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军举行第九轮会谈 冀化解边境僵局

藏南(印度:阿鲁纳恰尔邦)
藏南在印度被称为“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东段线),面积约为6万平方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南侧。它的西面是不丹,东面是缅甸,向南是印度,北边是中国的西藏。中国称该地为藏南,属于西藏自治区行政区划。不过,按照“麦克马洪线”的划分,该地属于印度,印度也实际控制该地,只是藏方以及中华民国当年均拒绝在条约上签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延续这一路线。1948年,刚刚独立的印度开始派兵进入这个地区,1960年,印度完全占领了麦线以南部分,中国控制麦线以北。1972年,印度在该地成立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1987年,该区改为“阿鲁纳恰尔邦”。

中华时报香港讯)中印边境局势再度升温,据报两军在锡金边境衝突,双方共有廿多人受伤。两国军方又举行第九轮会谈,试图化解僵局。消息指,中印均要求对方从边境撤走。

印度军方1月25日发表声明称,中印军队1月20日在纳库拉地区发生了一场小规模对峙,双方都有士兵受伤。当地指挥官按照既定协议解决了这一问题。声明没有提供细节,但建议媒体对有关报道保持谨慎。声明中说:请媒体不要夸张或夸大不符合事实的报道。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问到两军衝突的报道时说,没有相关资料可以提供,仅证实中印双方最近举行了新一论军长级会谈,双方根据约定,会尽快公布有关消息。

中印两军去年五月亦曾经在锡金邦边境爆发衝突,印度指今次是解放军巡逻队企图越境,触发最新一次衝突,期间双方都无开过枪,指挥官按照两国既定协议解决了问题。

锡金邦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北部,接壤中国西藏。印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将锡金併入版图,中印两国长期对锡金主权问题存在争议。

中印两军去年五月初在拉达克东部发生严重衝突,造成死伤后,两国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两国星期日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试图化解僵局。

消息指,印度在谈判中要求解放军从班公湖南岸等对峙地点撤走,恢复去年四月原状;但中方则指,中国部队是驻扎在中国的领土,要求印度部队撤离。

会谈期间,拉达克边境的村民声称有两架中国车辆驶入,据报在村民阻挡下,最后离开。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本周一(1月25日)报道称,中印军队在边界锡金段的纳库拉地区(Naku La)发生了新的冲突。报道说,中国士兵试图越过纳库拉边界,但被印度军队拦住。大约20名中国士兵和4名印度士兵受伤,双方都没有使用武器。《印度时报》( Times of India报道说,印度军队称这次混战是“一次小小的对峙”,“已由当地指挥官按照既定协议解决。”该报还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双方都带来了一些增援……双方都有人员受伤,但没有开火。局势已得到了控制。”

针对《印度时报》的以上报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推特上发贴称,“这是假新闻。根据我的了解,中方的巡逻日志中没有这次冲突的记录。中印边界地区经常发生小摩擦,但肯定会记录和报告造成多人受伤的冲突。”

就中印军队上周在边境争议领土发生对峙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本周一没有给出直接的评论,但敦促印度方面在边界地区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行动。

中印军方高层举行第九轮会谈

中印有争议的边界全长约1700公里,分西、中、东三段。西段长600公里,中段长450公里,东段长650公里。印度媒体称,纳库拉是2020年5月初中国和印度最初对峙的地点之一。其他对峙地点还有班公湖(Pangong Tso)、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高格拉(Gogra)地区以及温泉(Hot Springs)地区。

去年6月15日,中印士兵在加勒万河谷发生激烈流血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丧生,中印紧张关系升级。为缓和局势,中印双方之后进行了数轮军事谈判。但因双方存在严重分歧,谈判陷入僵局。

时隔两个多月后,中印军方高层上周日(1月24日)在实控线中国一侧的莫尔多举行了第9轮军长级别会谈。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第14兵团司令梅农(P.G.K. Menon)和中国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分别代表印中双方主持会谈。此前印度军方高官表示,双方目前暂时无法就脱离接触的细节达成共识,“因为中方坚持要求印方从楚舒尔制高点撤出”。印度《印刷报》(The Print)1月25日透露,印中在实现军队脱离接触方面尚未取得突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