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成功著陸 理大有份參與研究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的預選著陸區。(新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15日綜合報導)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成功在火星著陸,是繼美國後第二個有探測器降落火星的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烈祝賀,指是中國航天事業又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進展。有份參與研究的香港理工大學致以祝賀,認為是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天問一號探測器周六早上7時18分成功著陸火星,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員熱烈拍掌慶祝。

天問一號是在凌晨約一時許進入火星軌道,到約四時許,著陸巡視器與環繞器分離,經過約3小時飛行後進入火星大氣層。

迎來「恐怖九分鐘」,由於地球與火星距離遙遠,通訊延誤時間達18分鐘,地面控制中心在這九分鐘無法干預著陸情況。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進入艙導航控制系統副主任設計師黃翔宇:「它整個過程是全自主的,整個過程是不可逆的,而且地面是無法干預的,整個過程必須全部由我們(天問一號)自主來決策。」

另一恐怖之處,是探測器要於短時間內由飛行時速約2萬公里減至0,加上火星表面地形複雜,遍布岩石、斜坡等,亦為著陸帶來難題。

這個時候,探測器配備的超音速降落傘及光學避障敏感器發揮了關鍵作用,使天問一號成功於預定區域,火星北半球的烏托邦平原軟著陸。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取得圓滿成功。」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劉鶴去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觀看天問一號著陸情況。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首個火星探測任務指揮部致以熱烈祝賀,稱是中國航天事業又一具里程碑意義的進展,希望再接再厲。

天問一號所載的祝融號火星車之後會駛離著陸平台,並探測周邊火星表面,標誌踏入火星探測「繞、著、巡」目標的最後一步。

天問一號去年7月發射升空,今年2月進入環繞火星軌道,開展科學探測工作獲取了大量科學數據,包括在今年3月拍攝到兩幅火星側身影像。

天問一號是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亦是繼美國後第二個有探測器降落火星的國家。歐洲航天局2016年亦曾發射火星探測器升空,但因計算錯誤,令探測器著陸時撞毀。

有份參與研究的香港理工大學致以祝賀,認為是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理大校長滕錦光說,很榮幸有兩支跨學科科研團隊參與其中,分別爲火星著陸區的地形測量和評估,以及落火狀態監測相機的研製作出貢獻。他表示,理大近日已成立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將繼續支持更多航天技術的研發,以科研力量貢獻國家。

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說,火星探索計劃任務艱鉅,證明中國在深空探測方面的技術及能力,理大的科研團隊會繼續爲火星探測計劃作出貢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