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联同证监会打击一个「唱高散货」集团

警方联同证监会打击一个「唱高散货」集团,以涉嫌洗黑钱或串谋欺诈罪名拘捕12人,怀疑他们在网上吹捧某些股票,误导投资者在高价买入,自己再抛售获利,警方及证监会冻结多个证券及银行户口,检获总值超过9亿元现金与财物。

警方相信,今次行动已经拘捕犯罪集团怀疑主脑,以及协助造市的人士,提醒市民切勿将户口借予他人处理不明来历的资产。

毒品调查科(财富调查)总警司邹祥有表示,昨日拘捕的12名人士仍被扣押,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动。警方并无收到有关今次「唱高散货」骗案的报案,主要是去年底收到证监会转介后开展调查。

他指,犯罪集团自2018年底起运作,去年开始活跃,涉及的股票户口在数个月内有大量不寻常转帐及交易纪录,而骗案涉及数以十万元计的交易,需要较长时间调查。

邹祥有又说,去年投资骗案达510宗,按年增长七成,主要涉及虚拟货币投资,至于整体损失则跌约三成。

证监会说,犯罪集团目标通常是低流量及市值细的股票,骗徒会以自己持有或操控他人的证券户口,从股价低位购入大量有关股票,慢慢推高股价,之后与网上诈骗集团合作,在社交平台吹捧股票,当市场对股票需求到达某个高位后,骗徒就沽货赚取利润。

证监会说,骗徒会在社交平台接触受害人,初时嘘寒问暖,取得对方信任后就叫对方买股票,或者邀请受害人加入群组,里面有声称是「投资大师」的人,亦有人「做媒」令受害人相信再跟指示买股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