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新法案施压拜登政府对抗中国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和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参议员里施等人4月8日抛出一份长达283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进行全面“战略竞争”政策。目前该法案已通过审议。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宣称,这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美国将动员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与此前拜登政府宣称的“该竞争时竞争、能合作时合作”的对华战略相比,这一法案是企图使美中关系朝着彻底的竞争和完全对抗方向发展。(来源:环球网)

    捷克——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 俄罗斯回应


    当地时间21日,捷克外长库尔哈内克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方在22日中午12时(中欧时间)之前允许被俄方驱逐出境的20名捷克外交官返回莫斯科。对此,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表示,“建议布拉格将最后通牒留在北约内部自己用。这种腔调,俄罗斯绝不会容忍。”扎哈洛娃说,“明天在俄罗斯外交部,对捷克驻莫斯科大使的训话将继续。”4月17日,捷克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驻捷克外交人员,限其48小时内离境。俄罗斯于18日宣布驱逐包括捷驻俄大使馆副馆长在内的20名捷方外交人员,并要求其最晚19日离境。(来源:环球网)

    印度——疫情形势严峻 数万农民仍前往德里抗议


    据《印度快报》等印媒报道,在印度连续多日新冠肺炎病例暴增的情况下,印度来自1650个村庄的超过2万名村民,于21日前往德里举行抗议活动,反对新颁布的农业法。印度人民党秘书长苏克德夫·辛格·科克里卡兰称:“百分之六十的抗议者是女性,因为目前男性正忙于农事。她们将乘坐公共汽车、货车和拖拉机,于当晚到达德里附近。”
    报道称,鉴于印度新冠肺炎病持续激增,旁遮普地区和哈里亚纳省已采取戒严措施。自从德里实行宵禁以来,这是第一支前往德里周边抗议的大型队伍。(来源:海外网)

    巴基斯坦——酒店爆炸  中方使馆人员全体安全


    当地时间周三晚,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塞雷纳酒店停车场发生剧烈爆炸,巴官方们表示,爆炸造成至少4人死亡,12人受伤。有报道称中国驻巴大使农融当日正在该酒店下榻,所幸事发当时因外出参加活动不在酒店内。据悉,目前中方使馆人员全体平安。
    《纽约时报》21日报道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率领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了该地区,并下榻在塞雷娜酒店。报道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情报官员的说法称,中国大使当时正在返回酒店的途中,爆炸发生时距离酒店“只有几分钟路程”。(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东京奥组委推迟决定观众人数上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21日在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汇报筹备情况时表示,对于观众人数上限“正在探讨得出最终判断的时间,为作出妥善判断,或许还需要一些时间”。据报道,最终结果可能会在6月份得出。
    报道称,据相关人士透露,选项包括场馆可容纳人数的50%及空场等方案。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明关于决定的时间表示:“虽然需要关注疫情,但必须避免(给购票者等)造成困扰。今后将对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量的同时继续讨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4月22日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1970年4月22日 世界第一个“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