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稱香港選舉以「三步走」進行 英指中改變選舉制度將進一步失信國際社會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抵達灣仔會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第二日在會展舉行座談會,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聽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

多名問責官員和常任秘書長也有出席,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多名建制派議員亦出席座談會。

主持座談會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整個過程以「三步走」的方式進行,由全國人大制訂基本框架、之後由人大常委會對選舉產生辦法作具體修改,以及進入香港本地立法階段,修改本地法例。他指出,中央對事件高度重視,認為如果不是中央主導,而是按照以往做法,由特區政府以「五步曲」啟動,是辦不成的,但強調中央在過程中非常重視聽取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包括透過學術研究機構召開研討會,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參與。

張曉明又說,今次中央有關部門在港舉行一連串座談會,是一種立法諮詢,讓全國人大在立法之前先走這樣的一個程序,到香港聽取各方面意見。他指出,座談會共有66場,期間考慮到有部分港人上了年紀,要出席座談會並不容易,因此會登門拜訪,聽取超過1000人的意見。

駱惠寧:中央完善選舉制度不斷與特區政府及特首溝通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今次中央提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繼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之後,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採取的一個重大舉措,他留意到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很多官員都主動發表支持的意見,不難判定隨著時間的推移,完善選舉制度的重大意義將進一步突顯。

駱惠寧說,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十分重視和慎重,包括成立了專班,在研究階段邀請香港研究選舉和法律的專家參與,過程中也不斷與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溝通,聽取香港方面的意見。他指出,港澳辦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在全國人大決定出台前,已到深圳召開4場座談會聽取意見,全國兩會期間,中央也圍繞決定聽取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形容是全覆蓋。

出席座談會的包括多名特區政府問責官員,駱惠寧指出,曾與當中個別的人交談,也有人早前已公開發表意見,認為特區官員肩負重要的管治責任,要對特區和中央負責,認為兩者都是一致的。

英外相指中國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將進一步失信國際社會

英國外相藍韜文說,中國政府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將進一步失信於國際社會。他發表聲明指,這是北京為挖空香港民主辯論的空間而採取的最新行動,違背中國作出的承諾,只會進一步破壞外界對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主要成員履行國際責任和法律義務的信心。

另外,藍韜文接受英國天空新聞訪問時表示,英國希望與中國維持正面關係,但不會犧牲捍衛英國的價值觀,包括開放社會、民主和人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