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基金會報告:香港在大灣區的新角色和發展機遇

左起:葉嘉安教授、馮國經博士、張家敏先生

中華時報/華聞社 訊) [香港202147繼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與東盟十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RCEP)後,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將大幅增加,香港在連繫大灣區與RCEP成員國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根據非牟利機構2022基金會今天發表的報告,全球供應鏈的重心正由東向(涵蓋東亞、太平洋和美國)向西向(包括東南亞、歐亞大陸及南亞次大陸,並延展至非洲和歐洲)轉移。

2022基金會主席馮國經博士表示:「香港可以成為這些新的國際經貿往來的樞紐和數碼化”協調中心”,建立和營運在工廠、物流營運商、港口和機場之間的必要技術和區塊鏈連接點。現時東盟已經是廣東省最大的貿易夥伴。」

「RCEP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大的共同市場,匯聚傳統和新興的商貿往來。區域內正不斷出現新的供應鏈及新的全球消費增長,香港需要拓展現有的優勢,充分發揮我們為全球供應鏈在太平洋地區進行資本籌集、營運管理、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功能。」馮國經博士續說。

馮國經博士認為貿易融資是關鍵要素之一,他指出:「貿易融資連接了金融服務與實體經濟。憑藉強大的國際金融業和全球供應鏈,香港可自然地成為世界貿易融資中心。」比如說,香港可以成為在貿易及供應鏈融資採用數碼人民幣的先行者(現正處於試驗階段)。

該獨立研究報告以《創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新優勢》為題,由一群熱心的香港商界領袖於3年前發起,第一份報告由2022基金會於2019年發布,而這次發表的是第二份報告。兩份報告均由13名成員組成的項目督導委員會共同努力下完成[2]。第二份報告由來自廣東的封小雲教授擔任主筆,她是大灣區研究的專家,封教授在報告中分析了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地位以及香港在大灣區内深層次經濟互動中的機遇。此外,香港的葉嘉安教授從香港自身發展的角度提供了專業見解,而恩萊特教授(Prof. Michael Enright)則重點檢視大灣區與東盟的聯繋,並研究香港在此區域經濟上的角色。

研究報告認為,香港作為中國最先進、最開放的經濟區域,將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體制上的引領作用,助中國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大灣區擁有約7,000萬人口,1.7萬億美元的生產總值相當於南韓的水平。

報告重點介紹了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一部分,可在以下重點領域進一步發展經濟,創造增長和優質就業。這些機遇主要包括:

Ø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的龍頭地位,打造香港航空大都市

研究報告預計,大灣區將成為以香港為中心的全球最具競爭力機場群。  其中一項重要建議是把香港建成「航空大都市」 ,並利用整個大灣區的快速交通網絡,吸引大量相關的商業、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進入香港。

Ø充分利用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使大灣區成為世界領先的創科中心

研究報告認為,大灣區的大部分城市具有很強的應用研究和市場研究能力,但在基礎研究方面卻相對薄弱,而香港的情況正好相反。香港在引領和推動大灣區的基礎創新方面具有強大的潛力,但需要增加大學的研究資源,吸引世界頂尖科學家在香港從事研究工作,並為基礎研究團隊和香港創新企業建立長期的技術聯繫。

Ø重塑香港在大灣區產業鏈中的優勢

珠三角的製造基地正從早期的簡單加工,加速向「生產性服務」型 (如技術型研發)的高端製造業階段轉變,這亦為香港帶來了巨大的服務需求。研究報告提出,香港企業可以成為大灣區產業鏈轉型升級後不可或缺的一環,提供高增值的服務。

Ø實現高科技產業發展,培育大型本土科創企業

研究報告亦指出,由於與大灣區巨大市場的互動不斷加深,香港的科技產業正進入充滿可能性的新時代。報告提及到人員流動的重要性,使得整個大灣區的高端消費者可以方便地在香港選購創新科技產品,並向原創者提供反饋。

報告建議香港可以設立小規模工廠,與本地科創企業緊密合作,利用大灣區消費者的反饋,不斷優化創作新的技術產品。這將使香港能夠掌握整個產品創新及相關的應用研發過程。以香港為基地的科技公司亦可在本地融資及在股票交易所上市,從而讓香港保留大部分經濟價值。

以上四點外,另外三個方面可以令香港拓展其在大灣區的角色計有:引領大灣區建成先進的開放型經濟體,作為中國與全球建構進一步聯繫的先鋒;以及成為服務整個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

封小雲教授進一步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香港被定位為大灣區區域發展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香港要發揮引擎作用,就要充分利用其既有優勢,再因應新的情況,創造新的優勢,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新貢獻。

封教授同時強調了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她認為,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中心的最大痛點是珠三角缺乏區域性的原始創新主導大學和核心城市,而香港則是大灣區中唯一具有躋身於世界前列的大學、掌控基礎研究這一戰略性資源的城市。同時又擁有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法制化環境,因此有能力成為大灣區原始創新的主導中心。

葉嘉安教授表示大灣區過去二十多年變化迅速:「香港必須跟上這些變化的步伐,明確定位,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邁上發展的新台階。」

葉教授建議,香港在明確發展方向後,應該深入思考,制定具體落實的執行政策,為香港經濟發展的下一階段奠定基礎。

《創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新優勢》的中文完整報告可從2022基金會網站下載。

***

關於2022年基金會

2022基金會成立於2002年,是一個非牟利機構,旨在透過提供客觀和有力的數據,為香港的發展制定長遠的願景。基金會認識到香港有必要與大灣區進一步合作,以重振香港的競爭力,並已就有關議題進行了多項研究。基金會亦致力支持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的學術界、政府及企業之間的互動,為香港探索新的機遇,以發揮香港的長遠潛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