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 最新失業率6.8%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4月22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包括12宗輸入及2宗未找到源頭的本地個案。 另外,初步確診個案有30宗。

新增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19歲男子,居於屯門新圍苑新碧閣,於葵涌貨櫃碼頭任職理貨員,曾在1、2及5 號貨櫃碼頭工作,並在2號貨櫃碼頭的休息室休息,他並無接觸碼頭工人,亦不需上船,主要是將資料輸入電腦。他曾到過屯門市廣場及良景商場的食肆,以及安定街市。

另一名患者是31歲女子,居於將軍澳新寶城4座,本月20日發病,她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於日出康城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工作,本月20日最後一日上班,主要教K3兩班同學約30分鐘。患者曾到過朋友於坑口村的寓所,亦到過天后的食肆及灣仔會展婚紗展等。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30宗初步確診個案來自華大基因化驗所,其中21宗是社區檢測中心的樣本,患者分別居於屯門、黃大仙及慈雲山等,當中有9個樣本在醫院檢測呈陰性,但化驗所的檢測呈陽性,由於情況有不尋常,當局已邀請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化驗所視察。

至於12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來自印度、土耳其、尼泊爾及巴基斯坦,當中4宗帶有變種病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本港要留意輸入個案是否有二次感染風險,不要過度依賴以抗體陽性為指標,否則可能讓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他提出多進行一、兩次檢測,以了解病毒數值(CT值)的變化,如果屬二次感染,病毒量會愈來愈高。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以新加坡一宗二次感染變種病毒個案為例子,一名入境當地人士,抵步時體內帶有弱陽性病毒,由於抗體亦呈陽性,當局容許有關人士出院,但其兩名家人之後確診,揭發有關人士屬二次感染,帶有變種病毒,抗體及病毒量都上升。

何栢良指出,新型肺炎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高,更容易經空氣傳播,少量病毒已可構成感染。

新加坡交通部:冀與港「旅遊氣泡」很快實施

新加坡和香港取消了原定今日宣布的「旅遊氣泡」計劃,是5個月以來第2次。取消是新加坡方面提出,新的日期暫時未落實。

新加坡交通部說,期望與香港的「旅遊氣泡」計劃可以很快實施,但未落實日子。
去年12月雙方因為香港的新型肺炎疫情而推遲計劃。

最新失業率6.8% 回落0.4個百分點

香港失業情況改善,1月至3月失業率是6.8%,較上一次回落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是3.8%,回落0.2個百分點。

有25萬9800人失業,減少約1800人,總就業人口回升至361萬4100人,增加約40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勞工市場在今年第一季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本地第四波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下跌0.4個百分點至10.7%,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由14.1%下跌至13.3%。

展望未來,羅致光說,由於不同行業的復蘇步伐不一,加上訪港旅遊業依然低迷,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或仍會面對挑戰。如果本地疫情持續受控,面向消費者的經濟行業的經營環境將可改善,應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