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恒大业主因车位纠纷与公安冲突

在重庆,恒大金碧天下小区的数千名业主本周三(14日)因停车位收费问题与大批保安和公安发生冲突。有当地居民表示,在冲突期间听到枪声。但截至目前,本台尚无法从独立渠道核实有关警方是否开枪的消息。

现场情况:“警察打人啊!”

在重庆市江津区双福新区,恒大金碧天下小区的数千名业主周三(14日)因为停车位的问题与房地产雇佣的数百名保安发生冲突。冲突由周三晚上7点持续到凌晨12点。有当地居民表示,恒大14日一大早就派多辆大巴车载着保安在小区周边驻守,当局亦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镇压,事件当中多人被捕。

从现场人士拍摄的视频可见,有民众被抬到大型巴士警车时,被人殴打头部,该名男子还击,其后双方在车上互殴:“打起来了,国保打人啊。”不少业主愤而走出屋苑外的大路上,一度包围警车,警察要手拖手护送警方的巴士离开。期间,有当地居民表示听到一声巨响,说有人开枪:“打起来了,都打起来了。开枪了。哗,都开枪了。”

受伤业主:保安推倒我在地上 手臂一下就断了

更有受伤女业主说,冲突期间被保安打断手臂。她受伤后躺在地上,警察没有理会她,但就围住她,不让其他业主靠近。

女伤者:“我在那里躺那么久,都没有保安,没有警察来管过我。警察还把我围一圈,围在人墙圈里面,不让别人来管我。有个人想拿纸板给我躺一下,警察都不允许拿进他们围的人墙圈。拿纸板的人说,7月重庆沥青路上非常烫,拿个纸板给他睡一下,但警察不让。(伤者坦露左肩膀)我这个地方骨头是断了的,(X光)片子是看得到的,医生那里看得到的。我的颈子也伤着了的。”

当地居民: 恒大集团高价出售车位 但车位原是免费

当地居民罗先生对本台表示,恒大集团早前将原本免费的停车位由7月14日开始收费,车位更被高价出卖。另有居民表示,该停车位月租为270元人民币,管理费为50元人民币。

罗先生:“很多业主质疑(房地产)对停车位的安排,但后来警察出动上千人进行镇压,民众有上万人。这也是一种民众的发泄吧。”

网上流传一份《告业主书》,披露恒大车位抬价原因。信中提到,去年恒大出售业主车位价格,由8.8万到9.8万元人民币不等。当时因为车位紧张而抬高价格,但后来因为买车位业主少,使恒大资金回笼困难,于是恒大公司与恒大地产部经理达成协议,以每个车位3.9万至4.2万元人民币卖给地产部经理,之后该名经理再以每车位7.5万的高价转卖出去。

有关事件被当局封锁消息,在社交媒体包括微博、抖音的有关视频均被删除。当局又严查微信群组,并在江津区路口设关卡,严防外地人进出并严查“可疑人物”。

评论:开发商对车位“重复销售” 地方政府可从中获税收利益

当地网络评论员黄先生对本台表示,开发商早在规划房屋时已将停车位纳入公共面积,让业主在付款时需要承担公共建设费用;但通过各种后期调整手法,把公共停车位腾挪出来,“进行第二次的重复销售”。而由于开发商或买到车位的业主对车位有一定程度的垄断性,“便可以抬很高的价格租给小区业主”。

黄先生:“地方政府对土地销售、开发商的销售,有税收利益的捆绑。在这类冲突当中,地方政府沦为开发商的打手,而开发商成为地方政府‘会下金蛋的母鸡’。最终吃亏的、挨打的、财产受到损失的,其实是那些手无寸铁又没有维权能力的老百姓。”

物业与业主因停车位问题而发生冲突亦非罕见。在2014年,南宁市大型屋苑“保利城”,因为将停车场由按月收费改为段次收费,遭数百名业主抗议。期间警方暴力驱散,更向示威业主喷辣椒水。

中华时报摘编自自由亚洲电台,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