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譴責香港當局打壓香港民主人士議案

歐洲議會周四舉行視頻會議,以絕對多數通過譴責北京政權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的議案。歐洲議會同時發出警告,在表決是否批准中歐投資協議時,議會將把包括香港人權在內的中國人權整體狀況作為重要因素來考量。

中歐投資協定,在經過長達七年的談判後於年底前達成原則性協議,但這一協議最終必須經由歐洲議會批准才能實施,估計這一批准程序一直到2022年年初才能結束。

歐洲議員批評歐盟在沒有在針對中國人權嚴重惡化的情形下匆忙達成雙邊投資協議,將冒着失去歐盟公信力的巨大風險。

在周四通過的針對香港人權的議案中,還提到了新疆維吾爾人以及西藏的人權狀況。

歐洲議會敦促27個成員國儘快制定針對性措施制裁中國和香港相關官員,議案特別提及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及其他聽命北京的香港官員的名字。

德國和德國工商界為早日通過中歐投資協定大力辯護,在默克爾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中歐雙方於去年年底達成協議,協議旨在給雙方企業在對方市場投資提供一個長期而穩定的框架。

歐盟一方希望通過這一協定平衡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使得在市場准入、取消強迫性技術轉讓、公平競爭方面做到對等互惠,北京方面更希望在拜登新政府上任前與歐洲達成這一協議,協議達成後,北京視為是一個重大的外交勝利,但人權組織則予以嚴厲批評,歐盟辯稱已經得到中國承諾,將會儘力早日簽署有關禁止強迫性勞動的國際勞工條約。

但是,在這一原則性協議達成幾天後,香港當局強化對民主人士的鎮壓,多達數十人遭到拘捕。歐盟長期以來一直譴責中國政府對香港人權和香港特殊地位的破壞,要求立即釋放被捕人士。

法國世界報日前發表社評,批評歐盟不顧香港人權惡化與北京達成歐中投資原則性協議! 作為交換,北京籠統地地許願有一天會加入禁止強迫勞動的國際勞工協約。世界報認為,歐盟這樣做,“不僅背叛了它的價值,而且,最終很可能一無所獲。”

中國駐歐盟使團批評,歐洲議會部分議員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推動通過所謂決議,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而港區國安法規管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彌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是完善一國兩制體系的重大舉措,中國和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天經地義,無可置疑,不容抹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