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的凤梨(菠萝)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2月26日)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的凤梨(菠萝)。国台办随后发出新闻稿表示,因多次从进口凤梨中验出有害生物,为从源头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因此采取这项正常措施。

当天下午,台湾行政院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召开说明会称,“这是首次因检疫被输入国全面暂停单一农产贸易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陈吉仲在说明会上通报称,25日傍晚他透过两岸相关防疫管道“获得中国片面决定3月1 日起暂停输入台湾所有凤梨的讯息”。陈吉仲表示,他代表农业部门跟台湾农民表达“感到无法接受”。他提出,“中国称因为台湾凤梨有3种介壳虫而禁止台湾凤梨输入,这是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做法”。陈吉仲补充说,“介壳虫用熏蒸就可以,输销日本就是如此,中国这么决策通知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农委会副主委陈骏季也在说明会上指出,去年迄今“输销中国的凤梨共6200批,接获中国通报发现太平洋臀纹粉介壳虫、新菠萝灰粉介壳虫等计13件,输出合格率达99.79%”。主委陈吉仲还强调,“中国也有2种以上介壳虫”。

据台湾行政院农委会提供的信息,去年台湾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前5名排名分别为中国大陆、日本、美国、香港和越南,占比分别为20.7%、15.5%、13.7%、8.0%和7.0%。其中新鲜凤梨及各类凤梨产品出口的总数量为46297吨,总价值5596.8万美元。其中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量为42121吨,总价值5036.8万美元。凤梨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占总出口量的近九成一。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说明会上质疑大陆方面为何在此时间点做此决定?他说,预计台湾今年凤梨产量41万吨,四、五月为高峰期,随着产量高峰、出口数量也跟着高峰,“对岸是主要出国市场,大陆的决定会影响到农民的收益”。

他说:“我透过动植物防疫管道回函表示,可针对此议题坐下来谈,任何需要我方加强改善的,我们都很乐意。我们期待对岸能尽快给我们回应。”

本周初台湾陆委会新主委邱太三上任时表示,疫情后两岸交流势必恢复,可先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交流,累积彼此互信。几天后中国海关总署宣布,因检测出有害生物,暂停从台湾进口凤梨。中国大陆是台湾凤梨主要的出口地区,占出口总量9成以上。

对此,有台湾网友留言,「政府让两岸僵化,置凤梨农生计不顾,不用负责吗?」。也有网友认为「台湾该警觉的,是欧美半导体供应链严重依赖台湾,未来同样会被分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