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0宗確診 粥店懷疑出現群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專頁上載題為「抗疫一年 總結經驗」的文章,表示香港與內地、澳門和台灣相比,疫情的控制確是強差人意,但從國際層面看,亦能做到力保不失。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7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60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57宗,當中21宗源頭不明,初步陽性個案少於40宗。再多一名確診及初步確診新型肺炎患者離世,香港累計確診死亡人數增至173人。其中廣華醫院一名初步確診病人昨日上午送院,下午離世。

政府昨晚7時開始,在油麻地碧街9至27號和東安街3號封區,到今早約6時解封。有大約330名居民接受檢測,發現1宗確診。

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C座日前已納入強檢名單,至今涉及共8個單位,13人確診或初步確診,當局懷疑大廈內有傳播風險。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身穿全套保護衣,進入東發大廈視察,袁國勇表示北角東發大廈C6及C7單位居民盡快撤離。

紅磡寶其利街永明粥店亦出現群組,有6宗確診個案及1宗初步確個案,涉及廚房及樓面侍應,當中有4人是家庭成員,暫時未有食客感染,粥店已暫時關閉,10多名職員被送往檢疫中心。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曾光顧粥店的食客做病毒檢測。

油麻地圍封約93戶無人應門 政府表示會繼續跟進

政府昨晚突襲式圍封油麻地碧街和東安街,封鎖十一小時後,早上約六時解封,期間330名居民接受了病毒檢測,1人確診。另外,大約3成單位無人應門,政府表示會繼續跟進。

油麻地受限區域準時解封,警方電單車開路,警員清走鐵馬。大廈門口仍有穿著保護衣的人員把守,市民下樓需登記及出示病毒檢測的陰性結果,未有結果要展示手帶,證明已做了檢測。

其中一棟被圍封的順豐大廈,前幾天才被列入強制檢測範圍,有居民剛剛交了樣本,周二晚又再被圍封做檢測。

政府在圍封期間,進行了306戶家訪,約93戶無人應門,在無人應門的單位門口拉起膠帶和貼上告示,呼籲戶主盡快聯絡,當局表示會繼續追查。渠務署職員在碧街後巷搭起藍色帳篷抽污水樣本,如樣本持續對病毒呈陽性,不排除會再發強制檢測令。

政府在周二晚7時起,將碧街9至27號和東安街3號之間區域劃定為受限區域,共動員380人為居民進行病毒檢測,一名居民確診,由救護車送院。

林鄭月娥稱與內地澳門台灣相比 本港疫情控制強差人意

林鄭月娥說,截至昨日香港確診個案仍少於130多個其他國家或地區;以病毒檢測量計算,更是「名列前茅」。她說,疫情在一年內多次反覆,令香港旅遊業進入冰封期,不少行業亦大受打擊,失業率持續上升。因此,目前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是遏止疫情,讓市民可重過正常生活,經濟可重回升軌。

她表示,政府在這一波疫情採取的措施,是抗疫以來最嚴厲,同時加強檢測力度,包括使用法定權力強制市民接受檢測。特區政府過去一個月密鑼緊鼓籌備疫苗接種工作,務求當疫苗審批工作完成及運抵本港後,便可盡快安排市民按優先次序接種。

林鄭月娥提到,大家對新冠病毒所知不多,加上抗疫初期香港檢疫設施不足、物資匱乏,而且社會動盪未完全息止,街頭暴力、政治抹黑、虛假消息等令抗疫舉步維艱。

她表示,在抗疫人員全力以赴、市民同心配合下,香港成功克服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政府也未曾採用對市民極為嚴苛的「封城」或「宵禁」手段,社會保持一定運作,公營醫療系統沒有因不勝負荷而出現崩潰。

林鄭月娥說,抗疫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將會虛心接受批評,不斷總結經驗,尋求改進空間。

張建宗:不能因只找到一宗確診就認為行動無成效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圍封油麻地碧街及東安街的行動成功,陽性比率為0.3%,高於圍封佐敦的0.17%,不能因為只找到一宗確診個案,就認為行動沒成效。

張建宗:「一宗都不能放過,有些人問為何一宗都要做,一宗都要做,因為一宗能不斷傳播出去,這是擴散,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不是看數字,而是一定要清零,真正做到不折不扣的清零,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

新增紅磡指定區域 九龍城興仁街附近八幢大廈需強檢

政府在紅磡劃出指定區域,大廈只要新增一宗確診,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就會被納入強制檢測;而在九龍城興仁街,有八幢大廈的污水樣本呈陽性,相關大廈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

新劃出在紅磡的指定區域,界乎差館里、船澳街、溫思勞街、紅磡南道及漆咸道北,過去兩周有最少7幢大廈曾經出現確診。區內大廈日後有一宗確診,全幢都要強制檢測。有店舖職員不清楚店舖屬於指定範圍內。

豬肉檔職員陳先生:「剛剛聽到客人提起,不知是否真的。(你們會否安排員工檢測?)暫時上級未有通知。」

區域內有多間殯儀店,當中必嘉街長樂大廈過去14日內出現5宗確診個案,被列入強檢名單。

殯儀店職員:「等老闆回來安排。(你們呢?)我們一定會去(檢測),沒有問題的,應該要去的。(會否擔心劃成指定區域?)我不擔心,自己衞生做好些。」

在指定區域以外,有十幢大廈要強制檢測,當中九龍城佔八幢,興仁街1至31號單數及2至16雙數,以及興賢街1至15號單數,八幢大廈的污水樣本全部呈陽性,大廈居民須在星期五前接受強制檢測。

區內的地舖大部分為車房,香港郵政張貼通告,指郵件派遞服務將暫停三日。有政府人員到區內視察,並與車房職員溝通,車房職員表示政府人員指示他移走車輛,以便當局工作。

車房職員謝先生:「(有否說何時要移走車輛?)沒有說,未知,大家合作一下。(你這裡放置了多少輛車?)我們這邊只有兩輛車,隨時可以移走。(他有否說為何要移走車輛?)可能設置工作檢測站。」

有車房職員說,會盡早通知顧客到店舖取車。

車房職員朱先生:「如果封區最多封一至兩天,不會影響太大。(會如何準備?)一定不會開門,如果有車就盡量泊在車房內,如果維修好,就通知顧客拿回車走。」

由興仁街街頭走到街尾,轉角位會看到大廈的渠位位置,看到其中一條渠長滿青苔,而且有滴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