,我还没有在我将如何表决的问题上做出最后决定,我打算倾听呈交给参议院的法律辩论。”

弹劾审判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不过预计会在拜登新政府上任初期很快开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