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架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空域 美国新国务卿许诺支持台湾促北京停止施压

美国新国务卿布林肯

本周六,13架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规模创下今年之最。路透社指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增加引起北京的关注。台湾驻美大使萧美琴受邀参加拜登就职典礼后,美方表示对台承诺“坚若磐石”

台湾国防部周六公布即使军事动态,共军周六派遣1架运-8反潜机、8架轰-6K机和4架歼-16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台湾媒体也报道称,共军军机周六在短时间内密集扰台,2小时内进入台湾西南空域7次。

近月来,中国几乎每日皆派遣军机飞跃台湾以南及由台湾实际控制的东沙群岛之间水域,但一般每日只有一至两架军机。根据台湾国防部统计,2020年中共军机持续骚扰台湾西南空域超过380架次。台湾媒体指出,周六共13架共军军机扰台是今年度以来的最大规模。

台湾国防部发布的一张共军军机活动示意图显示,中国军机飞过东沙群岛附近海域,距离台湾本岛还有一段距离。

中国尚未对此进行任何表态。北京过去曾表示,解放军军机飞过台湾海峡是为进行演练,以维护国家主权及安全。去年12月路透社曾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正对台湾采取“灰色地带作战”,利用军机扰台、军事演习、国际孤立等方式对台施压,目的是消磨台湾的战斗意志使其屈服,不用动用真枪实弹。对此,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在12月1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表示:“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中国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周六(1月23日)强调,美方将继续帮助台湾获取足够的自卫能力。他代表即将上任的新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向北京喊话,要求其停止运用军事、政治、经济手段向台湾施压,并呼吁中方与台湾民选代表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布林肯预计将在一周内获得参议院确认,正式出任国务卿一职。

台湾国防部周六发布即时军事动态称,共军当天派遣1架运-8反潜机、8架轰-6K轰炸机和4架歼-16战斗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湾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星期日,台湾国防部再次发布消息指出,解放军又派遣了15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其中包括2架运-8反潜机、一架运-8侦察机、2架苏-30战斗机、4架歼-16战斗机、6架歼-10战斗机。台空也再次以空中巡逻兵力、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等方式做出应对。

近月来,中国几乎每日皆派遣军机飞跃台湾以南及由台湾实际控制的东沙群岛之间水域,但一般每日只有一至两架军机。台湾媒体指出,周六共13架、周日共15架共军军机扰台均是今年度以来的最大规模。

就在几天前,拜登新政府麾下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也曾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据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掌握的消息,1月23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穿越了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进入南中国海水域活动。

北京方面暂时还没有对本周末的空军涉台活动进行任何表态。此前,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