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拟废除子女优先随父姓原则丨国际热点速递

    韩国——准备废除“父姓优先”原则
    韩国女性家族部制定《第4次健康家庭基本计划(2021-2025)》草案,并已于26日举行网上听证会。在草案中,韩政府拟废除子女应优先随父姓的原则,并且将不婚的单身家庭、非婚同居以及与婚恋关系无关的生活伴侣都纳入新的家庭类型。
    韩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韩国社会传统的3人家庭(夫妻和子女)比重从2010年的37%降至2020年的30%,单身家庭比重则从24%增至30%,足以可见近年来韩国家庭的形式和概念发生不少变化。(来源:澎湃新闻)
    塔吉克斯坦——宣布彻底战胜新冠病毒
    据卫星社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在向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塔吉克斯坦已彻底战胜新冠病毒。他表示:“塔吉克斯坦现在没有新冠病毒,我们把它彻底消灭了。”他说,所有居民应该遵守安全措施。塔吉克斯坦卫生部消息显示,该国已经15天没有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此前,为防范新冠病毒在学校和幼儿园传播,保证2021年新学年教学秩序。塔吉克斯坦曾派出核生化分队对教学单位的教室、食堂、办公室、楼梯、走廊、体育馆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拜登签署行政令打击仇恨亚裔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系列围绕种族平等政策的行政措施。他谴责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包括新冠大流行期间亚裔遭遇的歧视和偏见。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称,他已指示联邦机构重点打击美国仇外情绪抬头,尤其是针对亚裔和太平洋岛民。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这种情况频频发生,这是不能接受的,也不是美国该有的样子。联合国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已经达到“令人震惊”的水平。仅去年3月到5月间,就发生了1800多起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事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成为首个新冠肺炎病亡病例超10万例的欧洲国家
    当地时间26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患1631例,累计死亡达到100162例。这意味着英国成为新冠病亡突破10万例的首个欧洲国家,也是全球继美国、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之后的第五个国家。
    国会议员田溶基(音译)曾提出:“如果不允许优秀的韩流艺人延期服兵役,不仅剥夺艺人的发展机会,从提高国家形象的观点来看也是不合理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孔特:辞职旨在组建新政府 从困境中救国
    当地时间1月26日晚,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了辞呈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意大利正在渡过非常艰难的时期,经济社会状况面临困境,需要更为稳定的、拥有议会多数广泛支持的政府。他辞职的决定正是为了成立新政府的可能性,实现救国愿景。
    孔特认为,让意大利重新迅速焕发自身的全部光彩十分重要。孔特表示,将在直至新政府成立前的这一段时间内继续履行职责。意大利总统府秘书长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说,孔特递交了其领导的内阁的辞职决定,总统马塔雷拉保留决定权,并请孔特政府暂时留任处理各项日常事务。(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1月27日
    1926年1月27日 电视机诞生
    1950年1月27日 我国建立统一税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