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7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31人居油尖旺

香港銅鑼灣商圈還是人山人海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1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7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63宗,源頭不明個案有16宗。另外,初步確診個案40多宗。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新個案中有31人住油尖旺區,14人住在佐敦指定檢測地點,其中1人住在核心區域。

在油麻地區域内,有兩幢大廈需要初步納入檢測,包括吳松街121號及渡船街7至10號,分別各有1人感染。

再多3座大廈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受影響,需要納入強制檢測,包括葵涌安蔭邨德蔭樓有3個單位共7人染疫,單位屬於不同層數和方向;藍田麗港城第5座,兩個不同座向的單位共5人確診;大角咀富榮花園第2座有3個單位共5人感染,其中兩個有確診個案的單位同座向、相隔幾層樓,餘下一個單位屬不同座向和層數。

另外,早前納入強制檢測的佐敦常安大廈2樓一間老人院,一名80歲院友初步確診,患者沒有病徵,平時未必經常戴口罩,同層21名院友及6名員工需要檢疫。

再有公院護士確診 醫管局籲員工「忍一忍」勿聚會

醫管局公布兩名護士確診,另有兩名護士初步確診,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提醒員工,在工作期間及放假都不要一起吃飯,因為不少個案沒有病徵,感染後都不知道,農曆新年將至,呼籲「忍一忍」、保持社交距離以及不要聚會。

北區醫院昨日初步確診的一名隔離病房護士確診,同院4名護士屬密切接觸者,另外新增1名屯門醫院護士和1名伊利沙伯醫院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兩人曾經與患者吃飯。

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病房護士初步確診,護士平時有合適保護裝備,沒有作高風險醫療程序,沒有病人需要檢疫,但日前曾與5名護士及1名文員吃飯或早餐,6人需要檢疫。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一名護士確診,患者上星期五起放假,昨日因喉嚨痛和咳嗽求醫,平時做行政工作,不用接觸病人,沒有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

瑪嘉烈醫院則有一名護士初步確診,較早前已經有家人確診,上星期六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前,曾經與一名員工吃飯,雖然有隔板分開及沒有談話,但由於歷時半小時,謹慎起見,該名員工需要檢疫。

馬逢國指農曆新年後仍封體育及電影業場地業界將難生存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政府抗疫措施一刀切,令人難以理解,希望政府與業界商議重開部分場所的條件。

馬逢國指,收到業界質疑,認為政府容許於球場復辦花市,讓數以萬計市民聚集,但同時不讓足球比賽於球場舉行,指業界難以理解為何舉辦花市的風險,低於足球比賽。

馬逢國認為,經歷四波疫情,如果政府防疫措施仍然一刀切,而非精準抗疫,本港經濟將不能承受,體育業界及電影業的相關場地,於農曆新年後仍然封閉,擔心有關行業難以生存。

科學委員會暫擬共識倡本港聚焦復星及阿斯利康兩款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發表暫擬共識,建議聚焦兩款疫苗,分別是復星/BioNTech供應的疫苗,以及阿斯利康供應的另一款疫苗,兩款疫苗均需接種兩劑,接種人士須以同一款疫苗完成兩次注射。

委員會亦建議接種優次,首位是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和其他院舍設施的院友及職員;其次是醫療機構人員及其他具較高感染風險的必要服務人員、60歲或以上人士;第三位則是16至59歲長期病患者。

委員知悉,疫苗接種只是預防病毒的其中一項工具,當局需要繼續採取公共衞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離,以減低傳播風險。

重慶大廈食肆負責人被控枱與枱距離或分隔涉違防疫規例

食環署與警方昨日在尖沙咀巡查13間餐飲處所,於重慶大廈內檢控一名餐飲業務負責人,涉嫌違反第599F章防疫規例,有關枱與枱之間的距離或分隔。

巡查的人員因應舉報,於晚上巡查了3間被指稱在下午6時後提供堂食的餐飲飲業處所,但有關處所沒有營業。

當局提醒,餐飲或表列處所負責人若違反防疫規例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表示,自上月起在多個社區試行「雙軌檢測」,為檢測者同時採樣進行抗原快速測試及核酸測試,在約一個月內檢測9000多人次,對比核酸測試結果,抗原快速測試準確率超過9成,建議應用在疫情爆發的社區,可讓高危群組更頻密接受測試。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如果有一些方法是在可採樣現場進行,即時知道結果,而且結果有一定可信性,當局亦可即場將相關患者送往隔離,對於在社區控制疫情應該有幫助。

何栢良稱如可現場採樣即時有結果 將有助社區控制疫情

何栢良說,要評估一種測試方式的準確度有很多指標,英美審批生產商推出快速測試盒時,會要求陽性個案總數有一定數目,要涉及不同範圍的病毒量,同一樣本經重覆測試是否會得出相同結果,經受訓人士檢測與普羅大眾自行檢測的結果會否有差異,香港則未有相關法例框架。

何栢良說,不論採用甚麼檢測方法,當發現陽性結果後,假如當局未能馬上安排患者隔離治療,未能立即展開追蹤工作,作用就會大打折扣。

餐飲前線街市等從業員免費檢測網上登記延至下月21日

食環署表示,會繼續為特定群組,包括高接觸群組的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持牌小販及凍房從業員等,安排免費新型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計劃的網上登記截止日期已延至下月21日,曾經登記並已接受檢測的高接觸群組亦可再次登記。

根據計劃,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負責提供一站式採樣及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會派員到有關處所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會於隨後一至兩日收回樣本進行檢測,所有未經使用的樣本瓶,處所負責人需於收回樣本當日退回予檢測承辦商。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的個案會即時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食環署說,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可配合接觸者追蹤及流行病學調查的工作,有利「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亦為整體疫情評估提供參考數據。

​計劃的詳情,可致電檢測承辦商熱線3008 8319或瀏覽食環署網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