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年宵花市開檔

食環署人員早上約8時半,將支聯會在維園的花檔,以鐵馬及膠帶圍封。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秘書蔡耀昌等在攤檔內,將寫有「平反六四 公義必勝」的橫額及「為自由」等標語掛在鐵馬上。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6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16宗,其中6宗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9男10女患者年齡2至83歲,6宗源頭未明個案,住在粉嶺馬屎埔西村、紅磡長樂大廈、紅磡高山道得利閣、旺角上海街文華閣、鰂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屯門富泰邨美泰樓,患者分別是退休人士、學生、外傭、教師和保安員等。

有10宗個案與早前個案相關,包括3名機場三跑工地群組,均為工人的家居密切接觸者,全部在檢疫中心確診。群組累計27宗感染,其中15人是工人,12人是密切接觸者。

至於輸入個案有3宗,分別從南非經多哈抵港、巴基斯坦經杜拜和泰國到港,以及一名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的菲律賓外傭。

中心又表示,確認多4宗個案屬於英國變種病毒株,3人來自一個蘇格蘭家庭,另外一人來自瑞士。目前累計有22宗英國變種個案。

當局亦確認多3宗巴西變種病毒株個案,分別來自加納、南非和巴基斯坦,至今合共4宗感染屬於巴西變種個案。而目前仍有6宗個案病毒株有待確認。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今日開始,全港所有地區如有住宅大廈,包括商住兩用大廈,新增1宗或以上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顯示可能存在感染和傳播病毒風險,政府就會將有關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林文健表示,之前做法是大廈要有1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才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現時要進一步收緊。他說,近兩星期有超過300宗確診,源頭不明個案比例超過3成,在疫情反覆下,現時屬關鍵時刻,需要採取更強力措施壓制疫情,不論是否找到感染源頭都採用有關做法,可「行快幾步」。

林文健又說,針對工作場所的做法會繼續,工作場所只要出現2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林文健說,建築地盤是風險較高的場所,機管局昨日已公布涉及三跑工程的防疫措施,建造業的商會及議會亦正聯手研究如何加強防疫措施,當局了解到業界下星期會公布方案,希望本月可推行。

維園年宵人流增

由今日起至農曆年三十晚,全港15個地點復辦年宵花市,場地會採取紅、黃、綠燈人流管制形式。其中在銅鑼灣維園,下午3時許,市民毋須排隊進場,有攤檔人頭湧湧,買花的市民要排隊付款。

截至下午1時半,維園花市的人流仍然維持「綠燈」狀態,每名進內人士須進行體溫檢測,現場設有紅外線傳感器以計算場內人數,綠燈代表人流較少,毋須取票進場;黃色代表人流增多,市民須取票輪候進場;紅色代表場內及輪候人數眾多,輪候時間會比較長。

食環署早前表示,年花銷售點一般營運時間由上午9時至晚上12時,實際開放時間須視乎疫情及個別場地情況等因素。各銷售點於每日下午及傍晚安排清潔時段,預計每次需約為1小時,期間食環署會在公眾地方清潔消毒。

有市民用了約1500元買花,又說仍然感受到過年氣氛,但比去年稍遜。他又認為市民有高防疫意識,在每個攤檔都快出快入,認為是頗安全,相信不會引致疫情爆發。

有售賣蘭花的檔主表示,今年準備的花束數目比去年少,因擔心花市未能復辦,對於花市的整體安排感到滿意,認為會令市民安心。

休班男警伏屍警察總部辦公室 警方調查死因

一名37歲男警員凌晨於灣仔港島總區刑事總部2樓的辦公室死亡,死亡原因有待調查。

灣仔警區刑事總督察何兆東表示,早上9時有警員報案,指辦公室內有一名男子昏迷不醒,口部及地下有嘔吐物,急救員到場為其急救,於9時15分宣告死亡。

何兆東表示,這名警員駐守港島總區刑事總部重案組,初步調查顯示,死亡時間為凌晨4時多。死者當時休班,被發現時在辦公室臨時摺床上昏迷,呈仰睡狀態,頭部面向天花,辦公室內沒有發現食物或酒精飲料。死者昨日有上班,有正式下班記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