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白宮表示,全國已經有一半人口完全接種新冠疫苗。在佐治亞州,有民眾等候接種疫苗。(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7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日10時(香港6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26萬8017人染疫致死,至少2億88萬7900例確診。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全球導致疫情又加劇,在亞洲,中國和澳洲感染又擴散,日本、韓國等確診激增,而美國的新增確診數則創6個月新高。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宣布,台灣新增12例確診病例,其中10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新增3例死亡個案;另經由病毒基因定序發現,7月30日至8月5日間,共有7例個案檢出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以及1例檢出感染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5765例確診,分別為1282例境外移入,1萬4430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死亡病例累計794例,其中本土786例,另8例為境外移入。

此外,AZ混打mRNA疫苗政策有新方向,陳時中指出,未來擬優先開放在第一線直接接觸染疫個案的醫護混打,以即時增加防護能力,目前已在盤點人數。

● 中國

中國大陸過去一日新增10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75宗,江蘇佔最多的53宗,湖北9宗、湖南9宗,河南4宗。山東本土新增1宗疑似個案。

在江蘇的53宗個案,除了南京的1宗,其餘52宗都來自揚州,揚州主城區今日展開第四輪大規模核酸檢測,寶應縣江都區等地停止大型群眾活動。

另外,過去一日新增3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0宗來自本土,其中湖北佔15宗,河南4宗,湖南1宗。大陸累積93605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7525人康復出院。

中國7月下旬爆發新一波的本土疫情,多省市相繼傳出病例,兩週內超過500人染疫。據報導,多地政府已對防疫不力的官員問責,牽涉至少24人,輕則停職、重則丟官。

Delta變異株蔓延全球,也是中國大陸這波本土疫情的主因。中國科興公司表示,近期將向各國藥監局提交針對Delta變異株的疫苗臨床研究及緊急使用申請。

香港

上月前往美國、本月回港的男子,初步確診新型肺炎,並帶有變種病毒,列作輸入個案處理。他所住的上環海景大廈被列作受限區域,住客需要強制檢測。政府今早完成上環海景大廈「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約300名居民接受檢測,沒有發現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局其後檢查約105名受檢人士的檢測報告,未發現有人未做強制檢測,並希望沒有應門的約70戶居民盡快聯絡政府。

當局表示,任何於上月15日至8月6日期間曾身處海景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明日或之前強制檢測。
香港6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輸入個案,其中一人帶有變種病毒,另一人早前已於本港完成接種復必泰疫苗。
最新一批復必泰疫苗付運抵港,當局亦宣布,26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延長運作一個月、至10月底。

● 澳門

綜合澳門當局及媒體資訊,澳門6日已基本完成全民核酸檢測採樣,其中21萬人已有結果,全部呈陰性。

● 日本

日本疫情仍急速擴大,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6日全境新增確診1萬5645例,連續3天創新高;累計確診病例破100萬,達100萬2805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上個月一名從秘魯抵達東京羽田機場的女性在機場被查出確診,她感染首先在秘魯發現的Lambda變異株,是日本境內首例。

日本負責疫苗接種業務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5日表示,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理解目前疫苗供給量趕不上日本的接種速度,7月到9月將提早交貨600萬劑疫苗給日本。

日本財務省(相當於財政部)6日表示,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私人雇用的司機確診COVID-19,麻生身體並無異狀,但目前居家隔離。

日本首相菅義偉6日表示,東京都鬧區的人潮並沒有比東奧開幕前增加,不認為疫情擴大跟東京奧運有關。

日本COVID-19疫情仍急速擴大,NHK統計,6日全境新增確診1萬5645例,連續3天創新高。圖為東京澀谷街頭人潮。(共同社)

● 韓國

韓國去一日新增1823人確診新型肺炎,時隔10天再次超過1800宗,是當地爆發疫情以來的單日第三高紀錄,累積有近21萬人確診。新增個案中,1762宗是社區感染,61宗是境外輸入。再多3名患者不治,至今死亡個案有2116宗。

韓國一名看護助理3月接種AZ疫苗後出現複視、四肢麻痺等症狀,韓國勞動部轄下勞動福祉公團6日判定此案例為職業災害,成為韓國首例獲判為職災的醫護人員接種副作用案例。

韓國5日再新增1704例COVID-19病例,政府6日宣布,考量到即將到來的連假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擴散,決定延長防疫措施。圖為首爾篩檢診所人滿為患。(韓聯社)

● 菲律賓

菲律賓為遏止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異株,首都馬尼拉6日起重新封城。由於網路謠傳不接種疫苗者,將無法領取政府發放的救助金,馬尼拉多個接種站5日湧現恐慌人潮,數千人大排長龍要求施打疫苗。

菲律賓衛生部6日宣布,菲國又驗出119例Delta變異株感染者,累計450人感染Delta變異株病毒。

● 泰國

泰國確診病例連續3天超過2萬人,疫情最為嚴重的曼谷病床一位難求,據統計有近10萬確診者居家隔離,由醫護遠距監看狀況。

泰國6日通報新增2萬1379個案例及191人死亡,雙雙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累積確診病例達到71萬4684 人,其中49萬5904人康復出院、21萬2926人治療中、5854人死亡。

● 越南

越南人口超過800萬的首都河內則是出現多起群聚感染案例,防疫限制延長至22日。

官方數據顯示,河內6日新增21例確診,自4月下旬以來,染疫案例已來到近1600例。

● 新加坡

新加坡10日起將對完整接種疫苗者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允許餐廳內用最多5人一桌、大型活動最多500人參加。除了輝瑞、莫德納等當局已批用的疫苗,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也適用。

台灣疫情趨穩之際,新加坡政府宣布,自7日深夜11時59分起,出發前21天都待在台灣的旅客抵達新加坡後須在機場接受PCR核酸檢測,若結果陰性就不需要隔離即可自由活動。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官員6日警告雪梨居民,確診病例將再攀升。為遏阻Delta變異株擴散,澳洲第一大城雪梨已封城數週,但通報新增279例,連2天創新高紀錄。

※ 歐洲

藥管局說,至今未發現疫苗與月經紊亂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旗下安全委員會已經研究了接種新冠疫苗後,報告出現月經失調的個案,至今未發現疫苗與月經紊亂之間存在因果關係,但已經要求藥廠提交更多數據。

另外,藥管局將血小板過低、頭暈和耳鳴,列為接種強生疫苗的潛在副作用,需要列明在疫苗標籤上,但強調接種的好處仍然大於風險,同時將吉巴氏綜合症,列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 義大利

義大利政府5日拍板定案,教師有義務需取得COVID-19健康護照;而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包括國內航班、渡輪和長途火車等,也都須出示健康證明。

● 英國

法新社報導,疫情肆虐數月來英國取消大規模的音樂會活動,為保護藝文產業,英國5日宣布一項價值高達7億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290億元)的保險方案,承保音樂季及其他現場演奏會。

● 比利時

比利時媒體6日報導距離首都布魯塞爾不遠的札范登市(Zaventem)一家老人療養院過去2週爆發感染變異株事件,檢測確診的20人中有7人死亡。報導並未公布死者年齡等資訊。療養院表示不知傳播途徑,引發高度關注。

※ 美洲

● 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3名員工因違反公司防疫政策而遭開除,他們沒有接種疫苗就進辦公室上班,而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巨頭都已表示,將要求美國境內員工回到辦公室前先施打疫苗。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5日再次展延他們的兩劑型疫苗在美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將等到10月後再提出,但仍預期今年內前進中低收入國家市場。

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攀升至6個月新高,全國通報逾10萬人染疫,Delta變異株肆虐佛羅里達州等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州。

人口約1000萬的美國加州洛杉磯郡上週平均單日新增確診2800例,洛杉磯郡長4日下令,郡政府11萬名雇員必須在9月底前接種疫苗。

白宮6日表示,國內已有一半人口完整接種疫苗。

● 加拿大

加拿大魁北克省(Quebec)5日宣布,將實施疫苗護照措施,以應對第4波疫情以及Delta變異株擴散,成為加國首個推出疫苗護照的省分。

● 阿根廷

因俄羅斯衛星-V疫苗第二劑嚴重延遲,阿根廷7月開始實驗混打多牌COVID-19疫苗安全性,8月4日阿根廷衛生部宣布正式合法混打疫苗,以利達群體免疫目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