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舉制度 建制「洗牌」泛民陷「清零」危機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13日綜合報導)政府公布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列出未來3場選舉的修例內容,草案將於明天立法會大會將進行首讀及二讀。

其中,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產生90名議員,40席是選舉委員會議員、30席屬功能組別及20席分區直選議員。分區直選將劃分為10區,分別新界佔5區、九龍3區、港島2區,每區選出2名議員,採取雙議席單票制。

另外,政府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及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除了主要官員,政府因應社會意見將新增社會人士,原則除了有能力及誠信,亦必定是愛國者。

政府建議修例,加入兩項新的罪行,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即屬非法行為,最高可判監3年。任何人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在選舉中投票,亦屬干犯舞弊行為。

政府表示,有關行為可能會對選民製造不當壓力,影響選民自由選擇是否行使投票權,屬破壞選舉的行為之一,當局有責任規管。

立法會改組後,功能組別議席佔30席,醫療衞生服務界合併,選民加入中醫業界代表;九個界別的選民資格有改動,部分同時取消個人票,所有受影響的界別選民,要在七月五日前重新登記。

立法會功能組別原本35席減至30席,分為28個界別,廢除區議會(一)及區議會(二)共六席,新增商界(三)、人大政協與全國性團體的議席;資訊科技界會由科技創新界取而代之。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會合併,新的醫療衞生界繼續保留個人票,但改動選民基礎,除了現時兩個界別合資格選民,再加入中醫業代表,包括根據《中醫藥條例》註冊的中醫,及10個中醫團體中,包括香港中醫學會有限公司、香港中華中醫學會、針灸醫師學會等,有表決權的成員或會員。

新設的科技創新界只得團體票,較原先的資訊科技界合資格的團體,加入多個國家級科研平台,包括多間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科技相關的公營機構等,亦包括學術組織及專業團體。

有九個界別會取消個人票,包括金融服務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批發及零售界、進出口界等。當中原先個人票多過團體票的飲食界,原本食物業牌照持有人可投票,修改後要在三個業內協會的董事會有表決權,才可投票。

功能組別最終只有9個界別,以個人票為選民基礎,包括新增的人大政協與全國性團體,合資格選民有港區人大、政協、全國婦聯特區代表、全國青年聯合會港區委員等;而教育、法律、會計、社會福利、鄉議局、工程等界別選民資格不變。若因界別或選民基礎增減而受影響的選民,要在今年7月5日前重新登記。

政府:時間緊迫 重新劃界無進行諮詢

立法會地區直選減至20席,選區重新劃分為十個,政府指由於時間緊迫,重新劃界並無進行公眾諮詢,但仍是按人口分布為原則。

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減至20席,選區亦要重新劃界,由現時五大選區細分成十區,每區兩席,以雙議席單票制選出,即每名選民投票給一名候選人,得票最多的兩人當選。新界東、西被分拆成五個選區,人口最多的是新界西南,包括了葵青及荃灣區,有82萬2千人,沙田及元朗都被分成兩部分,分別併入兩個選區,每區人口由69萬至79萬。

九龍東、西選區重新被劃成三個選區,其中黃大仙東南及西北,會分別被併入九龍東及九龍中,每區人口約為78萬;新的港島東選區只包括東區及灣仔,餘下的中西區及南區及以往是新界西的離島區,包括東涌,會合組成為新的港島西選區,人口約為66萬人,是十個新選區中最少。

政府指,今次重劃選區無按慣例,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及諮詢,但仍然是按固有原則進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主要是不會割裂社區,也會考慮人口的基數,希望每個選區的人口分布平均,由於一般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做劃界,會牽涉公眾諮詢,及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但正如行政長官介紹了選舉時間表,實際上要做不到。但當我們今次用立法,將香港劃為選區的工程進行,我們完全跟選管會工作原則。」

各區會按涉及的區議會選區數目,訂出選舉開支上限,由276萬元至345萬元。

多個有建制背景及內地港人團體 將可提名或選出選委

未來1500人的選委會之中,多個具建制背景的團體,日後將合資格提名或選出選委,有關團體各自分布於「基層社團」及「同鄉社團」,兩個組別各自產生60席。

同樣新增的「內地港人團體」,就包括工聯會多個內地服務中心,以及多個省市的香港商會;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就包括全國婦聯、工商聯、僑聯及青聯的代表等。

記協指選委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新聞團體被剔除

記協表示,當局修訂選舉制度,重組選委會界別,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中,原屬該界別的所有新聞團體均被剔除,對政府未經諮詢下將新聞業界排除於選舉外,記協感到莫名其妙。

記協說,有關改動事前未作全面諮詢,難免令新聞業界感到不被尊重,情況令人遺憾。

建制「洗牌」泛民陷「清零」危機

特區政府以一個月左右,炮製出五百多頁的條例草案改革選舉制度。改革後的選舉委員會規模及權力都大增,日後除了提名特首亦掌立法會參選人入閘大權,以往民主派積極搶佔的教育﹑法律等專業界選委在人大決定下都改為團體提名,民主300+將會成歷史,但選委會的競爭並無停止,建制團體爭位亦激烈。

新增的分組界別尤其有火花,佔60席的同鄉社團分組預計會一直爭到九月選舉。根據草案,有資格參選的同鄉社團多達24個近至廣東遠至甘肅。知情人士指,每個族群人數有異,以往對社會的參與度亦不同,在諮詢期間已火花四射,相信爭議席時會更激烈。

選委會選民本身有約25萬7千多人,新制下刪除所有個人票,預計選委會的選民人數會大幅減少。有建制派亦埋怨,部分組別如飲食界、進出口界原本建制派都佔優,但在新制度下他們的個人票被DQ。

即使本身是團體票的選民亦會受門檻更改影響,例如四大商會的合資格選民,由現時在大會有表決權提升至在理事會才有表決權;多個界別的合資格團體選民名單亦有重整,例如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選委就估計,團體選民或銳減過千人。

不過,新選委會增加300席,建制派轉跑道保住一票不難,在愛國者治港的旗幟下,建制派選委「有險可守」,民主派選委則有「清零」危機。

羅健熙:民主黨仍在商討會否參與未來立法會選舉

政府公布有關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內容,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對於民主派來說,問題在於是否符合參選資格,以及能否在議會有所作為,而目前當局對參選人進行資格審查,不知道具體標準。

羅健熙又說,日後的選舉,直選議席減少,縮減選民選出議會代表的比例,即使民主派取得立法會全部20席直選議席,仍然是議會的絕對少數。他又認為,選舉方式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影響亦不大,因為直選議席減少已改變了整個遊戲規則。

羅健熙表示,民主黨仍在商討會否參與未來的立法會選舉,認為是涉及未來路向的問題,不止是下屆立法會選舉。

至於政府將規管呼籲投白票等的行為,羅健熙表示,不理解政府的做法,認為有人可以呼籲投票給某一候選人,卻不容許呼籲不投票等選擇,是難以理解,認為是反映政府想透過修例限制選民的選擇。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支持政府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對於政府引入新例禁止煽動選民投白票或廢票等行為,李慧琼認為,最重要是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如果刻意煽惑他們投白票,並大幅度影響選舉公平公正是應作出規管,但如果選民在法例容許下投白票作為表態是容許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修改選舉制度之後,建制派如果想在直選贏最多議席,必須要合作。

林鄭月娥稱如特首競逐連任須避席國安委涉及相關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如現任行政長官競逐連任,於利益申報之上,需避席國安委中涉及有關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資格的會議。她形容是行多一步消除可能有的觀感問題。

在記者會上,林鄭月娥回應如現任行政長官競逐連任是否需要辭去國安委的職務時表示,對現時的利益申報制度有充分信任,她作為行政長官處理每天的工作都會檢視自己有無利益衝突,如果因為怕外界指有利益衝突或觀感不好,而要抹去行政長官的憲制職能,就不太符合對行政長官的問責要求。

她又說,行政長官不是獨斷獨行一個人做事,自己處理這條條例,「立此為照」講清楚在利益申報之上的做法,希望條例得到更大的社會認同。

林鄭月娥又指出,現時法例容許現任行政長官如要爭取連任是可以繼續擔任行政長官的職務,但當然是要公私分明,不能用公家資源進行選舉工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