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会见美国访台代表团 称将与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和平

台湾蔡英文星期四(4月15日)会见了“美国总统拜登派遣资深访团”,她对代表团成员表示,台湾愿与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和平及稳定,并且阻止中国冒进以及挑衅的行为。

此次“非官方”访台团成员包括前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多德 (Chris Dodd) 和两位前常务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等人。路透社援引一位白宫官员的话说,这是拜登总统致力于台湾及其民主的“个人信号”。

台湾总统府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访团此行除展现美台持续深化的伙伴关系外,也显示出美国跨党派对台湾的支持。

中共近日频繁在包括台海在内的周边海域采取军事行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蔡英文在会晤中表示,中共的军事行动不仅改变了印太地区的现状,也威胁到区域的和平稳定。

她表示,台湾作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的一份子,非常愿意和理念相近的国家,包括美国,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和平及稳定,并且阻止冒进以及挑衅行为。对于拜登政府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蔡英文也表达了感谢。

多德在会见蔡英文总统时则表示,拜登政府是值得信赖的政府和朋友,他有信心拜登政府会协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并且支持台湾积极投入自我防卫。

双方在谈到“认知战”时,蔡英文表示,台湾在这部分,尤其在对假讯息的应对方面,有相当的经验。台湾期待在打击假讯息上,双方能够延续合作,跟国际伙伴共同分享经验。

蔡英文还表示,在供应链安全、5G科技,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美台双方都已经展开更密切的合作。台湾还期待尽速重启“贸易及投资框架协议”(TIFA)对话,并进一步强化双边的经济贸易伙伴关系。

她还说,在气候问题上,台湾有决心推动减碳,并全力发展绿色能源,相信这是美台双方可以长期合作的重要议题。

中国外交部星期四就美台会晤一事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美方应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协调合作。”

就在美国几位前高级官员访台之际,中国广东海事局星期三在一份航行警告中说,将于4月15日至20日在南中国海南澎列岛附近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演习将在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进行。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表示,台湾将持续关注中共军演,掌握对方任何动作。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上将也表示:“都有掌握中共军演,并情搜演习部队。”

台湾正在遭遇几十年来最大的缺水问题,有一些人认为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大量投资军购,削弱了经济建设、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据报道,邱国正称缺水在是台湾地形缘故所致,久不下雨就会遇到此状况,但投资军购绝不会影响其他建设,这是中共对台认知作战的一环,国军的思想就是保家卫国,不会被旁门枝节影响,并专注战训本务。

此外,台湾国防部星期一报告称共有25架次中国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这也是国防部发布共机扰台即时军事动态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入侵行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